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響壽司的極上之味
2017/07/25 02:08:12瀏覽1956|回應1|推薦26

日本唯美派文學大師谷崎潤一郎,在他一部描寫大阪富商蒔岡家族四姊妹的長篇小說《細雪》中提到,全日本鯛魚最好吃的地方在關西。小說中遲遲未出閣的三姊雪子,由於不得已隨本家大姊夫的調職而來到東京,兩三個月來一直吃紅肉生魚片,舌尖不禁憶起那明石鯛的滋味:「眼前浮現那切口彷如夜光貝、從深處發出白色光芒的美麗肉色,奇妙的是,它看起來像阪急沿線的亮麗景色,也和蘆屋的姊姊和姪女的倩影合而為一。」

 

瞧這一段文字谷崎大師寫得多好啊!這位饕家不僅把關東關西飲食文化的差異陳述出來,也把對故鄉蘆屋(大阪)的情感融入飲食之中。提到關東關西,其實這兩個地方對於生魚片的說法也有不同,關東叫做刺身(SASIMI),喜吃鮪魚、鰹魚等紅肉魚的生魚片;關西叫做御作(OTUKURI),以鯛魚、比目魚等白肉魚為主,所以小說中的雪子喜歡吃白肉魚。自古以來,生魚片可說是日本料理的最精華。

無論紅肉白肉,能在舌尖唇齒上留香、讓饕家念念不忘的便是好料理。筆者近日走訪台中七期市政路上的《響壽司》,把關東關西的生魚片一網打盡!從開場的三種白身魚開始,石斑、午魚、日本平政魚,渾潤彈牙的豐厚感有別於一般白肉魚的軟嫩。石斑佐以水果醋或海鹽,把肉質的甜美逼了出來;午魚的料理別出心裁,飽滿的油脂上覆以一層炙燒的魚皮薄片,像金箔一樣閃耀,酥酥脆脆一口入魂;日本平政魚畫龍點睛的柚子味噌醬,將濃郁又肥嫩的口感達到最完美的平衡。

三道互相較勁的魚種,中間以湯葉、野生烏魚子水果沙拉和生干貝來緩和一下悸動的心情。層層交融、細緻稠滑的湯葉腐皮,輔以口感醇厚的馬糞海膽,一柔軟一鏗鏘,彷彿在口中進行一場法式舌吻;野生烏魚子水果沙拉蘸一抹胡麻醬,清清爽爽不沾不滯;生干貝與海鹽的蜻蜓點水,入口即化,只有鮮甜二字足以形容。

鮪魚是日本料理絕不能錯失的美味。壽司之神小野二郎說,只要吃吃看鮪魚便能決定壽司店的高下,足見鮪魚是壽司店的招牌。鮪魚依部位分為中腹肉、赤身和大腹肉,位於背鰭下方的中腹肉,紅肉與油花比例完美最受饕家喜愛。一口咬下,脂膏豐腴的野生黑鮪魚中腹,鮮美爽滑的海味瞬間於口中化開,真有說不出的幸福感。

 

緊接著,板前師傅送上了大腹肉,一樣是野生黑鮪魚。油花分布有如「霜降」,粉嫩無筋,飽滿的油脂,蘸上的醬汁都會滑落而下。


品嚐了清新的白身魚、華麗的紅肉生魚片,接下來是三道熟食料理:煎馬頭魚、醬燒無骨牛小排以及鮭魚卵飯糰。馬頭魚身上、經師傅特別處理過的魚鱗薄片,像和服上的腰帶,閃耀著金黃色澤,香味撲鼻而來。馬頭魚的鹹香與無骨牛小排的細膩,有如中年熟男的穩重自持,看山是山,見水是水。

 

壓軸登場的是鮭魚卵飯糰佐味噌湯。外層烤得香香酥酥,嚼勁十足。裹在裡頭的鮭魚卵咬起來蹦滋蹦滋,彷彿一顆顆在口中彈跳。海苔也烤得恰到好處,甘甜的海味在入口的瞬間化開。來自海洋的鮮、米飯的香,加上海苔的薄脆,一口一口衝擊著饕客的味蕾。

特別一提《響壽司》獨家醃製的嫩薑,微酸帶甜、水嫩爽口而不辛辣。板前師傅在華麗的後半場送上,用以消除魚肉煎烤後殘留在口齒間的餘味。享用料理的過程中,服務人員亦不斷貼心奉上熱茶,讓客人稍後片刻等待下一道美食上桌,這便是自古相傳的江戶前吃法。

 

此外,店內很有人氣的稻庭烏龍麵、米果野生雄蝦,都是值得細細品嚐的料理。欣賞板前師傅用一把刀、一雙手、一顆熱愛料理的職人心,為前來的舊雨新知用心獻上的美好心意,彷彿看到谷崎潤一郎《細雪》中寫道:「在他的菜刀下奮力彈跳的明石鯛和明蝦活蹦亂跳的樣子。」從一片醃蘿蔔到一道生魚片料理,吃下的是滿滿的、舌尖上的極致感動。


FB 粉絲頁:響壽司HIBIKI

電 話:04-2255-3833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9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7091870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4:09
哇~ 妳好美呀 焦距馬上被妳吸引了~  (請放心,我不是蕾絲)得意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7-07-27 11:41 回覆:
謝謝美女 妳真仁慈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