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都是脂硯齋
2017/07/01 01:11:22瀏覽842|回應0|推薦19

讀過紅樓夢的人一定都知道「脂硯齋」這個名詞。他是由文本中衍生出來的甲乙丙丁延伸閱讀。就好比我們讀張愛玲,周邊就有一大堆關鍵字和相關研究,例如:民國女子、海派作家、胡蘭成……因此,脂硯齋並非一個人名,比較像是「紅樓夢粉絲專頁」,一群對紅樓夢有高度興趣與研究的集體創作。

 

由於阿桑對「脂批本」(脂硯齋批註的文本)高度好奇,好友朱玲玲姊姊日前特別提了兩大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給我參考。她打趣地說,脂批本就好比我們現代人的臉書,紅學同好們針對一個議題在留言板上各自表述。你覺得薛寶釵和襲人是虛偽的心機女,我肯定林黛玉和晴雯為人的直白率真。大家像讀書會一樣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這個脂批本好有趣,圖中紅字部分即為專家們各自署名的側批,洋洋灑灑一大串,每個人都是意見領袖。有的讚頌曹公的佛心與妙筆,有的對若干情節安排頗有微詞。例如第二十三回寶玉黛玉共讀《西廂記》,某日早飯後寶玉攜了一套《會真記》(指西廂記,當時算淫書)在桃花樹下偷看不巧被黛玉發現,寶玉心中有鬼不敢拿出,騙說是讀四書五經。聰明的林妹妹一眼識破並語帶威脅,寶玉只好全盤托出:「好妹妹,若論你,我是不怕的。你看了好歹別告訴別人去。真真這是好書!你要看了,連飯也不想吃呢!」由此可見寶玉確實把黛玉當作知己,知道她一定喜歡。果不其然,林妹妹讀得渾然忘我,還一目十行全都記仔細了。

 

讀到此,脂批本的路人甲(蒙某)一旁批註:「兒女情,絲毫無淫念,韻雅直至。」這一對詩童才女,經過這一次的共讀淫書,兩人心中起了微妙的變化。寶玉那句「我就是個多愁多病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的貌。」不斷在林妹妹的心中倒帶播放,素日總是「悶悶的」。再加上悟性高記性好,《西廂記》書中男女之愛的描寫,啟蒙了林黛玉的純情少女心。原本不大愛聽戲曲的她,後來無意間聽到房中傳來《牡丹亭》的纏綿豔曲:「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對照著《西廂記》中「花落水流紅,閑愁萬種」,聽著聽著怦然心動又心痛,不覺潸然淚下。從此兩人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了。妙哉!

 

話說回來,這群脂硯齋也很像「台大BBS批踢踢」網路聊天室,匯集各路英雄好漢針砭時事、線上PK論壇、肉搜惡棍。我想無論是紅樓夢還是房思琪,只要有心,你我都是脂硯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553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