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妹妹的刀子口
2017/06/25 23:13:11瀏覽869|回應0|推薦19

任誰都知道林黛玉是紅樓夢的女主角,賈寶玉的紅粉知己。一身文青氣質靈氣逼人,連被選入宮的大才女賈妃元春(賈寶玉大姊)也對她刮目相看。但目前讀到23回,對她的性格還真是不太喜歡,年紀輕輕嘴巴比刀子還尖,偏偏又特別聰明有才華,叫人恨也不是,愛也不是。例如第八回,寶玉來到梨香院探望寶釵,兩人正說得開心,林妹妹恰巧來訪,一見到寶哥哥便冷笑含酸對寶釵說:

 

噯喲,我來的不巧了!早知他來,我就不來了。要來一群都來,要不來一個也不來;今兒他來了,明兒我再來,如此間錯開了來著,豈不天天有人來了?也不至於太冷落,也不至於太熱鬧了。」講的好像寶釵人緣欠佳,家中素日少人來訪,整瓶醋都讓林妹妹給吃下了。我要是薛寶釵,當場臉上一定八條黑線。

 

林黛玉很貪眠,吃飽飽最愛躺在床上歇午,寶玉怕她睡出病來,於是常找她聊天說笑驅趕瞌睡蟲。第十九回當中有一段,寶玉從黛玉袖中聞到一股幽香,捉狹著要瞧探袖裡乾坤,於是兩人打情罵俏還玩胳肢窩搔癢,正當兩人笑到快岔氣時,林妹妹冷不防嘟噥一句:我有奇香,你有『暖香』沒有?」原來是賭氣薛寶釵有冷香丸,那麼寶玉也該有個暖香來匹配。

 

關鍵時刻絕不忘放冷箭修理人,吵不過氣不過就躲在窗前抽抽噎噎哭不停,要不就說些狠話嚇唬寶玉,這小女孩的個性難搞也就罷了,最讓人搖頭的是她對史湘雲說話腔調的嘲弄。第二十回尾聲史大姑娘來了,按慣例寶黛二人又在鬥嘴,一個發狠哭,一個死命哄,湘雲見狀打圓場,趕緊叫道「愛哥哥,林姐姐」。好了,這下林妹妹又得理不饒人了,笑道:

 

偏是咬舌子愛說話,連個『二』哥哥也叫不出來,只是『愛』哥哥『愛』哥哥的。回來趕圍棋兒,又該你鬧『么愛三四五』了。」原來史湘雲說話有點大舌頭,「愛」「二」不分,就像有些人「ㄤ」「ㄢ」不分一樣。林黛玉這小女孩就愛揶揄戲弄別人,還好史湘雲同她感情不錯,要換作他人,豈不心裡叉叉圈圈了。

 

諸如此類的刀子口不勝枚舉,雖然目前看來林妹妹挺惹人厭的,但我相信這只是曹公塑造人物性格的一小部分面向。黛玉的好,黛玉的癡,黛玉的過人才情,留待我日後一一品閱好好體會了。今兒個說了太多林妹妹的壞話,來日一定還她一個公道。暫且擱過,下回分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521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