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家的虛構癖
2017/06/18 18:19:02瀏覽508|回應0|推薦9

讀畢飛宇、張莉對話錄《小說生活》偶得:

小說家都有虛構癖,這個是他們的職業病,在文字中他們自己表演自己給別人看,添油加醋建構一個「我」,並不自知的。

 

想起張愛玲的《小團圓》、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者多少抱著窺奇的心態,將裡面的人物對號入座。也許真的有所本,改編自真人真事,但以自己的書寫經驗,在文字揣想的過程中,人事時地物或多或少揉捏變形。因此能說是他們的自傳性小說嗎?這是小說家主觀的「我」所建構出來的世界。

 

又如《紅樓夢》,狂熱的紅學家們把書裡面發生的歷史和事件當作真實在研究,讀者也像精神分析師一般評析角色性格走火入魔。這是曹雪芹的自傳嗎?當然融入了虛構,他筆下要調度的是賈府一大家子人哪!但曹雪芹值得所有書迷這麼做,因為任憑你有多大的智慧,這本書都罩得住你;只要你不是文盲,這本書也能讀的有滋有味。但這些道理,是一個禮拜前的我所不能體會的,以前的我心浮氣躁,總是讀幾頁就放下了。

 

從各個藝術層面甚或寫作、編劇技巧來看,毫無疑問的,《紅樓夢》是一本最好的天書。只有一點,要慢慢讀、細細看,看太快真的可惜了。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477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