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姐與卿妹的閨蜜情緣
2017/06/14 08:08:27瀏覽811|回應0|推薦12

不知是否天性使然,女人特別愛搞小圈圈、手帕交、姊妹淘、閨蜜。人數多了不安寧,內部搞分裂勾心鬥角;人數太少耍心機,一不小心就變成電影《七月與安生》,雙姝愛上同一人反目成仇,難怪有句話說:「防火防盜防閨蜜」。

 

紅樓夢裡的王熙鳳與秦可卿,這一對組合倒是讓人拍拍手。一個囂張跋扈、處處要強;一個溫柔可人、忍辱為重,個性是極端的反差。第十回寫到蓉大奶奶秦可卿臥病在床(經期不順、成天癱軟、心病太重),嬸嬸王熙鳳得知憂心不已,三天兩頭往寧國府跑,陪秦氏說說衷腸話,每回眼圈都是紅的。到了第十三回果真挺不住了,死前掛心鳳姐,還特別託夢給她理家置產的妙見。待欲問時,門外雲板連扣四下(吉3凶4),將鳳姐驚醒,人回:「東府蓉大奶奶沒了。」鳳姐當場嚇出一身冷汗,許是卿妹捨不得鳳姐特來辭行哪!

 

此雙姝性格互補,在對方身上看到匱乏的自己。女強人王熙鳳,若不是老公賈璉太弱、在外搞七捻三,府裡女眷們又懶得攬事,她何嘗不想當個惹人愛得人疼的富家少奶奶;嬌嬌女秦可卿,對長輩素日孝順,對平輩親密和睦,對晚輩疼愛有加,對家僕慈老愛幼,賈府上上下下無人不愛她。特別是公公賈珍,乾脆直接納為己有,與兒子賈蓉共享一妻。秦氏一死舉家悲嚎,賈寶玉心如刀割,還奔出一口血來。

 

鳳姐與卿妹的閨蜜情緣就像《七月與安生》,一鏗鏘一柔軟,也許內心渴望交換人生,踩著彼此的影子婆娑起舞。可貴的是兩人眼中看到的盡是對方的優點,性格相異卻是同溫層的人。也或者是卿妹早逝,否則時日久了,難保與鳳姐不會生出嫌隙來。噯,女人就是這點麻煩!

 

*網摘圖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449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