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觀園避暑逸趣
2017/06/10 01:03:55瀏覽1161|回應0|推薦15

今日艷陽高照、酷暑難耐,隨曹雪芹到大觀園一日遊怡情養性。一進門怪石嶙峋、藤蘿滴翠,其間亭閣水榭、花彩繽紛,沿途鶯啼蛩語、疏林如畫,一路讀著遊著暑氣全消。

 

關於古典園林之美,早在第十一回王熙鳳到寧國府探望病中的秦可卿即有精彩描述,但第十七回才是集大成。大觀園剛蓋好,賈寶玉的父親賈政帶一票清客入園題匾額對聯,正巧碰到寶玉在此戲耍,於是命他跟來,為各處景觀擬匾,藉此機會測試兒子的才學。

 

說起這大觀園,原是賈府為了迎接元妃省親而修建。元妃是賈寶玉的大姊,生於大年初一,故名元春。長女與么弟情同母子,學齡前的寶玉在大姊的教誨下,三四歲時肚子裡已裝滿了幾本書、數千字。荳蔻年華被選進宮冊封為皇貴妃,後來皇帝特許她回娘家省親,賈府斥資鉅額建造這座大觀園,面子裡子全做足。

 

曹公的文字藝術實在太美妙,形象、聲韻、氣味、語境、節奏……一路讀來行雲流水、五感全開。彷彿跟著賈政父子這群人「轉過山坡、穿花度柳、撫石依泉,過了荼蘼架,再入木香棚,越牡丹亭,度芍藥圃,入薔薇院,出芭蕉塢,盤旋曲折。忽聞水聲潺湲,瀉出石洞,上則蘿薜倒垂,下則落花浮蕩。」你瞧,這段文字讀起來是不是像唱歌一樣,多有韻致。體感溫度瞬間降低5度,比吃冰淇淋還消暑。

 

在父親賈政的眼裡,兒子寶玉不喜讀書,對對聯倒有些歪才情。這群清客心裡明白賈政藉機考試寶玉,故用一些俗套來敷衍。有趣的是這對父子的互動,老子動不動就愛教訓小子,諸如「無知的業障」、「無知的蠢物」,即便寶玉表現傑出,老爸只會冷笑道:「你方才那些胡說的,不過是試你的清濁,取笑而已,你就認真了!」其實老爸暗地竊喜,嘴上不說,心裡可是讚賞的。後來大觀園幾處景點用的大多是寶玉的命名,這一切看在大姊元春的眼裡十分欣慰,這個么弟沒白疼了。

 

大觀園到底有多大呢?第十六回賈蓉的一席話得知:「從東邊一帶,借著東府裏的花園起,轉至北邊,一共丈量準了,三里半大,可以蓋造省親別院了」好奇阿桑職業病發作,於是上網Google大觀園的平面圖。大觀園的大小,略小於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大於台中公園與高雄中央公園。難怪可以配置出賈寶玉的「怡紅院」、林黛玉的「瀟湘館」、薛寶釵的「蘅蕪苑」…不一而足。這座賈元妃口中「天上人間諸景備,銜山抱水建來精」的大觀園,從此小說的敘事框架由此展開,賈寶玉和十二金釵的情愁也一併鎖在這裡了。

 

圖:清代著名國畫大師孫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420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