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最愛的...西門町國賓戲院
2016/01/24 20:59:45瀏覽4657|回應0|推薦16
愛電影的人,必然對戲院不會太陌生,常常還有自己最偏愛的一家,或許是裝潢華麗座位寬敞音效好,或者只是離家最近,又或是廳數夠多、想看什麼新片都有。對於我個人而言,小時候最常去的並非首輪大戲院,而是二輪戲院或是家長服務單位放映免費福利影片的會堂,這些地方的設備就算不見得差,比起首輪戲院還是有高低,以致終於有機會可以自行混西門町以後,幾乎對首輪戲院產生迷戀,就算上映的電影未必感興趣,去逛一逛、看看櫥窗裡的海報與劇照,或是排隊人潮都好。

台灣還未全面開放外片戲院映演家數之前,外片(包括日片)在台北市最多只能上4家,國片(當時連配國語的港片都被同樣看待)則一次在台北縣市(就是今日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可以上十多家,因而外片的映期多半比較常,國片若非特別賣座,大致上兩周就下片。台北市的戲院最有具代表性集中地點自然非西門町莫屬,全盛時期從最外圍的新聲、統帥、西門,到靠近今日捷運站6號出口的真善美、新世界,目前是Uniqlo的萬國戲院,往裡面一些還有獅子林內的金獅、銀獅、寶獅,和獅子林對街大樓的國王、皇后、碧麗宮,在往下走才進入俗稱「電影街」的武昌街二段。可是學生時期最喜愛的一家首輪戲院,仍是並不在電影街上、位於成都路的國賓。

以往國賓是最喜歡標榜影音設備更新、提供不同聲光享受的戲院,雖然在剛落成營業的十多年間,聲勢被電影街上的樂聲或日新壓過,從1970年代開始,逐漸取得龍頭的地位,「大白鯊」、「第三類接觸」、「海底城」這些著名賣座大片,首輪上映時都曾排在國賓上映。這些歷史我還來不及參與,第一次在國賓欣賞熱門賣座電影則是「回到未來」,還記得全場看到馬蒂的父親終於握緊拳頭把一直霸凌自己的畢福擊倒,發出熱烈的鼓掌聲,是生平頭一回看電影看到全場如此投入反應,讓人對這次觀影留下更愉悅的印象。

小時候台北市的戲院都會印一張寫著劇情大綱的「本事」,進場後放在小桌子上隨便觀眾拿取,有很多人看完片子就不知道把本事丟在哪兒,我以前常常會一次拿個3、5張,至少總有1張可以留下來保存收藏。西門町國賓放本事的位置蠻妙,是在進入映廳後
左右兩側的通道旁有根直直的樑柱,在中間做出一塊稍微突出、可以置放物品的空間,就在那兒放著該場的本事,我第一次拿到國賓的本事也就是「回到未來」。本事這種東西最早始終是單色印刷,到了總督戲院放映「魔鬼終結者2」時,首度嘗試改成彩色印刷,但沒兩部片,北市戲院就統一不印本事了,這種東西迅速在台北各大戲院絕跡,新生代的觀眾怕是連聽都沒聽過,更甭提看過。
在台北市戲院還有印製本事的時代,國賓曾經選映了幾部名片,很值得一提:1980年代後期,美國愛滋病泛濫的年代,警告已婚男女不要在外亂來的情色驚悚片「致命的吸引力」大為賣座,掀起全球話題,國賓就在當年的3月奧斯卡季選映這部熱門大片,不過當年的奧斯卡獎是全片赴大陸拍攝的「末代皇帝」大獲全勝,提名9項,百分之百得獎。那時赴大陸拍攝的影片在台灣還算是禁片,老外拍的也不通融,使得國內片商為了是否買進「末代皇帝」傷透腦筋,最後還是有人咬牙買下,等到奧斯卡揭曉後,趁勢與新聞局協商,終於讓官方決定開放非大陸拍攝、前往大陸取景的電影在台准映,「末代皇帝」搶了頭香,又是當年奧斯卡最大贏家,從上片第一天就在台北市上映的4家首輪戲院場場爆滿,連報社都到國賓門口拍黃牛賣票的情況。「末代皇帝」亦成首部在台北市票房數字突破億元大關的電影,在台灣影史留下輝煌紀錄。

西門町國賓在1980年代以後,氣勢如日中天,穩坐北市西片戲院龍頭,「法櫃奇兵」系列、「007」系列、得到奧斯卡獎的「遠離非洲」與「殺戮戰場」等,都以它為龍頭戲院,其中「殺戮戰場」讓華裔的吳漢得到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他在得獎後應邀訪台為片子宣傳,到國賓與電影街上的樂聲登台,吸引眾多觀眾,也成功締造當年台灣外片票房前10名的佳績。不過國賓當年是美商喜愛的龍頭戲院,華商大片就排不太到,「魔鬼終結者」、「前進高棉」龍頭都是日新,「阿瑪迪斯」則以新聲為龍頭,日本片在台有限度開放最賣座的「魔界轉生」、「新里見八犬傳」等都是樂聲龍頭。

台灣電檢史上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開放限制級影片出現女性露兩點鏡頭,通過審查的第一炮「雲杜孃」,龍頭也是國賓,一下子
可以容納1500人的大廳內,銀幕上多了不少香豔刺激的畫面,和以往印象中大都是特效、動作的場面有些不同。國賓的大銀幕曾經放映過之前提到的眾多名片,其餘像是「教父」系列、「超人」系列的1-3集、「異形」的1&3集、「洛基」系列的2&5集、「蝙蝠俠大顯神威」、「沉默的羔羊」、「與狼共舞」、「第六感生死戀」、「親密關係」、「鬼店」、「神劍」、「帝國大反擊」等等,都曾經在此放映。

早年應還有不少人會記得,昔日國賓的二樓有家美麗華餐廳,小時候都是從美麗華門口對面的進場處趕著進場找座位,從沒有去裡面吃過,國賓之後在放映「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 」前重新裝修,上樓動線從面對售票口左邊移到右邊,美麗華餐廳亦走入歷史,看著現在二樓的格局,很難想像以前曾有可以容納整間餐廳的空間,莫非裡面並沒有很多桌?整修後的國賓,一排映大片,還是人潮眾多,可是在片商各有各的合作龍頭戲院之下,「ID4星際終結者」、「酷斯拉」、「鐵達尼號」都無緣映演,直到多年後「鐵達尼號」改成3D立體版本再重映,大廳才上演了一、兩場,算是彌補遺憾。「ID4」今年有續集,大概不會不上國賓大廳了。然而在國賓從一大廳多出兩小廳(原先的大廳並未縮水)後,似乎人氣不如以往,或許票價對學生觀眾而言也貴了點吧?只剩下見證過其昔日輝煌年代的老觀眾,還記得曾經是台北市觀賞特效大片的第一選擇。

國賓既然演的多是商業巨片,想像中跟所謂的「藝術電影」八竿子打不著邊。不過以下影片,居然當年都是在國賓首輪放映(讓當年的電影老廣告自己說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cksu0532&aid=4466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