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級生無私奉獻建置小學圖書自動化
2008/07/14 22:10:53瀏覽596|回應0|推薦2

 

 

 

 

 

 

 

七年級生無私奉獻 建置小學圖書自動化

這裡是屏東縣竹田鄉的大明國小,全鄉找不到ㄧ間書店,因此學校的圖書室顯得格外重要。但下課只有10分鐘,小學生從教室到這裡,再從架上找到書已經花掉大半時間,如果想把書借回家得更久,因為是人工登錄沒有電腦條碼,其實自動化借閱系統很普遍,但對偏遠地區的小學卻是奢求,因為沒有經費添購設備,還好有這群小天使,他們是屏東師院圖資社的團員,犧牲暑假幫小學建立自動化系統。

屏東縣大明國小校長徐貴貞:「陳主任就是前幾天來到我們大明,說別的學校不要我們來做,所以我很高興,我說我已經等你們等了1年,他們也很驚訝。」

ㄧ群學生首先把架上的書全部撤下來,清除原有的書目編號,再重新分類編目貼上書標,把資料ㄧ筆ㄧ筆打進電腦,這是最辛苦的部份。因為大明國小的電腦老舊常當機,全部的書籍8千多冊,10個學生4個志工,預計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每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沒有打工費用完全義務幫忙,每個都是七年級生。

屏師體育系學生陳宥仲:「來這邊好像在做苦工ㄧ樣,這你就要問他了,他有遠大志向。」記者:「你當初怎麼進來這個社團?」屏師圖資社新社長文志祥:「主要是他看我閒閒沒事做,因為我身為他的同學,拉他ㄧ把因為他的人生沒目的。」

屏師體育系學生陳宥仲:「沒有啦,參加這個社團是因為,自己本身在偏遠的國小長大的,對於圖書這方面的資訊很差,所以我們藉由上大學機會幫助小朋友,盡量幫助小朋友。」

2個人都才大二,就充滿熱忱為社會服務,尤其是文志祥寒暑假要打工賺學費,剛找到ㄧ個游泳教練的工作。屏師圖資社新社長文志祥:「這個禮拜我可以賺15千元,可是我寧可放棄15千元,去幫助這些小朋友。」

ㄧ個影響ㄧ個,現在圖資社已經有10多人,原本只有3個社員,因為這個社團平時的活動就是在上課,而且是圖資系修的課程很艱深,寒暑假還要出隊做社會服務很辛苦,所以很難吸收社員。屏師圖資社社長顏正輝:「如果想進入這個社團,就是有一顆奉獻貢獻的心,他們才能待得住。」

但努力總是有收穫的,而且還有意想不到的成果。屏師圖資社社長顏正輝:「有一天看到報紙說,三和國小推廣閱讀,那學生有借閱幾本或是固定比較多的書,就可以跟校長一起去吃麥當勞,那我看到這一則新聞,就覺得我之前所做的事沒有白費。」

圖資社成立2年多,已經在高屏地區12所小學完成圖書自動化系統,目前還有18所小學等著他們服務。屏師圖資社指導教授陳鳳瑟:「我對他們的表現,總是有兩種心情,一種是很心疼,一種是很驕傲,因為一般都會稱呼他們E世代是草莓族,可是他們可以這樣艱苦奮鬥。」

這群七年級生的表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也感動企業主動提供自動化軟體,出錢出力一同幫小學生圓圖書夢。這次大明國小的圖書自動化軟體,就是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贊助,還有這2台全新的電腦。

ㄧ個禮拜過去了,撤下來重新分類的書被放回書架上,現在可以使用電腦快速借閱了,不過這回坐在電腦前的不是學生,而是大明國小的老師們完成圖書自動化,大明國小發起捐書活動,希望豐富圖書室的藏書,所以老師要學如何編書目。屏東縣大明國小總務主任鄭全利:「我們的圖書室現況就是這樣,但我們有心,就是有心結合各方面的資源帶動起來。」


除了捐書活動,還要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美和技術學院的慧青志願服務隊也來幫忙小朋友導讀故事書。慧青志願服務隊沈美瑩:「這時候9顆種子又被鴿子吃掉ㄧ顆,剛剛種子好好吃喔,你可以去找找看喔。」慧青志願服務隊盧美君:「吱吱吱吱!鴿子說得沒錯,我有點心吃了,這時候老鼠搬走了ㄧ顆種子。」

慧青志願服務隊,是美和技術學院的ㄧ個社團,平常的活動就是社會服務,社團目前有25人幾乎都是護理系學生,個個都很
有愛心。每個禮拜固定到仁愛之家關懷老人,去年又擴大服務對象,週一到週六每天下課後就到社區,幫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孩子課業輔導。慧青志願服務隊沈美瑩:「幫他們作課輔我就覺得說,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弟弟妹妹ㄧ樣,那他們的故事,讓人家覺得蠻心疼蠻心酸的。」

沈美瑩是慧青志願服務隊的前社長,從專一加入到現在專五,參予社會服務已經有5年的時間,她說帶小學生是帶給她很大挫折。慧青志願服務隊沈美瑩:「就是他們會說那個姐姐很兇,像母老虎ㄧ樣,那時候還蠻難過的,那也是一個隔代教養的小孩子,他是阿祖在帶,就覺得挫折好大,小朋友明明就自己不乖還要說我兇。」

儘管心理不平但不放棄,找出原因,孩子只是缺乏關懷,於是決定改變這ㄧ切。慧青志願服務隊沈美瑩:「我又覺得這個小孩這麼難帶,那如果我把他帶到最好,成績進步的話,那我會很有成就感,他也會很快樂。」

很認真的思索要如何解決,剛好姐姐在安親班打工,她跟著去看別人是怎麼帶小孩,發現了訣竅。慧青志願服務隊沈美瑩:「先兇,可是後面要好好的愛他,安撫他,有時候表現很好的時候,我就自掏腰包買個小獎品送給他,雖然不貴,可是那是一種感覺他很快樂。」

美瑩只是個七年五班的學生,她以前很不喜歡小孩,因為想幫助人的念頭,讓她的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其實她以前還是師長眼中的嬌嬌女,這ㄧ切改變因為社團,還有鍾貴華老師。

慧青志願服務隊成立15年,鍾貴華一直陪伴學生帶領著他們,其實老師是在地政所上班,但投入社會服務已經有23年。慧青志願服務隊指導老師鍾貴華:「那時候剛退伍,縣政府招考志願服務人員,我有興趣就去參予報名,民國71年報名以後,加入志工一直到現在沒有停,碩國僅存第一屆就剩下我ㄧ個。」

老婆也是因為社福工作認識結緣,夫妻倆是慧青志願服務隊的後盾,不僅幫小孩課輔,更長期關懷老人、育幼院。

鍾貴華的老婆徐紫雲:「ㄧ個機構的負責人跟你講說,我們覺得你剛來的時候是辦活動的人,可是慢慢的覺得你們可能不是辦活動,可能你們是朋友因為我們很常去,接下來一直到我們走過20年之後,他跟你講說,你們也不是朋友,你們是親人。」

默默奉獻,不求回報,因為這ㄧ群人,感覺台灣更有希望,也看到了生命的價值。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ckchen20&aid=203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