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酵素問答集
2018/09/19 23:34:27瀏覽765|回應0|推薦0

1 製作環保酵素的原料為什麼要用黑糖?可以用黃糖取代嗎?

答: 黑糖所含的礦物質成份比較高,黃糖是經過漂白處理,在制做酵素時,原料越自然越好,所以黑糖比黃糖更適合。

特別提示:飲用酵素不能用任何糖,樂博士與溫醫師告訴大家:只能用純養蜂活性蜂蜜,飲用酵素不需要做很多,因為我們實際飲用是少量飲用酵素用多多的水稀釋。這方面的知識在以後會做相關專題。 

2 製作酵素的原料是單一的水果皮比較好?還是有各種不同的鮮垃圾比較好?

答:環保酵素的釀制過程,將所有不同的酵素原料加在同一個環境中,讓它們互相促進,共同構成一個複雜而穩定且具有多元功能的酵素生態系統。所以鮮垃圾的種類越多越好。

3 每次制做酵素都一定會成功嗎?要如何判斷和處理?

答: 發酵的過程會有兩種情況:一是成功,酵素液呈棕黃色或有白色粉末;二是變壞,酵素液變黑或發黴。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Dr.Rosukon曾說過,如果變壞,只需再加一份同等的黑糖,再讓它發酵一個月,就會改變了。

酵素是時間的成品,成功的酵素液呈棕黃色,聞起來會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酵素渣可保留在容器裡,作為酵素的母體,加入新鮮的酵素原料,再重新發酵,陳年酵素能為酵素年齡增值。 

4 環保酵素經過發酵會不會有細菌?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安全嗎?

答: 環保酵素在發酵的過程會產生菌,酵素中含有醋酸與益生茵,是天然的防腐劑,已能抗菌。經過發酵3個月後,只要酵素酸化在pH4以下,即已成熟穩定。將酵素用在個人衛生護理方面,除了能降低化學物質對人體的過敏反應,也能分解和消滅對人體有害的微生物,進而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能力。 

5 如何製作出有清香氣味的酵素?

答: 如果希望製作出來的酵素有清香的氣味,可加入橘子皮、檸檬皮及班蘭葉等有香味的蔬菜果皮。 

6 使用環保酵素會不會有副作用?

答: 環保酵素是取自於大自然,不會有副作用,必需留意的是在使用時稀釋的比例。比如:用稀釋酵素擦洗地板,地板會很光潔;如果酵素沒有經過稀釋,地板卻會很 黏。濃縮的酵素是除草劑,稀釋過的酵素卻能讓植物快高長大。簡單來說,一般家庭用於潔淨方面,越稀釋效果越強。稀釋比例請看 環保酵素的稀釋與用法  

7 為什麼我們要做環保酵素?要多少人做環保酵素才有效拯救地球?

答: 生活在這個地球,我們都感受到整個大環境出問題,每個 人都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它。只有重新尊重自然界,恢復原有的生態環境,才能為我們自己和下一代提供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製作環保酵素是其中一項簡單又有效的 方法。環保酵素一身都是寶。把原本要丟棄的鮮垃圾經過處理變成環保酵素,從製作到使用,每個過程都是資源再利用的方法。只要每家每戶都能動手做環保酵素, 雖然只是舉手之勞,卻能對個人、家庭、社會,甚至地球都有很大的幫助,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我們要推廣環保酵素,每個人都很重要。 

8. 活用發酵後留下的垃圾渣,要如何處理?

答:1.可以拿來曬乾,攪碎後埋在土裡充作肥料。

2.攪碎後加入黑糖或黃糖,倒入馬桶凈化糞池,它可以分解掉那些銨,轉化成為對我們環境很好,對我們植物很有效的硝酸鹽(nitrate) 

9. 下水管很油膩非常髒的怎麼清洗?

答:如果那個地方非常的骯髒,很油膩,可能已經太多年沒有清洗的話,那你加一份的小蘇打粉,把一份的小蘇打粉跟一份環保酵素加在一起,倒進堵塞的地方,然後加適量的水灌進去,你就可以看到效果。

10. 平常生活中如

何做好環保?

答:不要再用發泡塑膠(保利龍),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如果願意的話,你出門可以帶自己的餐盒、筷子、水杯,做酵素儘量用舊桶,減少新的能源浪費。儘量不使用一次性的筷子和紙巾,很多紙巾都含有危害我們健康的漂白粉、化學品、螢光劑。紙巾不健康,我們可以用手帕。

11. 環保酵素如何對治目前的污染環境?

答:污染的地方用上環保酵素之後,尤其是悶熱的環境,有非常好的作用。

越污染的地方,只要懂得做環保酵素,那你就得到更大的恩惠。比如說有很多的煙霾、霧霾的地方,有很多化學污染物的地方,一碰到酵素,酵素轉化分子之後就會把它變成天然的肥料。

那同樣的,在水質裏邊也是一樣,從你家流出來的生活廢水,每一個環節中用上環保酵素的話,沖出來的水都是被轉化過的,變成對我們環境、河流、海洋好的。所以,樂博士一直推廣,希望大家可以無私地把它發揚光大。

把酵素放到地窖裏面,或者封閉的環境,像這樣鬱悶的地方,甚至還有不良氣味,酵素放在裏面,氣味會消失,然後空氣流通,非常的清爽。

12. 現在有很多種做環保酵素的方法?要哪一種好呢?

答:樂博士研究酵素那麼多年,她就一直教我們做1310份的比例,1份的黑糖或紅糖、3份果菜皮、10份乾淨的水,這樣做的方式是最安全穩定的。

當有人提問了 5510份,或者11份,我只放垃圾和紅糖,或者我只放垃圾跟水,我不放紅糖,這樣可以嗎?那樂博士通常是這樣答的,她說:我不知道,當然你可以做,因為那是你的研究,不是樂博士的研究,博士研究過很多次不同比例的酵素,她得到的答案都不同,最後她發現了1310份是最安全最穩定的,可以讓每個人做後不出任何問題的,其他的你要做,你要教人家去做,那誰要負責任呢?你要負責任,因為為什麼?那是你的研究,不是博士的研究。同樣的蔬果廚余、黑糖和水,但是,如果比例不同,它的發酵過程,它的分子結構完全是不一樣的,你們明白我在講什麼,所以重不重要啊,今天我在這裏,我只是傳承我老師告訴我的,然後把它告訴給你們,我做的就是這件事情。

13. 酵素上面會有一層白膜是什麼?

答:菌膜,白白的這個,好菌不斷新陳代謝的過程,是水果皮的脂肪與蛋白質,是正常的沒壞掉。

14. 問:環保酵素三個月後,把酵素水倒完後,剩下的渣還可以再加水加紅糖發酵嗎?

答:剩下的酵素渣打碎倒入排水系統,淨化我們的溝渠、河流,不是更好嗎?留下一點渣加入新的紅糖、果菜皮和水。我們做環保酵素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垃圾。

15. 做酵素必須三個月嗎?用單一的可以嗎?

答:環保酵素只要三個月就可以成熟和穩定。新鮮的混合在一起,多種不同的那些果蔬皮混合是最好。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ckchen20&aid=116255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