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寺廟之都:加德滿都
2012/12/05 11:12:54瀏覽3147|回應10|推薦122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的首都,位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加德滿都谷地,在巴格馬提河和維什努馬提河的匯流處。由於位處尼泊爾國土中部,有許多商隊通道在這裡交會,自古以來就是尼泊爾人的活動中心。

 

由於北面有冰峰聳立的喜馬拉雅山屏庇,阻擋著中亞寒流的侵襲,南面有印度洋暖流季風濕潤調節,加上位處海拔1370公尺,所以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氣候宜人,終年鮮花盛開,素有『山中天堂』及『山國春城』的美譽。

 

傳說中加德滿都谷地很早以前是一個大湖泊蛇湖。文殊菩薩聽說此處蓮花甚美,到此賞蓮,見淤溏妨礙人民進出生活,於是用劍將湖中南面的山峰劈開,讓湖水及大蛇隨流水排洩而去,形成適合人居住的加德滿都谷地。文殊又在谷地上建立了一座城德瓦帕坦,交給隨行弟子掌管.....尼泊爾這個國家從而建立。

 

斯瓦揚布納特寺又名四眼天神廟,是文殊菩薩用劍劈山後所建

尼泊爾有文字紀錄的歷史,始於李查維王朝的國王馬納.德瓦(約464505)。723年,李查維王朝後為塔庫裡王朝(9-11世紀)及索羅爾王朝(1180-1200)所取代。1318世紀的馬拉王朝,是尼瓦爾人統治加德滿都的黃金時代。

 

15世紀時,馬拉王朝國王亞克西亞,以武力拓展邊疆,至孟加拉地區。去世前,他將國土分給三個兒子,使馬拉王朝分裂為加德滿都、帕坦和巴克塔布三個王國。

 

由於三個王國的國王相互競爭激烈,尤其是在尼瓦爾人最擅長的木雕及建築藝術上(北京著名的白塔寺,就是尼瓦爾人阿尼哥於12 60年所建),所以彼此爭奇鬥巧,在各自的皇宮廣場上,建築美輪美奐、雕工精緻的宮殿及神廟,留下了大批珍貴的歷史建築,所以有人也稱加德滿都的歷史為尼瓦爾人的歷史。

 

                帕   坦   皇   宮  /   杜   巴   廣   場   一   景

加德滿都始建城於西元 723 年,當時的國王將它命名為『康提普爾』,梵語意為『光明之城』,當時雖稱它是城,其實規模甚小,充其量,只是一個村落而已。

 

西元 16 世紀,李查維王朝的國王在城中心,只用一棵大樹的木材,建造了一幢三重簷的塔廟式建築,做為朝聖者及商旅休息住宿的房屋,取名叫kasthmandap加德滿都),梵語意為『獨木寺』。

 

此後,人們又以這寺為中心,向外擴展,修造房屋,並將形成的新都市叫做『加德滿都』。隔了六百年,現今獨木寺依舊存在,只是破舊的外觀和陰暗的內部也都是後來增修,不復當年原貌。

 

                           加  德  滿  都   舊  皇  宮  /杜  巴  廣  場  一   景

 

漫步在加德滿都的大街小巷,處處可見各式各樣,或大或小的神廟神龕或神像,站在古色古香的氛圍中。『神像比人多,廟宇比屋多。』就是加德滿都最真實的寫照。

 

據說加德滿都擁有將近三千個神廟寺及塔,在不到35平方公里的範圍裡,擁有七個世界文化遺產,其密度之高,堪稱世界第一。198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加德滿都定為亞洲重點保護的十八座古城之一。

            活  女   神  廟  的  前   門

 

在加德滿都的世界文化遺產有七個:

 

一.加德滿都皇宮/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

也叫舊皇宮廣場,總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廟和宮殿,是尼泊爾十六世紀至十九世紀之間的古跡建築。最著名的有庫瑪莉寺(活女神廟)、納拉揚神廟、濕婆神廟、濕婆─巴瓦娣廟屋、普拉塔布馬拉國王雕像、哈努曼猴神宮、庫裡須那寺等。

(相關文章請參閱拙作尼泊爾:活女神的悲思加德滿都的舊皇宮廣場

      活女神....尼泊爾最著名的觀光資源

 

二.巴克塔布皇宮/杜巴廣場(Bhaktapur Durbar Square)

巴克塔布素有『露天博物院』之稱,距加德滿都約22公里,從13世紀至18世紀是馬拉王國的首都。這裡有長達500年馬拉王朝的王宮,包括許多各具藝術特色的宮殿、庭院、寺廟、雕像等。主要景點有:黃金門、55窗宮(The Palace of 55 windows)、擁有700多年歷史的孔雀窗、巴特薩拉女神廟(Batsala Devi)等。

           擁   有   700   多   年  歷   史   的   孔  雀  窗

 

三.帕坦皇宮廣場(Patan Durbar Square)

位於加德滿都東南3公里處,始建於3世紀,尼泊爾最古老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教城市坦,被譽為『藝術之城』,城內有許多古老的廟宇,其中最著名的是建於西元12世紀的金寺和博物館。(相關帕坦皇宮廣場文章,請參閱性廟與慾經(Kama Sutra)...18歲以下勿讀

 

四.寶達佛塔(Boudhanath) 

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興建此塔時,尼泊爾適逢乾旱,無法取水,建塔者便採集露珠來和灰泥,又名『露珠塔』。

(相關資料請參閱拙作世界上最大的佛塔寶達佛塔

 

五.    斯瓦揚布納特寺(Swayambhunath

 

位於市郊山上,有兩千五百多年歷史,世界最古老的佛塔,又稱『四面天神佛塔』,相傳相傳釋迦牟尼佛曾到此地,文殊菩薩也於此講經傳教(山坡東面的臺階旁,還有其腳印),藏傳密教蓮花生大師和阿底峽等數度到此,是佛教著名的朝聖之地。因山上多猴,又稱為『猴廟』。

(相關資料請參閱拙作世界最古老的佛廟…. 四眼天神廟

 

六.昌古納拉揚神廟(Changu Narayan temple)

供奉保護神毗濕奴,已有1600年的歷史,是加德滿都谷地最古老的廟宇,以精緻細膩之木雕聞名

七.帕斯帕提納神廟(Pashupati nath

始建於西元5世紀,供奉破壞之神濕婆(Shiva),是尼泊爾印度教徒舉行露天火葬的場所,也是觀光客最愛獵奇的地方。

(相關資料請參閱拙作奇風異俗話火葬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新竹市寄心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6248958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德滿都
2012/12/14 03:06

喜馬拉雅山中之都

寺廟都於住宅

予人神祕之感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德滿都
2012/12/08 18:04
十餘年前去過加德滿都.看你照片.好像都沒改變啊.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國
2012/12/06 23:42
心靈故鄉,世外桃源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復習!
2012/12/06 16:00
以前拜讀了各個世界遺產介紹,今天總復習,清楚多多了!

美麗的宗教之旅,對活女神的介紹,卻有莫明的同情和不捨!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德滿都
2012/12/06 15:02

這個位處1370公尺海的山谷裡,夏無酷暑、冬無嚴寒、鮮花終年盛開

想像中應該是一個像歐洲山中小城一樣的遺世美麗

然而她又是個廟宇比屋多、神像比人多的城市

一個古老又神秘的城市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
2012/12/06 12:55

在藝術上競爭﹐多文明的國家。

城市在山谷裡面﹐會不會因為盆地的關係﹐空氣不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壯麗
2012/12/06 10:37

珍貴的文化遺產

千年的宗教信仰

滿城的古色古香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德滿都
2012/12/06 08:29

一個保留宗教文化遺產的佛教國度

得天獨厚  特殊的地形  "夏無酷暑  冬無嚴寒  終年先花盛開"

或許也由於這地形 

才能遺世獨立  保留著傳統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生生的博物館
2012/12/05 23:45

古老的文明,總是結合著宗教神話,東西方皆然。

「神像比人多,廟宇比屋多。」的加德滿都,比較像是個古色古香的博物館呢!

那個孔雀窗,美極了!愛你喲!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德滿都~
2012/12/05 22:26

這幾個地方都非常經典,

您也介紹的很詳盡,讓人增廣見聞,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