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世界最古老的佛廟…. 四眼天神廟
2011/05/18 12:13:15瀏覽17078|回應3|推薦83

  到佛國旅行,怎可不到世界最古老的佛教寺廟參觀? 

想到古老的佛廟,不由自主地想起中國的名山古剎,如四川峨嵋山的廟宇,古木參天裡透著悠古厚重醞籍的寺廟,掩映在林木蔥鬱的陰影裡,散發著莊嚴肅穆的雰圍,可讓人,心一下子沈澱,定靜下來,但尼泊爾這座號稱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廟,卻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 

聽導遊瑞狄說,位在加德滿都市西郊小山上的四眼天神廟,又稱斯瓦揚布納特寺Swayambhunath,是世界最古老的佛教寺廟。傳說佛祖釋迦牟尼生前曾到此講佛,並收了1500弟子。 

此廟的歷史很早,早於加德滿都的歷史。

相傳:遠古時,加德滿都是山谷裡的一個大湖,原始七佛中的毗婆屍佛 (佛教認為釋迦牟尼的前七世都是佛,毗婆屍佛是前世七佛中的第一位佛),曾在此投下藕根,預言這裡將會長出發光的蓮花,湖水將變成富饒的土地。

後來,湖裡果然長出會發光的蓮花,因而此地取名為『斯瓦揚布』自體發光之意

文殊菩薩聽見此事,特地從中國五台山趕到此處。一見蓮花,立刻感知蓮花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花中有一座會自體發出光彩的大梵天佛像,所以取出神劍,將山劈開,讓湖水流洩,使湖泊成為富庶的盆地,文殊菩薩得以與大梵天神像相會,同時也解決了山谷人民交通往來及耕地稀少的問題。

文殊菩薩見此地地靈人傑,於是留下長期修行,宣揚佛法。連當時國王尚蒂師利都受其感召,出家皈依佛門。

當地人也感激他劈山造福人民的恩德,所以在此建造文殊菩薩廟,來紀念他。直到現在,每年二月的春王節,許多當地百姓滿懷著虔誠的心情,來到文殊菩薩廟,敬獻香火,頂禮膜拜。

現在文殊菩薩廟旁的岩石上,還有當年文殊菩薩留下的足印,供人瞻仰。

   

  受神猴哈努曼加持,猴子受到印度教信徒神明般的對待            

此地猴子特多,據說它們的老祖宗全是文殊菩薩頭髮裡的頭蝨變的,所以此處猴子極為神聖,不但當地人視為神明,廟中僧侶定期供養外,還特稱此廟為『猴廟』。

下了巴士,進入山下寺廟山門,果然見到許多猴子,不是攀延在岩壁或樹上,就是成群在路旁樹叢草堆裡嬉戲,一點都不畏人,反倒是導遊一再叮嚀大家,看好手中物品,免得被猴子給搶了。

  四 眼 天 神 廟 山 下 的 許 願 池

進了山門,有一小廣場,廣場中央有一許願池,池中央有一金身小佛像,佛像前有一小容器,導遊說:若能將硬幣投入該容器內,能求得好運。看附近居然有專門供遊客換零錢硬幣的小販,而身旁尼泊爾人也樂此不疲地將硬幣投入池中,想必是有些靈驗吧。

   許 願 池 旁 換 硬 幣 的 小 販

穿過蓋有數個白色覆缽『柴特亞』式小佛塔的雜木林,爬了象徵一年365天的365個台階,終於到了可以鳥瞰加德滿都市區的山頂,和著名的佛教聖地:四眼天神廟。

一上山頂,很難不注意到塔基純白,塔身金黃,華蓋寶頂高聳,莊嚴雄偉四眼(面)天神塔,它和同樣在加德滿都市郊,同樣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保護遺產的寶達佛塔世界最大的佛塔一般, 被譽為尼泊爾佛塔的建築典範。

此佛塔塔身有5 : 第一層為白色複缽狀半圓形基座,代表水。塔基四面都有三重簷的金門金頂佛龕,內供著五大如來金佛(又稱『五方佛』)。

第二層為方形鍍金石砌物,代表地。四面繪著 4 雙巨眼,稱慧眼,象徵佛陀目視四方,警示世人,兩眼中的第三眼代表無上的智慧。每對慧眼之下還有一個紅色問號形的鼻子,代表『一』即和諧一體,在佛教中它意味著『只有止惡行善,方能離苦得樂。』

第三層是三角形結構,代表火。13個層層漸小的金色法輪,結構成金字塔塔形,表示 13 層天界之意,四面雕刻著佛像和圖案。

第四層為傘形結構,代表氣。象徵日、月二光的兩層圓輪。

第五層,最高一層,為螺旋形結構,代表『生命之精華』,塔頂承托著一個結構繁複的巨型華蓋,意味著『皈依三寶,即能得到佛的蔭庇與保佑』。華蓋四周懸垂數十掛銅質透雕的華幔,華蓋上建有塔刹:高達數米的銅質鎦金寶頂。

此塔五層建築中,第一層圓形、第二層方形、第三層三角形、第四層傘形及第五層螺旋形,分別代表水、地、火、氣及『生命的數理化』,表示萬物的組成,在佛教中稱『四大和合』。

      狗 是 死 神 雅 马 的 看 门 者 而 受 到 尊 崇

佛塔周圍密佈著許多大小廟宇、經塔、神像和經輪,形成一個宏偉的佛教建築藝術的聚落,除了提共我目不暇給的異國風味外,最吸引我眼光的卻是有生命的一切。

擋道的狗群,一隻隻懶洋洋地癱睡在石雕佛像前,看見人來,沒有一絲卑微要讓路的意圖,依舊是毫無作為地霸著通路,夢它的周公。

潑猴也從山下竄到山上來,肆無忌憚地攀著神像嬉戲玩耍,搶奪祭祀供品,彷彿到了免費的遊樂園。

受著印度教自然崇拜的影響,尼泊爾除了代表惡魔的水牛,和代表厄運的貓外,其他的動物幾乎都被視為神明,非但不敢傷害,而且予以保護。

尤其是曾經出現在神話故事裡的動物,更是受到信徒的崇敬與膜拜。

例如:是濕婆神坐騎的黃牛、專報喜訊的烏鴉、死神雅馬的看門者狗,和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幫助創造神毗濕奴化身羅摩王子,從十頭魔王羅波那手中,奪回被劫的妻子悉多的神猴哈努曼

在尼泊爾有名的點燈節(又稱光明節),在一連五天的節日裡, 要分別餵食烏鴉,或為狗、牛點紅色的蒂卡(tika),表示敬意,動物地位的尊崇性由此可知。

在尼泊爾餐盤中的葷食大多只有雞肉,因為動物是當作神明崇拜,而非當做食物享用,所以當地的動物應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寵物』,受到全民的保護。

 除了懶散的狗,撒撥的猴子,和四處飛翔起落的鴿子外,坐在石椅上衣著光鮮亮麗的母子,蹲坐在地上賣酥油燈的貧窮母子,和蹲踞在山路石階旁髒兮兮的乞討母子也激起我心中的漣漪。

         賣   酥  油   的   母   子

雖說信奉印度教的人深受輪迴觀念影響,都安貧樂道,安於現狀,安於種姓制度中極端不平等的社會地位,但目睹貧富間如此天差地遠的現象,想起低種姓的小孩因走進高種姓專用的道路,而被丟進火堆裡焚燒的新聞,覺得貧賤人民在印度教國家,真是人不如狗,令人欷噓不止。

     山   路   邊    乞   討   的   母   子

沒有參天的古樹,沒有氤氳裊繞的香煙,沒有梵歌吟唱,禪定人心,山頂的平台上滿是錯落各式的宗教建築物,和擺著全國千篇一律紀念品的小販,與出沒不歇的信徒,這古廟了無出世的幽深,卻道盡了入世的繁囂。

畢竟這具有2000年歷史的四眼天神廟,塔前洞穴裡,恭奉著釋迦牟尼佛祖的舍利,每逢佛誕日取出供人參拜;文殊菩薩在此開山講經;藏傳密教蓮花生大師和阿底峽等數度駐足於此;古代大乘金剛教祖尚蒂卡爾在此冥想悟道。這些顯赫震古今的歷史,讓這個亞洲最古老的佛教聖跡之一的老廟,成了尼泊爾開展國際佛教交流的中心,成了佛教徒心中畢生要來朝聖的聖地。

   朱穎立完稿於台灣新竹市寄心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11186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 喜 蟬 聯 百 傑 ﹐ 格 文 連 接 貴 格 ﹐ 贊 ﹗
2011/06/16 21:58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年沒來, 您繞地球三圈
2011/05/29 13:33
尼泊爾來去, 這回, 您找著失落的地平線?
說及看廟啊, 有人處必有廟, 唉唉唉唉唉, 有點膩。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眼神
2011/05/19 12:28
那隻猴子,從雙手擺放姿態,眼神,像看著我(照相者)的老師父!

好有神喔!

神話似的故事,好迷人!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5-21 02:38 回覆:

那隻猴可是尼泊爾的神耶,當然看起來好有神呦!

今天在希臘克里特島買了一些番紅花,回台灣就跟您拜師學藝.....跟您學做西班牙烤飯....以後出師,還可以賣西班牙海鮮飯,混口飯吃.

先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