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貴!台灣景區的食宿
2010/12/08 11:00:05瀏覽4137|回應25|推薦123

由於童年和初婚時經濟拮据,養成了節儉和精打細算的習慣,人就變得質樸而實際,打腫臉充胖子這種事,不太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近些年來,經常長期出國旅遊,朋友總以為我經濟闊綽,供應得起歐美的高消費。其實,他們不知道只要多花點時間,多用點心,海外的旅遊比在台灣旅行便宜得多。 

像十年前,獨自去美加兩個月……一個月的大學遊學,一個月的四處旅行,總經費還花不到15萬台幣……硬是比同是從台灣去的同學省了近一二十萬。 

像今年四月,去西班牙旅行近一個月,拜歐元貶值之賜,總費用也是10萬元有找。 (感謝 Kathy 預定了非常實惠的住宿、Forest 事先預定四五折的長途火車票,和空帶了一大筆需繳6-7%手續費,而捨不得使用的歐元旅行支票。) 

我喜歡出國長期旅行,很少在台灣本土過夜旅行,與崇洋媚外無關,而與我的荷包有關。因為台灣景區特貴的住宿費貴,和赴景區大眾交通工具的稀少與闕如,讓我望之卻步。 

賞景、賞物、嚐美食和賞當地人,是我旅行最大的樂趣。尤其熱衷『和陌生人哈拉』…在和人了無心機的暢談裡,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與事物。 

只要天涼了,我喜歡獨自坐火車、公共汽車,帶瓶水,到周邊的城鄉景區,做一日遊。晃晃悠悠地看著窗外的景色,悠悠哉哉地與身旁的乘客或小販村婦閒話桑麻。 

可惜,我喜歡的景區,很多都是大眾運輸交通無法到達,像新竹縣的觀霧。不能隨時,隨性,獨自上山,行走在林間,感受身邊霧起霧散的飄渺與詩意,一直是我心中的遺憾。 

住宿費和機票錢是海外自助旅行開銷上的最大宗。 

安全、乾淨、安靜、交通方便,外加合理的房價,是旅遊者對住宿的考量。 

在海外,既使是一個人旅行,因為有許多提供床位的旅館或民宿,也能以極經濟實惠的價格,編織出一段極美好的旅遊經驗。如果有三四人同行,那就能將住宿的價錢拉得更低,品質拉得更高。 

以今年春天,我們四個人結伴遊西班牙為例(不像一般背包客,投宿青年旅館): 

馬德里:每人每夜為20歐元。住在市中心市長廣場旁的夢幻式小旅館。 

塞維亞:每人每夜為32歐元。四月春會時,住最夯的聖十字區日租公寓。 

格拉那達:每人每夜為19.6歐元。在物價最貴、擁有西班牙最夯的旅遊國寶…阿不拉汗宮自恃古城,住地點適中的小旅館。 

巴塞隆納:每人每夜為32歐元。住在該市地標『聖家堂』對街的三房公寓裡,享受推窗就可欣賞高帝最著名代表作(不到十公尺)的幸福,如六人分享,住宿費就降到每人每夜21.5歐元。 

住宿太貴,是在台灣過夜旅遊的致命傷,也是我不常在台灣旅行的主因。 

台灣住宿費比大陸和東南亞國家貴,歸咎於台灣物價比他們貴,情有可原,但比歐美更不經濟實惠,又該怎麼說呢? 

台灣的民宿,在華人世界裡頗有名,而我在海外旅遊最喜歡住民宿,一則是價較廉,二則可以跟主人哈拉,瞭解民情。 

去年,金融海嘯正烈,台灣旅遊業哀鴻遍野,在各地舉辦旅遊展,推出種種促銷方案,我們也跑去,看看有什麼好康的可以撿。所以逛旅展時,就比較關注在我從未經驗過的台灣民宿部分。 

果然發現一家位在大湖的民宿,標榜是巴里島風情,雖然價錢不菲,但因為有促銷,加上先付現,住宿時可刷國民旅遊卡,再退現金 (事實上,我們刷不了國民旅遊卡,必須全部自己付費)。而我覺得該民宿以鍾愛妻女之名來包裝,應該是個人情味極濃的地方,所以慫恿身為公務員的松齡預購四人一泊二食的住宿卷,想趁孩子回國時,全家到此度假。 

隔了一整年,終於大家都抽得出空,來此消費。連平時十分忙碌的二兒子標準的科技新貴,居然也請假共襄盛舉,令我這個誠惶誠恐的老媽趕快去問:這多出來的一個住客要如何處理?業者說房間很大,可加床,同住一房。 

上網查其網站,房間15坪大,看看網路相片,放了兩間大床,剩餘的空間真的很寬敞,也就同意多花800元,多加一床了。 

那天,遊玩了大湖附近的景點,趕到該民宿,已經是晚上六點多。看了佇立在草莓田裡的民宿,真是嚇我一跳,這怎麼是民宿,應該算有一點造景做賣點的旅館才對。 

三、四棟兩三層的洋樓,不是住房就是迎賓大廳和餐廳,只見櫃臺職員很制式、沒有溫度的對答,不見住宿主人的蹤跡(主人應該另住他處吧?),更無想像中和主人寒暄的溫暖。 

五百多元,標榜異國風味的晚餐,除了與一般西餐廳的菜色相同外,無論在口味、質量和服務態度上,都遠遜於都會裡兩百元出頭的套餐。 

加床後,近六千元一晚的房間,更遠遜於網站相片,房寬只比床長多上一公尺不到,連電視都得掛在牆上。所謂的加床,也只是包了白色床單的床墊,克難似的放在落地窗前。那份寒酸,說真的,有朋友來訪住宿,我是絕對不敢如此招待客人的。 

還好身為科技新貴的兒子是驕而不嬌,不吭一聲,落難似地躺到床墊上見周公。只是身為母親的我,覺得很心痛,在外國住宿時,若說是加床,就真的會加一張床,絕不敢加床墊來呼攏。 

該是心疼兒子吧,私下嘀嘀咕咕地抱怨,兒子們倒是睨著眼看我,一臉驚惑,彷彿奇怪這個經常海外雲遊的老媽,怎麼會弄不清,台灣景區的住宿、飲食就是這個價碼。 

心虛的我,想起數天前與泳友同遊尖石薰衣草森林時,一客比鴿子還小的烤雞餐,售價550元,比我在巴塞隆納海邊豪華餐廳吃的套餐還貴(有餐前酒、麵包、主菜、湯、甜點和咖啡,只要10歐元),只得承認自己的閉塞,哀怨地嘆一聲: 

『唉!台灣景區的食宿,好貴!』 

           附註:現在1歐元約等於40-41元新台幣。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0/1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6582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K
離題的問題
2011/04/30 16:48
您好,我想請教你這篇提到的格拉那達民宿是哪間? 可否提供參考? 謝謝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5-01 16:27 回覆:

我們住的不是民宿,是從 Hostelbooker 網站訂 AWA Hostel Sevilla 的四人房。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大家都有同感啊
2010/12/18 13:23
 終於有人甘冒大不韙地說出真話了!這真的是台灣旅遊的通病啊! 一大堆老街賣相同的紀念品要不然就是相同的香腸、蚵仔麵線、臭豆腐...

這有點像現在台灣一大堆人,鎖在台灣自己坐井觀天,對外面的世界一無所知,只會高喊政府無能、失業率高,為什麼大家薪水不漲一樣,從來不自問你憑什麼拿高薪?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你的競爭力有沒有比別人強? 如果你的競爭力強,根本不可能拿低薪,人才是人人都要搶的。反之,什麼都不會卻想坐領高薪,遲早被看破。台灣的旅遊環境也是如此吧。

------
|Osiris|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9 20:32 回覆:

您說的真對,台灣的老街都變成了紀念品專賣街的代名詞了。

可能台灣不夠老,所以....老街老不起來。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3 14:26

我很早就有這種感覺,

尤其是在較有名氣的風景區更是。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3 16:59 回覆:

嘿嘿!對台灣,我比較閉塞,我是後知後覺。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都不貴
2010/12/12 17:22

哈哈

我都窩在家裡的沙發上看旅遊頻道

不貴!不貴!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2 21:20 回覆:

啊!  我被你打敗了!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踩到地雷
2010/12/12 00:11

台灣的住宿費真的很貴,想在台灣玩,光是交通費和住宿費就令人咋舌,而且還不一定有那個價值。

有些飯店、民宿業者標榜走的是地中海風或是什麼峇里島、極簡、ㄨㄨ風的,開價都很高,或許網路照片都很漂亮,但實際上到現場後會發現他們根本是蓋在一堆民宅裡面,真的讓人傻眼。

還好現在網路部落格越來越發達,要抉擇前可以先搜尋看看沒經過特殊燈光修飾、全景的照片,再考慮要不要「下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2 03:58 回覆:

說得極是,下手前一定要上網查相關資訊。尤其是其他網友的經驗,才不會採到地雷。

謝謝教誨!


路過 下馬晃晃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一點都沒錯
2010/12/11 14:03

版主寫的一點都沒錯
台灣有些物價  高的實在離譜  匪夷所思
 (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會變這樣子 價格怎訂出的)

在台灣時  我們家也是寧可出國旅遊 也不在國內遊
萬一真的要在國內走走  也都是採一日遊  絕不過夜  哈哈...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2 04:00 回覆:

奇怪 ! 怎麼我們都這麼不愛台灣?

哈哈!先幫自己扣帽子。省得被挨罵。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拙見三點
2010/12/11 13:14
從網站上看到盧山溫泉、知本溫泉旅館醜陋聚落的照片時就難免隔著太平洋暗嘆地方上的執法人員為什麼那麼不能把持, 那麼偽善, 那麼容易被惡勢力恫嚇, 那麼容易被政治人物擺平。我私自認為台灣的自然之美格局大的只有中央山脈、蘇花海岸線、太魯閣國家公園。台灣的自然之美原來是散置每一個小角落。稍稍大一點的很容易就被當搖錢樹, 一會兒就被糟蹋、解勢掉。台灣各處蓋的豪華廟宇所展露出的外貌, 是民俗的表徵和延伸, 不能用主觀的aesthetic來置喙。我私自觀察, 曰本一般的佛寺是沒有那麼光鮮, 也比較肅穆。我也私忖, 台灣在地的聚落為什麼不能像希臘海島或者日本飛驒的老聚落整理的乾淨,保留質樸;為什麼非要弄成kitsch?

學生時代在國外曾經單獨睡過帳篷, 睡過有頂的車子, 有蓋的公共廁所、星空下的塑膠布、報紙上、防波堤水泥地。出國前也曾經在冬天睡過橫貫公路武嶺派出所的通鋪, 冬天睡過太平山林區工寮;一直感念不知名的警察先生和不知名的林務局先生讓我過了溫暖的冬夜; 他們不在乎我的來路, 只在意我露天受寒。雖然跟物件有關的台灣一般aesthetic, 我不全然共鳴, 台灣的人文之美我一直激賞。

最近2個秋天,親友帶我生平第一次走過草嶺古道, 從汐止入山走到擎天崗再到金山; 雖然格局不是大, 我倒是(客觀地)很喜歡一路的景色, 也讚賞步道的整備、輕微合宜的標示和人工痕跡。我想常住台灣的格友們可以清晰地觀察到台灣的zeitgeist、体制的強弱點、及一般民眾對宗教信仰的實利心態, 善良及惡質、溫情及貪婪、公平及自私並存的本性; 但是不要默不作聲, 我相信不斷的要求是可以從不完美的台灣人性引出天使。

Cultural Dictionary
kitsch:
Works of art and other objects (such as furniture) that are meant to look costly but actually are in poor taste.
Note: Kitsch in literature and music is associated with sentimentalism as well as bad taste.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2 04:24 回覆:

在大陸和日本看廟宇,就算是人多,也能感受寺廟曠古的蘊藉厚實,和沉靜肅穆的氛圍。

在台灣看廟宇,我只看到浮誇的華麗,很難有讓我的心定靜下來的宗教氣氛。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 是蓋廟最賺錢嗎 ? ( 跟社團坐遊覽巴士旅行時, 常被帶到正在興建的大廟裡吃炒米粉,希望大家捐錢蓋廟。)

台灣鄉村景觀,我個人比較受不了的是鐵皮屋和建築物的凌亂....越往南部越嚴重。都市有都市計畫,鄉下有鄉村計畫嗎 ? 常覺得蓋得像亂葬崗似的,沒有個體的美,也沒有整體的美。

台灣的登山步道很美,尤其是晨昏漫步其間,或花開時節,比漫步美國社區,欣賞大院子裡的草坪更美。

綠島雖是一個小小的島嶼,今春初訪時,被它海岸的壯麗驚懾。可惜天陰,照不出好相片,沒敢撰文向網友推薦,特地在此向您野人獻曝一下,希望以後回台時,能前往見證一下。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這么的精打細算
2010/12/11 08:08

 

好羨慕啊。下次去那﹐ 能不能讓我當跟屁蟲﹖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2 02:11 回覆:

精打細算是 : 要花時間做功課,做比較的。

去美加,我花了一年的功夫準備攻略。

去西班牙,則受惠於Forest和 Kathy ,兩人各自做了半年到一年的功課。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ed也很少在台灣本土過夜旅行
2010/12/11 03:30
台灣景區特貴的住宿費貴,和赴景區大眾交通工具的稀少與闕如,讓我望之卻步~謝謝您說出了Reed的心聲!

全世界可以趴趴走,
台灣外!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1 03:49 回覆:

全世界可以趴趴走,台灣外!

如果這是台灣愛鄉背包客的心聲,試問旅遊業者 : 如果開放陸客自由行,昂貴的景區住宿費,和和赴景區大眾交通工具的稀少與闕如,讓陸客望之卻步,少了你們的財路,你們是否還會再大罵政府無能?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明
2010/12/10 20:30

哈哈

還是妳的看法高明

不過我是很不能忍受這種幾近豪奪與欺騙的行為

不能等大家受騙而後才知抵制

我想受害受騙者  應向民間消基會  或官方消保單位投訴

主動公佈不良民宿名單   讓消費者能在第一時間就止步抵制

我是不知  民宿業者有沒有如同旅社  飯店   納入行政管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1 02:20 回覆:

這家民宿業者是合法民宿,明碼實價,不能說它是欺騙(?),而且它在網路上小有名氣。

問過一些單身的年輕朋友,他們似乎見怪不怪,甚至有些自認為供應得起這種超高消費而沾沾自喜......有點像花大錢買名牌來充闊的心理。

查過資料,民宿業者的經營也被納入行政管理,但較鬆,所以有許多實為旅館業者,卻打著民宿業者之名,逃避較嚴的管理。可能也有逃避繳稅吧,因為我住的豪華民宿,沒有給我統一發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