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邪惡又善良的伊斯坦堡人
2010/11/17 10:47:46瀏覽11994|回應8|推薦103

         

      『去伊斯坦堡?小心點,我朋友的朋友,新婚夫妻倆到伊斯坦堡渡蜜月,坐計程車時,老公先下車,老婆還沒下車,計程車載著新娘加足馬力跑了。到現在還沒找到老婆呢!』Johny 危言聳聽地說。

       『我朋友的朋友上次到伊斯坦堡旅行時,被兩個壞人逼到小巷裡搶劫,全身被脫光光,連內褲都沒保住。所以在伊斯坦堡時,大家千萬要集體行動,彼此有照應。』旅友Alan 惴惴不安地說。

       雖然是第二次到土耳其,由於事隔十年,加上此次是自助行,一切靠自己,所以清晨下了飛機,進了伊斯坦堡機場,人,還是像初次踏上這個位居歐亞交界的古城般,興奮好奇的很。

       為了節省旅館費,旅伴決定將土耳其的第一夜交給伊斯坦堡新城區….其實,住新城旅館費並未省多少,反多了進舊城觀光的交通費及時間,並非聰明之舉。

依據旅遊書上的說法,從機場到新城最省事,有機場接駁車可直達。

       換好土耳其里拉,正四處張望,在找前往接駁車車站的指示牌,有土耳其男子前來搭訕。

       『去新城塔可辛(Taksim)要在哪裡坐接駁車?』我問。

       『你們六個人坐接駁車到塔可辛不合算,因為接駁車一個人的車資要30里拉,不如租車前往,一台車只要100里拉。』男子笑著臉,操著流利的英文回答。(1里拉約為22-23台幣)

       不到一個鐘頭的接駁車車資居然要台幣六七百?我滿腹狐疑,走到附近開架式的旅遊中心,詢問櫃臺後美麗的年輕土耳其女郎。

       不料:旅遊專業的她,居然說她既不知道接駁車車站在哪,更不知道到塔可辛的車資是多少,不過她卻興致高昂地介紹我下一個旅遊點番紅花城的旅館,並強調:要告訴老闆是她介紹的,會有優惠價格。

       拉著托箱,走出出境廳大門,右轉不到20公尺,就看見機場接駁車的站牌,到塔可辛車資是每人10里拉。

       一進土耳其國門,就見識到伊斯坦堡人欺瞞遊客的面目,算是給了我一個下馬威吧,讓我的好奇心下,長出了更多的防人之心。

       到了新城,下了車,旅伴分頭去找旅館。

       據說新城步行街的旅館便宜又有風情,步行街在哪呢?Lonely Planet 上的地圖,圖小,加上全是土耳其文,字又臭又長又不清晰,像是在紙上飛奔的灰螞蟻,難以捕捉,而路邊的小小的街道牌名又和地圖兜不攏,只好硬著頭皮問路人。

       路人幾乎全不會說英文,終於遇見會說英文的中年男子。『步行街!』他癟著嘴,搖搖頭說:『今天總統要來,要封街,進不去。你們還是跟我走,我介紹你們一家旅館好了。』

       遇到旅館掮客了,狐疑防人的心立刻提高警覺起來,笑笑地和他搖搖頭,走向他指示的相反方向(地圖指的方向),拐彎走不到三分鐘,兩腳已踏上著名的步行街了。

       伊斯坦堡新城盤據在山丘上,隔著金角灣與舊城相望。來往新舊城最方便的方法是坐車,但對初來乍到的觀光客而言,最佳的方式是沿著步行街及其盡頭的坡道小巷,穿越過海峽上的加拉達橋,到達意米弩爾碼頭,可以欣賞沿路異國的古城風光。

       一早,踏著沾著雨水的曉色,打算走路到舊城區探奇。捧著相機,好奇地將一路上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裝進記憶體裡做紀念。

       『可尼機哇!』在一座古教堂前,一個濃眉大眼、長相俊俏年輕男孩主動用日語和我打招呼。

       『我不是日本人。』我用日語說。一聽我不是日本人,他立刻用流利的英文說要當我免費的導遊。

       『遇到土耳其著名的愛情騙子了嗎?』

       一邊笑著和他哈拉,一邊警戒著,一邊想:他何時會露出狐狸尾巴來。

       果然還走不到幾百公尺,他就漏餡了,說他在附近開了一家小商店,想請我到他店裡,喝土耳其有名的蘋果茶聊天……這是網路上盛傳的土耳其詐騙方法之一,誘騙觀光客到店裡詐財。

       男性,多以免費請喝酒當誘餌,騙到有蘇俄金絲貓坐檯的酒店。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謂免費,其實是唬人的。多數人在彪形大漢的挾持下,沒有花上萬元台幣是無法脫身的,甚至有人花了20萬台幣才能全身而退。

       女性,則是在店員死打爛纏下,沒有買下高額的紀念品,也是很難出店門的。

       小狐狸遇見老狐狸,我怎可能上當?藉口當天行程滿檔,無法排出時間來喝茶聊天,才打發掉這個想用美男計的小伙子。

       到達土耳其第二天晚上,計劃搭乘夜車從伊斯坦堡到番紅花城去。

       做行前功略時,網友們一再強調在土耳其坐城市間的巴士時,一定要注意掮客騙人和到達的地點是否和目的地相符,而非目的地前面的城市。

       如:要坐車到番紅花城,巴士公司會因為去番紅花城的車班較少,故意將乘客誤導坐車到該城十公里外的工業城Karabük去。

       在新城區,費了千辛萬苦,終於在代理巴士車票的旅行社裡,買到有接駁車可送到城外汽車轉運站的番紅花城車票了。可是上了往番紅花城的巴士上時,才發現上當了,被旅行社賣給別家巴士公司,除了較高檔的車體降級外,原本坐在巴士中段的車位,也變成最後一排,坐起來最難受的位子。

       長夜漫漫,一路顛簸,想到事前費盡思量,還是防不勝防,落個受騙上當,真是滿肚子窩囊。

       在伊斯坦堡,雖然有以上不愉快的經驗,但也經歷過其他地方未曾有過的溫馨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發生在十年前的伊斯坦堡。一大早,趁團員還在睡夢中,獨自踩著曉色,在藍色清真寺附近亂晃。

       果然,路癡的我迷路了。如常,我的地圖是長在嘴上的。拿出旅館的廣告彩色摺頁,找了個正開門的老人家,遞上摺頁。不用什麼口舌,老先生比手劃腳要我跟著他走。

       跟著他,疾步地在曲巷裡東彎西拐,走了十多分鐘,才看見古堡似的旅館在晨風裡發亮。

       沒待我鞠躬道謝,他低首低調地轉身走了,徒然留下我在原地發楞。奇怪!這個回教徒怎麼跟新聞裡血腥的恐怖份子截然不同?

       車馬倥傯二十多天,在土耳其境內幾乎繞了一圈,最後又回到伊斯坦堡,將土耳其的經典文化古蹟做最後的巡禮。

       在土耳其城市間旅行,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搭乘汽車。城區間的巴士幾乎都停在城外的轉運站,伊斯坦堡的轉運站離市區約一個小時車程。去番紅花城時,有專車接送,從鄂圖曼帝國古都布爾薩回伊斯坦堡時,則要單槍匹馬,拖著行李坐地鐵和輕軌。

       在轉運站,問了汽車公司的櫃臺人員。英文不好、心虛的他咕咕噥噥、語焉不詳地只比劃地鐵站的方向,心知再問,也問不出所以然來,不如到了地鐵站再問別人吧。

       進了地鐵站,不知該在那個月台坐哪輛列車,挑個最帥氣順眼的年輕男孩詢問。賓果!是伊斯坦堡大學外貿系的研究生,與我順路的他,不但英文極佳,態度更佳。沿途從他口中瞭解了許多的土國經濟現況外,更在他騎士精神的堅持下,我免除了上下陸橋時,自己搬運行李的勞苦。

       在伊斯坦堡古城區,上千年的古蹟比比皆是,常讓目不暇給的我,走得腳痠腿漲。第一天到土耳其的古京城,逛完有名的大市集和香料市場,坐在清真寺前樹蔭下的木椅上,一邊歇腳納涼,一邊觀看旁邊的冰淇淋小販兜售耍寶。

       看得忘神,有人搖晃我的肩膀,原來是鄰座的土耳其老媽媽,笑著遞來一把乾果,要請我吃。雖然這是生平第一遭有陌生人主動與我分享食物,應該警覺,甚至拒絕,但我依舊無畏地欣然接受,和她相視微笑、各說各話、開心地吃著她絡繹不絕提供的乾果。

       另外一次接受陌生人分食食物,是離開土耳其前夕,在藍色清真寺前的廣場上。

       八月初,白天,氣溫高得像將世界放在烤箱裡,熱不可擋。黃昏,太陽下山,晚風吹著初秋般的涼意,夾雜在人群裡,坐在清真寺前的木椅陣上,享受著夕陽餘暉裡,白鴿繚繞飛翔在聽音塔的飄搖與寧靜。

       沈醉在忘我無我的境界,一雙稚嫩的手搖著我,雙手奉上一盒切好的西瓜,小男孩的媽媽愐靦地微笑著,示意要我接受他們的好意。

       其實近一個月,走遍了土耳其的大城小鎮,早就很習慣接受陌生人隨手的餽贈了,無論是食物還是小禮物。我再度欣然接受、大方地吃起西瓜來,甜如密汁的瓜液,滋潤著我乾涸的口腔,溫暖的情誼迴盪在我落空的依依離情裡。

       伊斯坦堡,這個腳跨歐亞兩個大洲的城市,人們也橫跨著邪惡與善良兩端。其實,只要弄清:英語說得溜、大獻殷勤的搭訕者,通常是不懷好意的生意人或騙子。那些羞紅著臉、英語不通的人,常是熱心、善良的平凡人。那麼開放心胸與當地人互動,一定能編織出一段令人感動、難忘的故事。

       附註: 本文的人物相片,都是讓我感動,終生難忘的土耳其人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0/11/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605160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曾自助去長城的時候差點被騙
2017/01/10 15:01

沒想到土耳其的騙子也這麼厲害,

這次跟團是因回教國家好像不太尊重女性,

爬文時也有人說被吃豆腐....

所以,還是決定跟團比較安全,

沒想到您竟然可以自由行1個月....太崇拜您了!!

我也喜歡自由行時跟當地人的互動,跟團就比較沒機會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1-12 16:42 回覆:

其實跟團旅行除了比較不能任性地跟當地人互動外,優點還是頂多的,至少不必為找住處、交通及景點煩惱。可以完全享受旅行的樂趣。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豪情闖天下
2010/12/18 20:41
   紫衣墨鏡的馬麻 ,  嘴型超像 -- 孫燕姿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2-18 20:50 回覆:

都是美女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0/11/26 11:33
當地人不趁機敲詐一下光觀客更待何時!不過弄到脫光光,那就太過分囉~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27 17:21 回覆:

能留下一命,就算幸運的囉。

像前面那個新娘子,很可能都變成香爐囉。

海外旅行時,真的要很小心的。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惡又善良的伊斯坦堡人
2010/11/26 04:10

在弄清了分辨好壞人的準則之後

土耳其已變得格外吸引人啦~~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26 11:25 回覆:
熱情的人情、悠久的歷史、奇特的地質和風土人情,土耳其真的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人變了?
2010/11/19 19:48

上次看得很溫馨

這次看的膽戰心驚, 防不勝防,好像都沒享受到一點樂子

土耳其人變了? 妳膽子真夠大...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19 20:35 回覆:

其實,在土耳其只有伊斯坦堡的人比較會欺騙人外,其他地區的人都很好。

旅行一個月裡,幾乎每個城市都遇到善良又熱情的人,發生許多讓人感動又難忘的故事。

真的,幾乎每個去過土耳其自助旅行過的人,都會懷念當地的人情味。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壞
2010/11/18 20:01

HI晚安

文字 描述好壞參半

圖畫    溫馨   親切

俗務忙完

且去火雞一番

屆時還得情商您的指點

敬禮

99.1118.2000.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19 00:48 回覆:

去土耳其自助旅行前,通知我一聲,我一定知無不言,傾囊相授。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17 16:32

土耳其一直是我嚮往但又不太敢去的地區,

早就聽聞土耳其的治安不太好,所以如果去也只敢跟團去。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18 03:24 回覆:

聽到我要去土耳其,尤其是去土東,朋友嚇得一身冷汗,因為幾年前一位台灣女子在土東被謀財害命。

其實,我卻覺得土東的人最樸實、最熱情、善良。在那裡,我認識許多讓我終生難忘'、言語又不通的朋友。

說真的,跟團去土耳其旅行也很好,可省卻許多自己打點交通、住宿和飲食的問題,只可惜,少了與當地人互動的樂趣。


ben 邯鄲學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和力
2010/11/17 13:42
利益衝突的情況下,當地的宵小和部份商人竟然狠相露骨。但是無利益的對等關係下,您幸逢的自然溫情也讓我一再的意外。沈著、即使身陷逆境也沒有怨天尤人的神態、帶有好奇和鑑賞的眼神來環視新環境,您是一位seasoned旅人。我想不只如此,您的秉質大概具有吸引當地人的親和力。ben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1-18 03:16 回覆:
您過獎了,其實是土耳其人獨具魅力,熱情、善良又樂於助人,只要去土耳其自助旅行過的人,無不盛讚當地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