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笨狗
2009/06/01 17:28:53瀏覽1639|回應2|推薦38

 

         

『哇!101忠狗耶!』

          

『龐哥!龐哥!』

 

主以狗貴,每次牽Nono到十八尖山散步,總會贏得全山兒童們的驚呼,看見孩子們滿臉欣羨之情,我也看到我最初對101忠狗,不!大麥町狗的幻想與喜愛。

 

101忠狗』這部卡通影片,幾乎陪過台灣每一個孩子成長。真人真狗的電影『101忠狗』中,那隻英俊,聰明,又能幹的龐哥,更是擄掠了每一個愛狗人士的心,尤其是我。

 

當曉角姐的大麥町狗斑斑懷孕時,我就開始覬覦它肚子裡的小狗仔,就開始編織一些『龐哥式』的美夢….到樓下幫我啣報紙、幫我….

 

尤其是讀到濃濃雜誌,有一張大帥哥和大麥町狗在野地裡拍照的相片,我又立刻將它轉換成:我那個愛攝影的帥哥兒子和那隻還在娘胎的『龐哥』….在幻想中,它像小馬般幫忙背著攝影器材,兩個超帥的生物在山林湖畔間留下超俊美的身影。

 

基於這個美麗的夢想,這個尚未進門的家中成員就被正式取名做『濃濃』。

 

可是龐哥『濃濃』一進家門,我就懷疑『101忠狗』其實是個大騙局。

 

除了英俊的外表,符合當初的期許外,其他的一切全都走樣,而且差得十萬八千里。

 

才斷奶一個月大的『濃濃』,長得就比家中另一個『犬子』四五歲的馬爾濟斯狗來得大。而且每一個月,都呈倍數成長,不但體積呈倍數成長,連麻煩是也呈倍數成長。

 

第一個讓我驚訝的是:它的食量超大,好像永遠也吃不飽似的。

 

小時,每天幾乎要吃掉約體積三分之一的狗食。狗專家的好友看見它,將頭埋進小鋼鍋似的狗缽子裡猛吃時,告訴我:狗,一天只要給他吃一頓就好了,省得製造大便。

 

但看著它用期盼的好吃眼神,哀憐地看著我時,我可捨不得讓小可愛挨餓,所以無限量地供應狗食飼料外加磨碎煮熟的雞骨頭。

 

『好心是沒好報的』,超量的狗大便應證了這句話。

 

量多次數頻,『濃濃』幾乎成的便便製造機,讓人疲於奔命,為其善後。稍不注意,東一陀,西一灘的大小便,立刻成了客廳裡的『裝飾品』,也成了它的最佳玩具…..在尿裡打滾作樂,弄得滿屋子和它全身臭不可當。

 

它的『食慾』不只侷限在狗食,舉凡鞋子、家具、衣服、書報、玩具,除了鐵製品外,幾乎全成了滿足它口齒之慾的最佳元素。體無完形的家中物品,都是它『口』中的戰利品。

 

No ! No!』,每天無時無刻制止它惡行的喝令,很快地取代了它的本名。

 

難敵精力和體力的耗損,Nono從客廳被流放到六樓的屋頂花園裡去。

 

沒有人類怒目不時地監控,新戰場,原本美麗的屋頂花園,情況更慘烈,所有的花木全被刨根啃食,成了廢草園,狗屎、狗尿鋪陳在自然原味十足的石版地板上,發著陣陣的惡臭。

 

疲於清掃的我,成了名符其實的狗奴才。

 

用狗鍊將Nono拴在牆上,侷限它肆虐的空間,可是無論用多麼粗的鋼釘釘在牆上,固定狗鍊,不消半天功夫,不但牆上鋼釘被它掙脫拔除,連狗鍊也常被它弄斷。

 

它,依舊咧著嘴,為所欲為地凌虐著我的花園,直到牆上的鋼釘變成壁虎,鐵鍊變成最粗的那款,才抵抗了Nono蠻力的掙扎,讓我重享園藝的樂趣。

 

這是狗嗎?我還以為是惡魔轉世呢!

 

經過兩年多的磨和,終於,Nono變成一隻狗,解除了狗鍊的枷鎖,登堂入室,真正成為家中的一份子了。

 

在『101忠狗』裡,狗主角『龐哥』的絕頂聰明,是吸引每個觀眾喜愛它的關鍵。可是家裡的Nono,只能用超級笨狗來形容它。

 

它笨到記不得自己的名字….每天被怒斥的No No,直到,我和長子君豪利用滷牛肉來訓練它,才對它的名字Nono有所反應…..應該是對滷牛肉有反應才對,因為,叫Nono時,只要它應聲而至,總有滷牛肉可吃。所以,它大概以為自己是好吃的滷味吧!

 

不同於一般的狗,對家中的陌生人總懷敵意和狂吠。它,見到陌生人可是興奮得很,雖也吠叫….可是卻是衝著我叫。

 

可能是『101忠狗』裡,龐哥的形象太好,加上三十多公斤巨型狗的吠叫聲,有龐大身軀做共振箱,吠聲震耳欲聾,加上又有大大咧嘴露齒的惡相,真是蠻嚇人的。客人通常是驚嚇未定,不明就裡,以為叫聲是衝著他們來的,還猛誇它真是隻盡責的忠狗。

 

養狗防賊,天經地義,但養Nono就絕對不能抱此奢望,因為它老兄睡起覺來,可比酗酒醉漢睡覺,還來得不省人事。

 

它睡覺時,在他身邊走來走去,它照樣睡得流口水、打呼。沒想到吧,狗也會打呼、夢囈呢?

 

有時,看它睡得酣甜,走上前,用手輕拍它的臉頰,立刻見到一張錯愕,不知所以然的狗臉,呆望著你。

 

防賊?我看晚上它被人扛去當香肉,都弄不清楚自己是怎麼死的。

 

身軀大,膽子也該同比例加大吧!其實不然,每天清晨帶它到十八尖山散步時,就漏餡了。

 

十八尖山,新竹市的名山,也是新竹市市民的後花園,有狗的人都喜歡到此遛狗,當然住在山下的我,每天也就趁地利之便,帶它來蘇解筋骨。

 

別人的小型狗見到Nono這隻龐然大物,總愛先聲奪人,對它吠叫幾聲。Nono對這些不比它狗頭大的小狗,反應卻是超勁爆的。

 

居然反過身來,兩隻前腳猛然撲向我,狗臉對著人臉,向我撒嬌求援。被它撲得差點踉蹌摔跤的我,面對它的懦弱真是啼笑皆非,也終於弄懂『綠野仙蹤』裡那隻雄赳赳的獅子,四處尋找『膽子』,想變成氣昂昂的萬獸之王的故事,絕非憑空捏造,應該是有點依據的。

 

當然體積大,並不意味著心胸大,尤其是對Nono 而言。

 

Happy,一隻嬌小馬爾濟斯狗,算是它青梅竹馬的玩伴了,一同成長,應該是水乳交融的死黨才對,其實,他們可是王不見王的死對頭。

 

說真的,弄不清楚他們是何時結下的樑子。該是爭寵、爭地盤吧!

 

Happy先成為家中成員,又是小型寵物犬,所以經常是被抱在懷裡撫摸、玩弄的;Nono雖是後來,可是體型居上,按照叢林的生存法則,壯碩有力的應該稱王,可是小犬Happy總用歇斯底里的吠叫抗議。

 

糊塗蛋Nono居然也難得聰明起來,每次面對執拗的Happy,總是怒視著對手,扭著頭,僵著身體,擺出一副威嚇的戰鬥狀。見情勢不對,我將他們分居樓上、樓下,過著井水不犯河水,兩犬相安的日子。

 

爬山、散步是Nono最愛的活動,尤其是飽受失眠之苦的我,最愛在天未破曉,山上無人時,鬆開狗鍊,讓其自由奔馳在山林間。

 

每天清晨四時許,星光下漫步山林成了我們最愛。不待我的召喚,Nono身上好像裝了定時器,每天時間一到,它就在六樓書房裡嗯嗯嗚嗚地低鳴著,催促著我趕快出門。時間拿捏之準,比我手上的日本精工手錶還要精準,害我喪失賴床和偷懶不運動的機會。

 

在電影裡那隻又聰明,又可愛,又完美的『忠狗』,博得觀眾無限的關愛與幻想。而在我的現實生活中,這隻又笨,又膽小,醋勁和蠻力又大得驚人的『鐘狗』,卻因為它數不盡的缺點,精彩了我的生活,成為我生命中最難忘的最佳伴侶。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9/5/20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001949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6/28 10:51
我家也有一隻大笨狗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7-02 12:37 回覆:

家有笨狗趣事多,不是嗎?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狗
2009/06/02 13:46
雖然牠"笨",但看得出來你就是愛牠。大狗要有有愛心的主人,不然很多會被丟棄,我住的北投山上,很多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被丟棄,粉可憐的。你家的101忠狗很幸福!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6-03 16:46 回覆:

當流浪狗?

笨狗 Nono 當流浪狗,就跟當死狗一樣,死路一條,真是粉粉可憐呢。

養狗,養寵物像結婚一樣,是一輩子的事....當然是它們的一輩子.....除了愛心以外,有更多的責任與包容。

所以囉,養寵物跟結婚一樣......要慎重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