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保母,何處尋?
2009/05/06 02:00:08瀏覽2283|回應4|推薦25

 

母親難為,既使是請保母代勞。

 

生老大時,是全職煮婦,理所當然,當全職母親,全職照顧老大。

 

不知是老大照書養,特別難帶,還是自己太無能,造成他特別愛哭,愛要人抱。所以老大睡覺時,我拼命做家事,他醒來時,我拼命抱他,生怕他吵到怕吵的老公。可是老大特愛拼命用哭來練嗓子,他哭時,哄不了,只好跟著哭。

 

老二照豬養,不哭不鬧,就愛喝奶睡覺。坐月子時,請木工做壁櫥,乒乒乓乓,又敲、又釘、又鋸,十多天下來,木匠居然不知道隔壁房間,睡了一個未滿月的小男娃。

 

這麼乖的孩子自己帶多省事,可惜當時在新莊輔仁大學教書,必須請保母照顧。

 

隔壁的鄰居太太自告奮勇要帶,我也樂得不用在大冷天,裹著被子,將孩子在凜冽的寒風送來送去。

 

『洗賽郎騙自己人』(台語:熟識的人騙自己人),或許是太熟了,鄰居太太說他帶小孩從來不煮奶瓶消毒的,心疼兒子,怕他受欺,所以煮老二一天份的奶瓶來消毒,就成了我每天從新莊趕回新竹做的第一件事。

 

不到一個月,覺得奇怪,月子時不愛哭的小嬰兒,怎麼變得夜啼不歇,仔細檢查身體,才發現白嫩嫩的屁股,變得紅紅爛爛的,原來是尿片換得不夠勤。

 

請鄰居太太改進,她倒覺得受辱,不想帶了。正中下懷,改請社區裡的張太太幫忙。張太太是個衣著整齊得體,笑面迎人的人,又有護士資格,我想應該很放心吧。孩子果然每天乾乾淨淨,回復了一覺到天明的好習慣。

 

有天,學校有事,不用一早到校,所以抽空去市場買點菜。不意,卻見到保母張太太一個人正好整以暇地在市場裡和人聊天,看到我,她臉色大變,我也嚇了一跳:她一個人在此,我的寶貝兒子呢?

 

她家沒有一個人,只有老二孤伶伶一個人在她家,坐在八腳蜘蛛椅裡,一邊嚎啕大哭,一邊用腳到處滑走,全身濕淋淋的,像是從水裡撈出來似的。

 

心痛如絞,將孩子一個人放在家中,萬一發生什麼意外,後果真是不敢想像。唉!想付得比一般人高的保母費,竟落得如此,真是人不可貌相。

 

請了幾天假,一邊自己帶孩子,一邊找保母,終於,朋友介紹謝太太。

 

開始,謝太太似乎很好。後來因為每天新竹、新莊來回通勤實在辛苦,就就近轉到新竹食品研究所上班。適巧老大上小學,讀半天班,當時沒有安親班,只好另外加錢,請謝太太每天下午到家裡,帶兩個孩子,順便整理屋子和洗菜。

 

許是我們夫妻太仁厚,說是整理屋子和洗菜,其實她只熱中拖地,其他的家事還是我一手包辦。

 

沒多久,老大就打死不肯跟謝太太。說是謝太太每天下午等我們一上班,就立刻趕老大出去玩,然後她就帶老二回她家,害他一個人在外面,又累又渴,沒辦法進屋喝水、吃東西和休息,每天像遊魂一般,在外面晃來晃去。

 

和謝太太商量,結果她覺得面子掛不住,掛冠求去,所以又得另覓保母。運氣真背,才一年多一點,就換了三個保母,唉!好保母真難尋,真是比好職業還難尋。

 

還好,終於在請第五個保母時,遇見了真正的好保母……林太太。

 

不是因為甜言蜜語,其實,林太太是個不善交際,相當寡言的人,臉上總是掛著緬腆的笑。我是從老二看她的神情裡,讀出她是一個十分有愛心的人,因為老二每次看到她除了滿臉的笑意外,眼睛裡總流露出那種難捨的愛與依戀。

 

近日看新聞,讀到母親不慎,請到通緝犯當保母,害得三個多月的孩子命喪黃泉,心中頗有所感:那個母親在為自己的心頭肉選保母時,不是費思量地四處打聽?請了保母,那個不是投鼠忌器,將保母捧得像太上皇似的,處處恭維拍馬,比伺候老闆還周到,就怕心頭肉吃暗虧,受罪?

 

可是出了高價,低了身段,就真能感動保母成為好保母嗎?真是有點看運氣呢。

 

雖然不用再為找保母煩惱,但想到現代母親多為職業婦女,都要掙扎在找保母和和害怕孩子受罪的天人交戰中,覺得現在母親真難為,既使是請保母代勞,也一樣。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9/5/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2920231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帶
2010/06/19 22:54
既然找保母這麼麻煩. 為什麼不自己帶呢?

孩子的健康成長. 親子關係的建立比出去工作
更重要也更有意義.

孩子的嬰幼兒期只有那短短的三五年. 錯過了就不會再有的.
母親是無可代替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6-19 23:22 回覆:

現在當媽媽的職業婦女運氣較好,有離職停薪,可以回家帶小孩的制度。

以前,我們當母親時,若辭職當專業媽媽,一方面擔心家用不夠,另一方面擔心會跟社會脫節,不再有工作的機會,永遠當黃臉婆。

一個受過高教育水準的人,要她整天與奶粉、尿布為伍,而喪失了自我的追求,做個不快樂的貧窮母親,對孩子及媽媽都是不公平的。


塔塔咪
可以告訴我那位好保姆的資訊嗎?
2009/10/09 10:45

您好我看到有關您尋得一位好保母的過程時

心理感觸良多

我的小朋友快4個月 目前由家人帶

但無奈家人體力負荷不了

我也好怕碰到可怕的托育經驗

可以告訴我有關那位好保母的訊息嗎?

我的mail:trademark411@gmail.com

謝謝!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6-23 11:25 回覆:
很想幫你的忙,可是那位保母已退休,不再做保母了。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母
2009/05/06 11:22
這真是個難題啊, 但現代人多雙薪家庭, 若沒有家人幫忙, 適必要找保母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5-06 17:10 回覆:

是呀! 這時就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至理名言了。

不過,有好消息。今天聽中廣新聞台說:【如果就職一年和一年以上,父母之一可以申請留職停薪,政府在三年內有補助部分薪水噹作育嬰費。】,至於補助多少,還沒查清楚。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的確是最大的煩惱
2009/05/06 09:00
我們一直很幸運有不錯的保母,對小孩的愛心沒話說,但是連不錯的保母偶爾都還會有點 issue.  好保母,難求ㄚ.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5-06 17:05 回覆:

運氣好呦,能夠一次就找到號保母。

真的,當年我的【野心】比較小,只要保母有愛心,讓孩子能發展出健全的生理和心理,就阿彌陀佛了。

至於錢嘛? 賺錢,不是就為了花掉嗎?

至於受氣嗎? 忍吧! 當作預習,因為以後受兒女氣的機會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