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誕億往
2008/12/23 01:55:39瀏覽1469|回應1|推薦40

  

不知何時開始,耶誕卡片撤出了書店,聖誕歌聲也很少在商店裡傳唱,電子耶誕卡也絕少出現在電子信箱裡,對視宗教為哲學領域的我,耶誕節也不知何時開始從生命裡淡出。

 

在新竹市大潤發量販店的花店裡巡視,想找些新玩意,為書房前的空中花園添些繽紛與生氣,不意卻瞧見一盆盆豔紅的聖誕紅,被妝點成聖誕派對的氛圍。

 

啊!耶誕節居然已在眉睫了!

 

其實,聖誕節曾經是被我熱切盼望的,在…….

 

童年時,在物質資源極貧乏的時代,該是受了教會發放奶粉、包穀粉、牛油和花衣服等的誘惑吧,幾乎整個眷村的媽媽們都成了教徒,小孩子們也理所當然頻頻進出教堂,聽道理、望彌撒。聖誕夜子夜彌撒前的同樂會是重頭戲,有好吃的糖果,有小孩都爭相搶的好角色扮演耶穌誕生的故事。

 

中學,離開了蘭陽平原,也離開了宗教的薰陶與氣氛,直到讀大學,因熱中耶誕夜的通宵舞會,耶誕節才又開始被盼望起來。

 

婚後,兒子出生,又陪著孩子們重新過一次童年。不同的是相伴共享耶誕節熱鬧的,不是教會的兄弟姊妹,而是大學裡的洋學生。

 

過聖誕節的重心也已從救世主誕生的宗教意義,變成耶誕老公公送禮物了。

 

耶誕節前,比人高的耶誕樹早就被裝扮的亮晶晶,閃爍著五彩的燈飾,站在落地窗前。金鉤貝兒的耶誕歌聲也不厭其煩地在錄音機裡滾動著,潑灑著熱鬧的過節氣氛。

 

最高潮是在聖誕夜的同樂會上,看完洋學生扮演的聖誕老公公發禮物回家,兩個兒子樂不可支地找家中最長的襪子,將它們掛在樹上,期盼著耶誕老人給一份超級大禮物。

 

總沒失望,總是相信,既使兒子君豪也曾懷疑地問:『為什麼隔壁的智偉沒有耶誕老公公送的禮物?』

 

『他沒有掛襪子。』,『他把門窗鎖死了,聖誕老公公進不來。』,『他不相信有聖誕公公,所以聖誕公公不送禮物給他。』,『他…….』我們這般解釋著。

 

為了增加氣氛和可信度,睡前開始在聖誕樹和微開的落地窗之間灑上薄薄的痱子粉。清早,看見白雪般細粉上的大腳印和樹下心中盼望已久的禮物,單純的他始終相信耶誕公公的到來,直到….

 

小學三年級時的耶誕節前,君豪氣呼呼地回家說:

 

『老師說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公公,同樂會上的老公公是人裝扮的,禮物是你們送的,腳印也是你們搞的….

 

聖誕老公公死了,被一個小學老師謀殺了。『知性』謀殺了『感性』與『幻想』,聖誕節就開始變得乏味了,畢竟父母送的禮物哪比得上神話故事裡的人物送的。

 

每年十二月,耶誕樹照樣被裝飾著,同樂會照去,禮物照送,可是感覺就是不一樣。

 

隨著孩子的成長,事業的移轉,聖誕節不再有聖誕樹、同樂會和聖誕禮物。寄發賀卡,成了聖誕節唯一的重頭戲。可是戲碼也寄發由實體的紙卡變成電子賀卡,終於淪落到現在的無卡、無訊息。

 

花店的聖誕紅提醒我久違的耶誕節又將來臨了。今年的耶誕夜要怎麼過?像好多年來一樣,擁被褥和周公同樂?不然,睜著眼,像數羊般,細數昔日聖誕往事。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8/12/20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249695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08/12/25 00:39
分享一篇文章:

聖誕夜,你要往哪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