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國: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的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2016年10月14日更新
2008/03/13 05:31:46瀏覽19056|回應3|推薦40

坐在從曼谷機場駛往高山路的接駁巴士上外望,很難不注意到處處可見巨幅的泰王肖像,除了特製的牌樓、看板外,連市區大廈的玻璃帷幕上也有著泰王拉瑪九世的巨大身影,俯瞰著泰國人民。

 

 想起多年前跟旅行團來泰國旅行時,導遊小姐曾說:『泰國人不祭拜祖先,可是卻家家戶戶都張貼泰王相片,有些還會早晚燒香膜拜。泰王在泰國人心中的地位,尤勝於達賴喇嘛在西藏人心中的地位。』

  

             泰國鬧區大廈上的泰王

 此次在泰國旅行真是見證了她說的話,因為無論是在繁華的曼谷街道、貧瘠的泰北山區、抑或是風景秀麗、陽光燦爛的普吉島,路上總會見著泰王的身影顯現在巨幅的看板上。在工廠或商店的牆上、印著泰王相片的月曆也是處處可見,更有甚著:在曼谷高山路旁看見掛著泰王夫婦相片的敬壇,在清邁的民宿客廳和小吃店的牆上,泰王的活動相片佔了大部分的空間,而自家人的生活相片反倒侷促在不甚起眼的角落裡。

  

                 高山路附近泰王夫婦的敬壇 

 和泰國人談起泰王,拘謹的他們總是滿臉上恭敬地說:『他是一個很好、很仁慈的國王,泰國人有幸有此仁君。』

  

在清邁參觀寺廟時,英文好又健談的導遊先生說:

  

1932年,泰國成為君主立憲國家,依據泰國憲法:泰王並無實權,只是國家的代表。但拉瑪王朝的歷任君王全心為泰國人民尋求福祉,所以泰王的地位十分崇高,尤其是現任泰王蒲美蓬,更是深受國民的敬愛。

  

  平時:由於泰王出生在以黃色為代表的星期一,所以在泰王的生日或登基紀念的時期,全國上下瘋狂地穿著黃色衣衫,或跟隨泰王穿粉色衣衫出門,以示尊崇,或表示為泰王祝願祈禱之心;國家遭逢政變時,只要他出面協調,政爭就消弭於無形,使人民免於戰亂之苦。』 

 

『在泰國,人民不像其他國家,在六月第三個星期慶祝父親節,而是將泰王拉瑪九世的生日…125日訂做父親節,又稱萬壽節;同樣地,也將母親節改在皇后詩麗吉的生日那天…812日。

 

父親節那天全國都會放假一天,並舉辦各種慶祝活動。而全國人民會穿上代表泰王的黃色上衣,並揮舞黃色小旗來為國王慶生,及慶祝父親節。

 

母親節那天也被泰國觀光局列為重要觀光慶典活動,由此可見,泰國人對國王及皇后之尊重。』

 

 

  

         清邁小食攤牆上貼滿了泰王的相片

  其實由於泰國皇室的愛民如己,不但泰國國王和皇后,深受人民愛戴和尊崇,連泰國公主也廣受人民喜愛。

  

  此次去泰旅遊時,適值泰王之姐嘉拉雅尼公主於元月二日清晨病逝,享年84歲。

  

       處處設有嘉拉雅尼公主的靈堂,以示紀念

 曾在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與法政大學,教授法文的嘉拉雅尼公主,除對泰國教育有著極大的貢獻外。還主持多個慈善團體,包括腎臟基金會等,為興建農村學校籌募資金1995年起,更接下駕崩王太后所未完成的許多慈善活動。晚年,致力農村發展與教育,尤其是致力於泰國窮困的東北地區的脫貧計畫,因此深受民眾愛戴。

  嘉拉雅尼公主喪禮的安排事宜,皆由總理統籌規畫。娛樂業停止營業十五天外,內閣閣員也決定跟隨王室規定,穿著黑色服飾守喪百日,並且鼓勵民眾穿著黑服十五天,表達對公主的哀悼。

  

  我到曼谷時,雖公主已逝世半個多月,除電視上有專門頻道,播放公主生平的紀錄片外,處處可看見公主的靈堂及紀念牌樓,在市場及大皇宮附近,還可看見攤販在販售公主各種時期的相片,看見公主年輕時的秀麗端莊遠勝電影明星的美貌,真為泰國人民慶幸:有此德貌兼具的善心公主。 

                   嘉拉雅尼公主年輕時清麗脫俗

  

其實泰國皇室的光環和重心還是在現今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身上。

  

拉瑪九世蒲美蓬和其祖父拉瑪五世朱拉隆功,被稱為是泰國歷史上最英明的國君之一。

  

拉瑪一世 1782 年,吞武里王朝的查克里(Chakri)將軍,發動政變,處死具有華人血統的達信大帝/吞武里大帝(鄭信,泰人稱其為鄭王,華僑稱其為潮州王),建立了查克里王朝,為拉瑪一世,遷都曼谷,是今日泰國的由來。

  

拉瑪四世:是電影『國王與我』中的主人翁,精通七國語言,於西方殖民帝國勢力侵入東南亞時,折衝得當,使泰國得以在西方勢力間維持獨立,成為東南亞各國中唯一不曾被西方統治過的國家。

  

拉瑪五世: 朱拉隆功是第一位出國訪問的泰皇,對內:致力泰國的現代化及西化政策,修改憲法、廢除奴隸制度、建立工作薪給制、集城為府開始地方自治、設立大學及獎學金,讓國內煥然一新。

  

對外:採取以英制法,將領土割讓,換取部份領事裁判權的轍消,保住泰國在形式上的獨立。

          泰國查克里王朝歷屆國王

  

拉瑪六世:以前泰國人只有名,而無姓氏,拉瑪六世宣布採用姓氏,使泰國人開始擁有自己的姓氏。

  

拉瑪七世1930,爆發世界經濟危機,為了縮減國家經費,裁員減薪,引起軍人和人民不滿,發動革命,建立軍政府,於是簽署臨時憲法,結束了七百餘年的君主專制,改以君主立憲。

  

拉瑪八世:自英國留學歸國,執政8個月,即遇刺身亡,年19 歲。

  

拉瑪九世:1946年,拉瑪八世遇刺去世,由其弟(18歲)即位,1950年成年時,正式加冕至今,是泰國在位最久的君主。

  

             泰國街上處處可見泰王的牌坊 

拉瑪九世全名『蒲美蓬.雅敦雅德』,為『大地力量』之意。父親是泰國現代醫學的前驅者。兩歲喪父,隨著母親移居瑞士洛桑,在那裡攻讀政治和法律。21歲,在瑞士因超速開車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在康復過程中,認識詩麗吉,墜入情網,在加冕前一星期成婚,育有三女一子。 

蒲美蓬才華橫溢,才能廣及文學、攝影、繪畫和音樂等。

  

獲得奧地利音樂學院音樂博士學位的泰王,會講七種語言,能演奏八種樂器,曾創作了『黃昏』、『雨絲』、『寒風』等近五十首泰文、英文經典歌曲和爵士樂曲,並發行成專輯。

  

他也是一名傑出的運動員,擅長羽毛球、風帆和快艇,曾親駕風帆橫渡泰國灣。1967年,代表泰國國家隊參加東南亞運動會,贏得風帆比賽,榮獲金牌,並設計了新型快艇。

  

泰王也是一名作家,把『鐵托傳』譯成泰文;根據佛教經典文學『本生經』編成通俗讀物『偉大的父王』;更為愛犬通丹撰寫『國王的狗』一書,成為當年第一暢銷書。

除了天縱英明的魅力外,泰王最令人樂道的是他仁民愛物的情操和作為。

  

 

泰國1975年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大陸建交前,與台灣互動密切。1950到1960年代由王室主持泰北農民更新計畫,台灣派出的農技團隊發揮效果。

 

1963年泰王蒲美蓬更訪台,參觀參觀土地改革紀念館、桃園龜山農村、國軍眷村及照顧國軍遺孤的華興育幼院等地。這位號稱『不笑的國王』,難得的在參觀桃園龜山農家時,臉上露出的燦爛微笑(左為當時副總統陳誠)。


   

1969年,蒲美蓬發起『皇家開發計劃』,勸導泰北山區農民放棄種植鴉片,而改種由當時台灣政府技術援助的溫帶水果和茶種,並親自傳授現代化農業和環保意識,有效減少濫伐林木和破壞自然環境的行為。他也興修水利,來解決農村乾旱,因而在1988年榮獲麥格賽賽基金會頒予『促進國際理解』獎章。推行三四十年的皇家計劃,改善農地五千項,造福千萬農民。

     

六十年代,泰王年輕時,先後訪問三十多個國家,但六七年後,大部分時間留在國內,不辭勞苦,躬親遍訪全國貧瘠僻壤小村莊,了解民間疾苦,推動各種計畫,解決民間疾苦。經常告誡內閣官員應保持清廉和慈愛的道德觀念,才能使百姓心服口服。

  

為表彰泰王長期從事扶貧濟困,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還曾親訪泰國,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首次頒發的『人類發展終身成就獎』頒給他。

  

即位的六十多年中,泰王先後親歷了19場政變,換了20位總理和48屆內閣。被泰國百姓奉若神明的泰王始終屹立不搖,在幾次嚴重的政變時,於緊要關頭,適時出面介入調停,化險為夷,使無辜人民逃過多次劫難。

  

泰國雖不像日本視君王為天皇,卻尊崇泰國王室如神明,像日本太子妃雅子因外食過於奢華,而遭媒體物議非難之事,絕對不會發生在泰國皇室。

  

有鑑於泰王在民眾間如菩薩再世的地位,皇室人員的行為絕對禁止惡意評論,否則以刑法侍候。泰王澤被廣及全泰,其形像無所不在,處處都在,尤其在每一個泰國人民的心裡,像神明般庇佑著他的子民,絕對不允許任何的污衊。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8/2/24 ;2016/10/14更新

附註:

   昨晚(2016年10月13日)泰王蒲美蓬駕崩,享壽88歲,是目前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70年)。依照憲法,備受爭議的王儲瑪哈.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將成為泰國新王。

 泰王蒲美蓬病篤時,民眾身著粉紅上衣,手捧泰王相片,群聚醫院前為其祈禱祝福的畫面。

泰王駕崩,民眾聞訊痛哭不止。

王儲瑪哈.瓦吉拉隆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69041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泰王拉瑪九世
2008/03/15 03:12
這應是轉輪聖王再世~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3-17 08:38 回覆:

盼望著!盼望著!

盼望著台灣人民也能有此福氣,有轉輪聖王再世,有明君帶領台灣建立成一個真正祥和,有正義,有道德的富足國家。


tel2366 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貴文..一下子就有了泰國史概念.....
2008/03/14 12:01
朱小妹當泰國導遊......一定[夯=火熱]到不行......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3-14 13:21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我的口才很爛,若我真當導遊,去泰國旅行就真的成為『上車睡覺,下車料尿尿』了。

還是請多捧場我的文章吧...至少您打瞌睡時,我看不到。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 only in Thai
2008/03/14 02:21
You can also see his pictures here(Vancouver, Canada) at Thai style restaurants.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3-14 09:32 回覆:

謝謝您告知溫哥華泰國餐館的情形,讓我覺得此文的題目沒有取錯,因為對泰王的尊崇遍及世界上每個泰國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