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接送情...維多利亞的公車
2007/07/22 08:04:04瀏覽2919|回應3|推薦26

拖著半人高的行李箱,手挽著沉甸甸的手提袋,背上揹著龜殼重的背包,狼狽的我,走進布查德花園的旅客諮詢中心。

 
      
要到車程近一個小時的維多利亞大學去報到,我希望中心小姐為我叫部計程車。

 
      
『為什麼不乘公車?』櫃檯後的小姐邊說邊著手找資料,拿出地圖及公車指南手冊,開始細心的教我應該在何處撘幾點的車,再如何轉車。

 
      
帶這麼多的行李? 還要轉車?

 
      
我彷彿看見自己置身於台北公車上的慘狀:駝著行李爬上車,靜候司機大爺的白眼,接受緊急煞車,緊急開車,前撲後仰的特技動作訓練。

 
      
『坐公車很方便,為什麼要坐計程車?』小姐驚訝地望著我。

 
       
我只好硬著頭皮,拖著家當向車站走去,一路盤算著要如何用破英文和司機說項。

 
       
公車準時到站,開門時,車體像洩了氣的皮球,高度往下降,使得車內的地板平台幾乎和人行道等高,所以即令我家當沉重,也能輕易而優雅的將他們拉進車內。

 
      
『到維多利亞大學!轉26路車比較快,到站我會告訴你。』虯髯客狀的司機輕聲的說。

 
      
真怕他會忘了,忐忑不安的望著街景,心中盤算著,要是他忘了叫我下車,充其量搭計程車到學校。(可是如何找到電話機打電話呀?)

  
      
『女士!你該下車了,你可以在那個街口的站牌等26路車。』

   
       
順著他的手望去,果然有個候車亭。有人或站,或坐,或躺在草地上看書等車(夠鮮吧!)。其間居然有位銀髮鶴顏的婦人,帶著半人高的硬皮皮箱等車,頓時我的心安了不少。

 
      
這是我第一次在維多利亞市乘公車的經驗。

 
       
在維市坐公車是愉快的,有時也是感人的。

 
      
想省錢,搭公車遊景點是最佳方法。

 
      
不知如何搭乘?

 
       
到旅客服務中心,或在公車上向司機要本公車指南,書中不但有每路公車的行車時刻表,更有公車行駛路線圖,及轉乘站的車站牌佈置圖。

  
      
再不然,打通電話到乘客諮詢中心,告訴他們你的位置,旅遊計畫,他們會很周詳地為你安排乘車路線。

 
      
英文不好,看不懂?說不通?

 
      
簡單!只要拿張旅遊景點的DM指給公車司機看,一切搞定,包君滿意。

    
      
公車戴人,天經地義。公車戴車,在此地卻是家常便飯。無論是小娃推車,殘障人的輪椅,或老人家用的電動機車,全可不用另外付費搭乘。

 
       
因為公車停車時,車體的地板幾與侯車的人行道等高,且無階梯,所以電動機車,小娃車可輕易進出。而且在車內前面設置專區,供車內車停泊。

 
       
殘障人的輪椅呢?

 
       
有天,自橡樹灣餵完海鷗返校,巧遇一坐輪椅殘疾女士也在等車,真替她捏把冷汗,怕她受辱。

 
       
公車來了,停車開門,司機神情嚴肅地揮手阻止其他等車的乘客上車,放下電動桴板,使車體與人行道了無間隙後,他迅速地下車,推輪椅上車,為輪椅扣好扣環,固定輪椅使其不亂晃。一切處置好後,才讓其他乘客依序上車。其間司機行動熟稔專業,態度親切誠懇,令人為之動容。

  
      
聽老師說加拿大人重視人『行』的權利,尊重弱者,即使是行動不便到無法使用固定公車路線的輪椅族,也可在出門前,事先電話預約特殊車輛,請其專程接送,費用是一段票路程比一般公車車資多付五角,兩段票則同價。

 
      
維多利亞美景天成,乘車任其一晃而過,多麼可惜!來個單車之旅如何?不用擔心路程遙遠,體力難支,因為公車也戴單車(車體前有單車專用支架,每輛公車可戴兩輛單車),同樣是不用另外付費,所以騎累了,可以搭公車休息休息。

公車上有無線電電話可直通警察局,急救中心及危急處理機構,司機也受過訓練,可幫助走失的兒童,生病或受到恐嚇的人。我甚至還見過遇到塞車時,司機電告警察前來指揮,紓解交通。

 
      
由於維多利亞大學是維多利亞市
四大公車轉車站之一,經常有司機在此休息,等候發車時間。他們各個敬業,親切又熱忱,所以不但成了我的專業導遊,及練英語會話的免費家教,更是我最懷念的朋友之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106731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這文給台南的興南客運 / 高雄客運司機們看看
2010/10/08 08:15

把這文給台南的興南客運 / 高雄客運司機們看看

更要把這文給咱們長官看看

CDOK好不容易搭了趟台灣公車

硬體不說唄

人因軟體更別提

一個字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0-08 13:58 回覆:

真的嗎?那台南和高雄的公車司機大爺要反省了。

我很少坐台灣的市內公車。不太曉得公車的情形。

不過以我做國道公車的經驗,

我是很讚許台灣的大眾交通運輸品質 : 價廉物美

除了在泰國坐長程汽車外,在任何其他國家,我還沒坐過這麼超值的大眾運輸 ( 很多國家不是很貴,就是硬體很破)。

這可能要歸功於台灣不完全是資本主義社會,更不是共產主義社會,而是三民主義社會,所以公共的營運,真的是很便宜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nforgettable Victoria
2007/07/23 11:58

在維多利亞住過兩個月,也在維多利亞大學附近(Safeway旁邊,haa~~),那裡的公車真的也是我最難忘的經驗~~

剛回來台灣的時候,坐公車還會暈車呢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07-27 02:38 回覆:

是呀!親切的人,美麗的風景,和煦的天氣,在維多利亞的日子好像生命中的傳奇.

雖然時隔多日,往事總縈繞在心,今夏,又重返維多利亞,希望:能拾起記憶,將那時的點滴,變做文字,與你共享.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2 12:01
在國外搭公車的確是蠻舒服的一件事! 不僅速度較慢,空間寬敞,司機態度大都是還不錯! 再說,國外的計程車車資實在太嚇人,讓不在台北搭公車的我現在卻成了公車一族呢!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7-07-27 02:32 回覆:

        真希望公車司機們也能讀到此篇文章,知道在:先進國家,司機是將乘客當人看,既使是輪椅族也是要尊重他們行的權利.

        真希望:回到台灣搭乘公車時,不再覺得自己像是美國肯德基炸雞對待那些待宰的雞隻,粗暴的關擠在鐵匣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