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邁最靈驗的來康寺 (附自助遊攻略)
2017/05/23 07:44:32瀏覽12856|回應2|推薦64

在清邁,為期近一個月的避寒之旅已近尾聲,該去的景點及市區的廟宇,幾乎全都遊賞過,只好前往較偏的景點去探險。

 

來康寺(Wat Phra That Doi Kham)又稱金山寺,主神龍婆壇猜佛(Luang Pho Than Jai)法力無邊,極為靈驗,又極喜愛茉莉花,凡許願成功者,只需供奉茉莉花串還願即可,所以是當地人趨之若鶩的廟宇。雖然此廟香火鼎盛,但偏居清邁市區西南方12公里處的山頂上,交通不便,不是觀光景點,鮮少外國觀光客前往。

 

 

說來不信,對外國人而言,這間不太有名的來康寺,居然是清邁最古老的寺廟(1300多年歷史)

 

相傳 : 兩千多年前,來康寺山上住著兩個食人族巨人。佛祖到此傳道,此二巨人皈依佛教,佛祖見其虔誠,便將其一根頭髮贈與他們,供其供奉。有一年,連日大雨,引起山洪暴發,洪水將山頂上的黃金全部衝到巨人修行的洞口前,這也是金山的名字由來。

 

西元687年,孟族的哈利班超王國Haripunjaya 西元629—1292年)創國者帕南差黛薇女王(Phra Nang Chamthewi 的雙胞胎兒子(Anantayot Mahantayot),在金山修建來康寺,將佛祖的頭髮供奉在金塔裡。

 

備受泰北人愛戴的帕南差黛薇女王,又名卡瑪黛薇女王Camadevi,是個極為傳奇的人物。(其傳奇故事見附註)

                      帕   南   差   黛  薇   女  王  的  雕  像

 

時光荏苒,由於戰爭頻仍及自然災變,一千多年,來康寺像其他許多古蹟般,逐漸杳失在歷史與人們的記憶中。直到西元1966年,佛塔在一場大雨後崩塌,人們在廢墟裡發現若干佛像後,於是重建佛寺、佛塔,供奉佛像,並在山頂上建造高17公尺的金身佛像,讓山下的民眾在遠處也能瞻仰佛光。

 

    來康寺以茉莉花花束還願,因為靈驗,所以神桌上堆滿了馨香四溢的花朵

 

去來康寺是租機車去的,因為比較機動,而且想順便看看市區西郊的園藝博物館。

 

因為來康寺不是觀光客的愛來之地,網路上相關訊息甚少。出了園藝博物館,我們就開始擔心迷路,怕錯過了轉彎處,在單行道當道的清邁,被逼駛十數公里,才有機會回到對面車道,駛向正確的路途。

 

還好甫離開園藝博物館,一路上有不少攤販站在路旁,向路過的汽、機車客人,兜攬茉莉花串,讓我們嗅到了來康寺要以茉莉花花串還願的氛圍,擔心迷路的心也安定下來。

                長約1.5公里的上山步道顛簸難行,務必要穿雙好鞋

 

山下見到諾大的停車場,攤肆旁雜亂地停駐著汽機車、雙條車等各式車輛,想 : 該是登山入廟口了吧 ? 隨著攤商的手指走去,望著雜木林間克難的土石階梯,真有點愕然,香火鼎盛的廟宇怎麼有這樣簡陋的入口,而且告示牌上說這步道長1.5公里。是考驗進香客的虔誠吧 ? 還好穿的是平底涼鞋,硬著頭皮,踩著顛簸坎坷的山路上行。還好步道不全是土石路,盡頭出現仿雙龍寺的金龍階梯,讓人可以輕鬆地扶欄拾階而上。

                        仿 雙 龍 寺 的 金 龍 階 梯 步 道

 

階梯盡頭高處是看台廣場,臨崖處欄杆前,有座椅及造型花架供人憩息、鳥瞰清邁市景及照相攝影,對面則是各式神龕及新建的立佛。

 

隨著人龍走,穿越過有異獸神像守護的山門,進入廟埕。廟埕中央是裝飾得華美精緻的集會所(viharn)和有龍王那伽(Naga)護持的佛塔(chedi)…內埋有佛陀的頭髮。

                傳  說  這  金  色  的  佛  塔  裡  埋  藏  著  佛  陀  的  頭  髮

 

佛塔周邊和廂房裝設有鐘、鑼等和各式佛像,佛像中有些是認得的佛陀、印度象神等,更多是從未見過的佛像,讓不懂門道的我,只有看熱鬧的份。

 

逛了一圈,尚未發現我一心想見識的主神龍婆壇猜佛。定下心,閉目調息,茉莉清香如游絲般滲入鼻中,迅速朝著香味撲去。原來祂在北廂,神龕不大,神像更小,不是面對廟埕,被層層的人牆遮住了,對初次來的人,尋祂,真是有點難度。

                 金      色     佛    塔    前    有   龍   王   Naga   護    持

據說龍婆壇猜佛是心願佛,所以特別靈驗。

 

所謂『心願佛』,是指在建造時,一天之內建好的佛像。在建造佛像時,其過程與需要的儀式都十分複雜,所以能在一天之內全部完成,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此人們認為心願佛擁有特殊的法力,能達成人們不可能實現的願望,所以都喜歡向其祈求。祈求『有求必應、心想事成』。

 

  來 康 寺 最 靈 驗、最 愛 茉 莉 花 的 心 願 佛. .. 龍 婆 壇 猜 佛

 

據說 : 有個泰國女子帶著罹患痲痹症的老外老公,到龍婆壇猜佛前祭拜祈求,結果回去沒幾天,居然不藥而癒,不但不用再坐輪椅,而且可以健步如飛。

 

有個泰國商人到此祈求心願佛,希望能在七天內,將土地以4000千萬泰銖售出。結果願望成真,所以特地買了十萬串茉莉花串來還願。

 

望著神龕前神桌上鋪滿了一盆盆堆滿茉莉花的花束,看著四周跪滿虔誠、合十膜拜的信徒,不信神佛的我,不由自主地合掌俯首祝禱 : 『願世界能和平,願天下人能安居樂業,願海上不再有因戰事而亡命天涯的難民。』

 

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重返清邁來康寺,帶著成筐的茉莉花花束來還願。

 

附註:

 

帕南差黛薇女王的故事

 

哈利班超王國Haripunjaya 西元687—1292年)創國者帕南差黛薇女王(Phra Nang Chamthewi ),雖是羅渦國(Lavo Kingdom)國王的女兒,卻因幼時不小心跨越過佛像前點燃的佛燈,視為不敬,而被上天詛咒….讓她終身體臭難聞。

 

有多臭呢 ? 據野史記載 : 16英里之外,都可聞到她身上如腐屍般的味道。有次她外出旅遊,見一瀑布流水清涼,難耐天熱,下水洗澡,結果體味汙染水源,惹得禿鷹以為有大象腐屍可食,群聚盤旋天空,尋覓大象屍體。

    貌 美 卻 體 味 難 聞 的 帕 南 差 黛 薇 女 王

 

因為未婚懷孕,她被父親驅逐出境,還好在一個修行者的相助下,在現今泰國南奔省附近建立哈利班超王國。

 

她雖奇臭難聞,卻有驚人的美貌,吸引逐臭之夫的威蘭加(Viranga)…. 拉瓦國國王(Lawa)….一個鰥夫,前來求婚。

 

拉瓦國在現今的清邁國際機場附近,當時是個面目犁黑的食人族,不但不是佛教徒,而且還有獵人頭的習俗。身為白皙皮膚、又為虔誠佛教徒的帕南差黛薇女王實在不願嫁給他,可是又畏懼他威猛強悍,只得虛以委蛇,將婚期訂在孩子出生後、斷奶時。

 

雙胞胎八歲了,女王還是不肯讓兒子斷奶,不肯成婚。耐性盡失的威蘭加率軍攻打哈利班超王國,勢如破竹。快攻進王城時,女王虛意投降,敞開大門,讓威蘭加騎著大象,風風光光入城。

 

此時,女王的雙胞胎兒子騎著紫黑色皮膚、綠色象牙的大象衝向威蘭加,威蘭加的坐騎驟見此怪物,一陣驚嚇亂竄,威蘭加落象,在北門前摔斷腿被俘,於是新郎夢夢碎。

                                             珠    光    寶    氣    的    神    像

沒多久,紫黑色皮的大象去世,威蘭加獲悉,立刻揮軍再攻,欲逼婚。女王無奈,和威蘭加協議 : 如果他能從清邁附近的普衣山(Mount Pui)將標槍投入南奔城城牆內(直線距離約30公里),女王願意和他成婚。而且威蘭加可投三次。

 

由於神力相助,威蘭加第一次投擲居然投擲入城內,可惜離城牆有一段短距離。雖然沒能成功,可是嚇壞了女王,施詭計,將自己的襯裙做成十分精美的帽子,送給威蘭加作為禮物。

 

        印  度  教  的  象  神  也  是  膜  拜  的  眾  神  之  一

 

不知有詐的威蘭加,意氣風發地戴著佳人送的帽子投擲第二次標槍,可惜神力盡失,只投了5公里遠。

 

第三次投擲標槍時,心灰意冷的威蘭加將標槍擲向高空,他面對南奔城呆立著,等著落下的標槍穿胸而過,讓屍體能面對他摯愛的女王,永遠鳥瞰著佳人。

 

威蘭加死後,女王接收他的軍民領土,將其感化成虔誠的佛教徒。她自己更竭盡全力在南奔和清邁地區修建佛廟,宣揚佛法,廣受人民愛戴。

 

來康寺自助遊攻略

 

1. 來康寺地址為Moo 3,Mae Hia,Chiangmai,離古城約12公里。

 

2. 晴天麗日在看台廣場鳥瞰清邁,足下壯闊的風景不輸雙龍寺。

 

3. 雖有雙條車可到,但到來康寺的外來客不多,叫車不易。

 

4. 若租機車前往,機車租金24小時約為250-300泰銖,租車請留意胎紋是否已磨平。來康寺觀賞時間約1-2小時,若有時間可順路玩園藝博覽會、悟懞寺、柴尤寺。

 

5. 租車可沿121號公路往夜間動物園方向走,看到寺廟標誌後右轉即可。

 

6. 若坐計程車前往,要事先講好價錢(Uber叫車較便宜),最好要包來回….因為來康寺回清邁市區的計程車極少,小心去得了來康寺,卻回不了清邁市。

 

7. 若欲步行上山,山路坎坷難行,一定要穿好鞋,帶飲水。

 

8. 如來還願,可在路邊買茉莉花束較便宜,也防廟裡無花可賣。

 

9. 廟裡香是免費供應。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東山寓所 20170521

                       泰 國 寺 廟 裡 特 殊 的 捐 錢 方 式...將 錢 夾 在 竹 枝 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0310408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6 13:40
這附註的故事蠻有趣味,幻實屈折出奇望外,迥異於中土風格的軼事傳聞。前月看了一長齣緬甸的布偶劇,情節也非常於中式或韓劇的邏輯,令納悶先人的想像力豐富多元,以及摒除合理的推敲。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5-27 10:47 回覆:

呵呵!讀英文版女王的傳奇故事,讀到這讓泰北人民愛戴的女英雄居然是個奇臭女王,讓我十分驚訝與莞爾,所以特別翻譯出來,供網友瞧瞧,這另類的女中豪傑不是香妃,也能名留青史。

 

難得您有心注意到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09:57

古老而神秘的傳說
在茉莉花香間

洗滌了人們的心靈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7-05-27 10:42 回覆:

來康寺的確是間花香四溢古意盎然的寺廟了,靈驗的佛安慰了信徒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