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念容易飄浮不定 《法句經》故事集 達摩難陀 長老 著
2013/12/11 11:01:22瀏覽415|回應0|推薦0

能夠洞察他人內心的女士

心難以調卸,輕浮躁動,隨欲流轉;

智者應該調卸心,調伏的心令人安樂。 

  有一次,六十位比庫分別從佛陀得到禪修禪觀的指導後,到一座山腳下的村落去 禪修。村長的母親瑪蒂迦瑪塔,供養他們所需的食物,並且為他們興建一座遮雨蓬,方便他們在雨季時仍然可以停留在村落裏。一天,她請求這些比庫指導她禪修觀 想。他們就教導她觀想身體的三十二相,並從中去理解色身的無常變化和我執的虛幻。她非常努力的禪修觀想,因而比這些比庫更早證得三果,並且具有超凡的神通 力量。

  透過她的天眼通,她明白這些比庫尚未證果,也知道他們都有證得阿拉漢果的潛力,但需要足夠的食物,因為脆弱的身體無法使心發揮最佳的功能。所以她提供他們營養的食物,由於有營養的食物和正精進,他們因而正念具足,而證得阿拉漢果。

  雨季結束後,他們就回去揭達林給孤獨園,佛陀當時正駐錫在那裏。他們向佛陀 報告 說他們身體健康,而且環境良好,也不用擔心食物不足的情形。他們也說瑪蒂迦瑪塔明白他們的心念,而提供非常營養的食物給他們,這些食物在維持色身健 康是必要的,而健康的身體是保持精神專注的重要因素。

  有一位比庫聽他們說起瑪蒂迦瑪塔的所作所為後,決定也要前去該村落。所以他 在 得到佛陀給予的禪修觀想題目之後,就到該村落去。瑪蒂迦瑪塔也供給他想要的一切東西,當他想要某些東西時,瑪蒂迦瑪塔就親身帶這些東西前來給他。有一 次,他用完食物後,請教瑪蒂迦瑪塔是否真正能洞察別人的心念,她不直接回答,卻說:「能明白他人心念的人,其言行舉止是如此如此的。」這時候,這比庫想 到:「如果我像一般眾生有不純淨的念頭,而她也真的能洞悉他人心念的話,她一定會鄙視我的。」有了這種想法後,他對瑪蒂迦瑪塔有種莫名的害怕而決定回揭達 林給孤獨園。他向佛陀報告說,因為害怕瑪蒂迦瑪塔會偵測到他內心不純淨的念頭,所以無法繼續停留在該村落。佛陀告誡他,只要專注在一件事上,那就是調伏內 心。佛陀要他再回該村落去。但不可胡思亂想,只要專心禪修觀想就好。這比庫就再度回該村落去,瑪蒂迦瑪塔也一如供養前次比庫們一樣地提供他食物,使他能夠 心無牽掛地禪修觀想。所以,在短短的時日後,他也滌清心念而證得阿拉漢果。

 

智者應護持自己的心念

心念隨著欲望流轉,非常微妙,難於察覺,

智者應該防護心念,使其安住,才能獲得安樂。 

  從前沙瓦提城有一位銀行家的年輕兒子,向到他家化緣的比庫請教,應該如何做 才可以解脫生命中的苦難。那位比庫告訴他把錢財分成三部份:一部份投資做生意,另一部份做家庭支出,最後一部份做慈善。他遵照比庫的話去做,然後,他又問 比庫下一步要如何做。比庫告訴他,第一要皈依三寶、守五戒,第二要守十戒,第三要出家修行。他也一一奉行,最後也出家。

  出家為比庫後,一位教師教他阿毗達摩(論),另一教師教他戒律,但他卻覺得 要學得東西太多了,戒律又太嚴、太多,又沒有足夠的自由。它因此認為世俗生活比較好。由於有這樣的懷疑與不滿,他覺得鬱悶,疏忽職責,同時日漸消瘦、羸 弱。佛陀知道這件事後告誡他說:「如果可以控制心念,就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再控制了,所以努力攝受心念吧!」

 

心念容易飄浮不定

心念無色無相,紛遝而至,神遊虛空,是識的基礎,

能夠調服心的人,解脫魔障。 

  僧珈邏仕達是沙瓦提城的一位長老比庫。他的妹妹生下兒子時,以他的名字為名。這男孩後來也出家為比庫。有一次這年輕比庫停留在某個村子的精舍時,有人供養他兩件袈裟,他決定把其中一件供養給長老比庫他的舅舅。

  結夏安居以後,年經比庫就去找長老比庫,並把袈裟供養給長老比庫。但長老比 庫說自己的袈裟已經足夠了,所以加以拒絕。年輕比庫多次懇請,但長老比庫堅決拒絕。年輕比庫因此十分傷心,認為舅舅不喜歡他。他甚至覺得既然舅舅堅定拒絕 與他共用必需品,他最好還是還俗,過世俗的生活。

  從那時候開始,他的心念紛飛,思緒紊亂,心中想著:還俗後,就賣掉袈裟,買 只母羊,然後快速生育,就有足夠的收入,娶妻生子,他再攜帶妻小搭車去探訪舅舅。他甚至想到在路途上,他會告訴妻子,由他來照顧孩子,但她卻要他駕車,不 要管孩子的事,而他堅持要照顧孩子,就去搶孩子,結果孩子卻掉下車子,被輪子輾過,他非常忿怒,拿棍子要打老婆。

  其實,這時候,他正用扇子幫舅舅搧涼,但由於胡思亂想,而不小心打到長老比庫的頭。長老比庫明白年輕比庫的心念,就告訴他:「你自己不能打老婆,怎麼來打舅舅呢?」年輕比庫十分驚訝,侷促不安地想立刻離開精舍。但長老比庫卻設法帶他去見佛陀。

  佛陀知道事情的原委後,很仁慈的告訴年輕比庫,人心旁鶩不定,即使是遙遠的東西,心都能夠加以胡思亂想。所以人應努力使自己從貪、瞋、癡三毒中解脫出來。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986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