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婆達多悲慘的命運 《法句經》故事集 達摩難陀 長老 著
2013/12/03 09:01:36瀏覽197|回應0|推薦1

迭瓦達答悲慘的命運

今生受苦,來世也受苦,造作惡業的人今生與來世都受苦;我已經造下惡業!的念頭使他(她)們受苦;往生到惡趣時,受更大的苦。

  迭瓦達答(提婆達多)是佛陀的表弟。有一次他和佛陀一起停留在高賞比,那時候,迭瓦 達答認為佛陀受到太多的尊敬、榮耀和供養,因此妒忌佛陀,而企圖領導僧團。有一天,佛陀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說法時,他向佛陀提出一個自私的意見,他認為佛 陀日漸衰老,所以應該把領導僧團的責任交給他。佛陀予以拒絕,並且告訴他,說他不配擔當這重責大任。佛陀也要求僧團對他的傲慢加以懲戒並公開宣告(注1

  迭瓦達答憤憤不平,發誓報復。他因此三次迫害佛陀:第一次雇請弓箭手企圖殺害佛陀; 第二次在靈鷲山上,滾落大石,企圖砸死佛陀;最後一次則利用醉象那拉吉利攻擊佛陀。但第一次的刺客不僅沒有刺殺佛陀,反而成為佛陀的弟子;第二次的大石只 碰傷佛陀的腳拇指而已;最後一次的大象沖向佛陀時,為佛陀的慈悲所馴服了。

  三次陰謀都失敗後,迭瓦達答改變他的策略,他慫恿一些新出家的比庫離開僧團,跟隨他到象頂山去另立門戶。但是後來,大部分的比庫都在舍利弗和馬哈摩嘎喇那的勸告之下,都自動回到佛陀的身邊,並在佛陀的指導下修行。

  後來,迭瓦達答病了九個月,有一天,他要求弟子護送他回揭達林給孤獨園去向佛陀懺悔過去的罪行。

  當迭瓦達答抵達揭達林給孤獨園週邊的水塘時,十分口渴,想喝水,他的弟子就把他靠水 塘邊放下,而前去取水,這時迭瓦達答也起身,用雙腳踏在地面,但卻立即陷入地中,悲慘而死。由於過去的罪行,迭瓦達答竟然沒有機會見佛陀最後一面。他死 後,墮落到悲慘、痛苦的境界,償還所有的罪行。(注2

  (注1 僧團公開宣告,某一出家眾觸犯僧團戒律,所以自今以後,其一切言行純屬其個人行為,與佛、法、僧團完全無關。

  (注2 經過無數長時間(劫)的償還,迭瓦達答有一天往生為獨覺佛,這是因為他在違背戒律之前證得某一程度的修行境界。在輪回中,即使地獄和天的境界也不是永恆不變的,只有涅槃是究竟永恆的。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973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