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般涅槃經---第二章
2013/11/15 10:51:40瀏覽171|回應0|推薦0

第二章

 爾時世尊語尊者阿難說:「來,阿難,我等去柯提村。」「是,世尊。」尊者阿難回答說。於是佛與大比丘僧眾向柯提村進行。到已,佛陀即在村上住。

 爾時佛告諸比丘說:「諸比丘,因未能瞭解四種聖諦,我等長期輪轉生死之途。何者為四?諸比丘,是苦諦、苦因諦、苦滅諦、和引苦入於毀滅之途的道諦。諸比丘,若能瞭解此四聖諦,則取欲已盡,有因已滅,從此不再受生」。

 薄伽梵說是語已,複以偈頌曰:因不瞭解四聖諦之真實性所以流傳於生死長途。既已了悟,則生因已絕,苦根已斷,從此不再受生。

 薄伽梵在柯提村住時亦向諸比丘如是宣說關於戒定慧的法要。彼謂:「修戒則定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定則慧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慧則心從漏得解脫--欲漏、有漏、見漏及無明漏。」

 爾時薄伽梵在柯提村隨宜住已,語尊者阿難說:「來,阿難,我等去那低卡。」「是,世尊。」尊者阿難回答說。於是佛與大比丘僧眾向那低卡進行。到已,佛陀住在磚屋。

 爾時尊者阿難走向佛前向佛作禮,就座其側以後,白佛言:「世尊,有名沙爾哈比丘者死在那低卡,彼轉生何處?命運如何?世尊,有名難陀比丘尼者死在那低卡, 伊轉生何處,命運如何?」同時並問及優婆塞蘇達塔,優婆夷蘇伽塔,優婆塞卡苦陀,羯伽,尼卡達,卡提沙跋,兔他,山兔他,蘇跋陀等,彼等轉生何處及命運 如何。

 「阿難,沙爾哈比丘,彼於此世之身漏己盡,已證悟心解脫、慧解脫及獲得阿羅漢果。阿難,難陀比丘尼已斷除束縛人群於此欲界的五縛,已投生天界,於彼處寂滅 後,即不復再來此世。阿難,優婆塞蘇達塔已斷除三結,並減削淫、怒、癡,已證斯陀含果,只轉世一次,即得苦竟。阿難,優婆夷蘇伽塔已斷除三結,已獲取不墮 惡趣的須陀洹果,必證佛果。阿難,優婆塞卡苦陀已斷除束縛人群於此欲界的五縛,已投生天界,於彼寂滅後,即不再來此世。阿難,優婆塞羯伽,尼卡達、卡提 沙跋、兔他、山兔他、跋陀、蘇跋陀等已斷除束縛人群於此欲界的五縛,已投生天界,於彼寂滅後,即不再來此世。阿難,複有五十餘位優婆塞死在那低卡者,亦複 如是。阿難,更有九十餘位優婆塞死在那低卡者,已斷除三結,並減削淫怒癡,已證得斯陀含果,只轉世一次,即得苦竟。阿難,複有五百餘位優婆塞死在那低卡 者,已斷除三結,已獲取不墮惡趣的須陀洹果,必證佛果。

 「阿難,人生有死,何足為奇。若每死一人,皆來問我,使我疲乏之至。因此,阿難,我將為汝宣說法鏡。若聖弟子有此,即能預知其未來:地獄已毀,我不墮於畜生、餓鬼及其他苦趣。我已獲取不墮惡趣的須陀洹果,必證佛果。

 「阿難,何名法鏡?若聖弟子有此,即能預知其未來:地獄已毀,我不墮於畜生、餓鬼及其他苦趣?阿難,謂聖弟子于世信佛--相信佛陀是:如來、應供、正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信法--相信佛所說法利益世間、永恆、歡迎群眾、示解脫道、使智者各自證悟。信僧--相信 僧是佛之弟子,修持八正道之四階段、正直、奉法、具足淨戒。彼等是值得敬禮,為世間無上福田,為善人所喜;其戒行是不犯不缺,不染不沾,使人解脫,為智者 所稱讚,不為有欲,或相信外在作為之效力所玷污,及助長禪定。「阿難,此是法鏡。若聖弟子有此,即能預知其未來:地獄已毀,我不墮於畜生、餓鬼及其他苦 趣。我已獲取不墮惡趣的須陀洹果,必證佛果。」

 佛陀在那低卡磚屋住時亦與諸比丘如是宣說關於戒定慧的法要。彼謂:「修戒則定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定則慧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慧則心從漏解脫----欲漏、有漏、見漏及無明漏。」

 爾時薄伽梵在那低卡隨宜住已,語尊者阿難說:「來,阿難,我等去舍離。」「是,世尊,」尊者阿難回答說。於是佛與大比丘僧眾向舍離進行。到已,佛住于婆婆梨園。

 佛告諸比丘說:「諸比丘,比丘當攝心住念。此為我等之教言。」

 「諸比丘,雲何名比丘攝心住念?比丘因有身當觀身,精勤不懈,攝心住念,捨棄世間渴望與失意。其觀感覺、觀意與觀法亦複如是:精勤不懈,攝心住念,捨棄世 間渴望與失意。」「諸比丘,雲何名比丘自攝?當比丘履進履退、前瞻後顧、屈臂伸臂、著衣持缽、飲食吞嚼、行大小便、行立坐、睡眠、醒悟、言談及靜默、皆攝 心住念。諸比丘當攝心住念,此為我等之教言。」

 爾時歌女婆婆梨聞佛已到舍離,住于伊之果林。伊下令準備好許多輛精美車乘,自己坐上一輛車,與其侍從離開舍離進向伊之園林。凡可通車的地方皆以車 行,後乃下車步行去到佛之住處。到已,向佛作禮,就座其側以後,薄伽梵向伊宣示法要,使伊歡喜愉快。歌女婆婆梨對佛所示法要甚為喜悅,伊白佛言:「唯願 世尊慈允於明日與大比丘僧眾赴舍間午餐。」佛陀默然受請。伊知佛已許可,即從座起,向佛作禮,右而去。

 爾時舍離的隸車聞佛已到舍離住于婆婆梨園,彼等下令準備好許多輛精美車乘,各坐上一輛車,與其侍從離開舍離。彼等或現黯色,著青色,青衣及青色飾品;或現黃色,黃色,黃衣及黃色飾品;或現紅色,紅色,紅衣及紅色飾品;或現白色,白色,白衣及白色飾品。

 爾時歌女婆婆梨與諸隸車少年車軸相接,車輪相撞及車軛相觸。諸隸車告伊說:「婆婆梨,為何你與諸隸車少年車軸相接,車輪相撞及車軛相觸?」「因我已請 佛及比丘僧眾明天到捨下午餐。」「婆婆梨給你十萬,讓此齋與我們。」「你若給我全舍離及所屬土地,我猶不舍此盛供。」於是諸隸車振手說:「此果女獲 勝,我等被此果女占優勝。」彼等遂進行到婆婆利園。

 薄伽梵見諸隸車自遠而至,告諸比丘說:「諸比丘,凡未曾見過忉利天天神的比丘,且觀看此群隸車,注視此群隸車及比較此群隸車,因其與忉利天天神無異。」

 諸隸車凡可通車的地方皆以車行,後乃下車步行去到佛陀的住處。到已,向佛作禮,就座其側以後,薄伽梵向彼等宣示法要,使其發心喜悅。諸隸車對佛陀所示法要 殊為欣悅,遂白佛言:「誰願世尊慈允於明日與大比丘僧眾赴舍間午餐。」「諸隸車,我已首肯明日赴歌女婆婆梨處午餐。」於是諸隸車振手說:「此果女獲 勝。我等被此果女占優勝。」諸隸車對佛陀的教言表示感謝與同意,即從座起,向佛作禮,右而去。

 爾時歌女婆婆梨于其夜清旦在自己家裹備辦甜粥糕餅,即白佛言:「世尊,諸事已備,唯聖知時。」爾時薄伽梵於清晨著衣持缽,與大比丘僧眾走向歌女婆婆梨 的宅第。到已,坐於敷座。歌女婆婆梨即親手奉獻甜粥糕餅,以佛為首下至諸比丘僧。佛食既竟,浣手洗缽已,歌女婆婆梨取一小凳,就座其側以後,伊白佛 言:「世尊,我以此園奉獻以佛為首的比丘僧眾。」薄伽梵既接受此禮品,向伊宣示法要,使之發心喜悅後即從座起而去。

 薄伽梵在舍離婆婆梨園住時亦向諸比丘如是宣說關於戒定慧的法要。彼謂:「修戒則定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慧則定有很大利益與果報;修慧則心從漏得解脫--欲漏、有漏、見漏及無明漏。」

 爾時薄伽梵在婆婆梨園隨宜住已,語尊者阿難說:「來,阿難,我等去白鹿瓦村。」「是,世尊。」尊者阿難回答說。於是佛與大比丘僧眾向白鹿瓦村進行。到已,佛陀住于白鹿瓦村。

 爾時薄伽梵告諸比丘說:「諸比丘,汝等各於舍離附近的朋友、相識或知己處過雨季,我則在白鹿瓦村過雨季。」「是,世尊。」諸比丘回答說。彼等遂在舍離附近的朋友、相識或知已處過雨季,而佛陀則在白鹿瓦村過雨季。

 爾時世尊在雨季中匆罹劇痛痢疾,幾乎殞命。但彼攝心住念忍受之,無怨言。薄伽梵自念:若我不告誡弟子及向比丘僧眾告辭而取涅盤,實非所宜,今且以堅強意志屈伏此疾,留住應享壽命。於是佛陀以堅強意志屈伏疾病,並留住應享壽命。其後病亦漸瘥。

 薄伽梵不久即告痊癒。病癒後彼從住室出坐於蔭處敷座上,爾時尊者阿難走向佛前向佛作禮,就座其側以後,白佛言:「世尊,我曾見薄伽梵于康健時,及見其如何 受苦。世尊,當我見佛陀病時,雖然我身羸弱如蔓藤,及神志昏迷不辨方向,便一念及:『若薄伽梵未將遺教與比丘僧眾,彼將不證取涅盤。』我聯以自慰。」

 「阿難,是否比丘僧眾盼望我之遺教?阿難,我所說法或顯或隱,是無分別,如來於法是無秘密,吝而不傳。阿難,若人作如是念:「我將引導僧伽」,或「僧伽以 我為依怙」,則此人應對僧伽設立教言,但如來不作此想。阿難,為何如來應留關於僧伽之遺教?阿難,我今年已老矣,衰耄矣,旅程將盡,壽命將滿。我行年八 十,譬如舊車方便修理,尚勉強可行。阿難,我想如來之身體亦複如是,應方便攝養,阿難當如來停止顧念外事,及任何感覺皆已停止而入於滅想定時,如來之身, 始為安隱。」

 「因此,阿難,以自己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以法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阿難,雲何為比丘以自己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以 法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阿難,比丘當觀身,精勤不懈,攝心住念,捨棄世間渴望及失意。其觀感覺、觀意與觀法亦複如是。阿難,此是比丘以自己 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歸依;以法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阿難,無論現在或我去世後,若有人以自己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以法為 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阿難,彼等在我之比丘中將詣最高境界--但必須樂於修學。」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948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