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虧
2020/01/26 04:28:46瀏覽193|回應0|推薦3

由於儒家傳統教育,我們多半是有禮貌重人情,很多事不好意思拒絕或忍氣吞聲;然而,這樣的情緒反而給自己身心和身邊的人帶來不健康的毒素.但如果凡事爭個非黑即白,弄得劍拔孥張也一樣.

我個人深覺得中庸之道最好. 在吃虧這件議題上,我也有自己的方法,雖然不是最圓滿,但盡量取得平衡. 

能預先避免得就避免,如是先把事情講清楚,必要時白紙黑字;我不介意看到對方為難的表情,特別是重大決定. 如果是工作上的事,就算吃點小虧多做如果自己可以轉化,那也沒事;如果是超過能力時間範圍,我就會發郵件給經理,提出支援要求,甚至把罵人的客戶講出來. 如果對方不處理,我會再發,發到對方處理. 要是再發生,我照樣再發郵件. 讓主管知道這件事一定要重視.很多同事也是沉默一族,但我覺的這樣是姑息,縱容主管苛扣人力.主管可精了,他漸漸會知道哪一個人好惹哪一個人會吵.

吃虧不要馬上發飆,我通常會蒐集證據,如果很多次,那我便可提出有效證明,主管不能再拖延假裝忽略等以後再看看.

最後是我的底線,我不會傷害到任何人的情況下,爭取我合理應該得到的. 我這一套也只是一個小人物可以用的,做大事的人用的應該是另外一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arma3055&aid=13160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