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戊戌年秋分
2018/09/23 13:56:31瀏覽190|回應0|推薦4

 相關圖片

中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太陽在這時到達黃徑180度,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二是按中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以後,氣溫逐漸降低,所以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和「八月雁門開,雁兒腳下帶霜來」的說法。

秋分也是美好宜人的時節,風和日麗,秋高氣爽,丹桂飄香,金菊正黃。秋分種麥正當時,也是農業生產上重要的節氣。南方此時才剛變冷,則可以繼續農作,延續到秋天結束的霜降為止。

 相關圖片

 

《黃帝內經》又講,秋天的生活規律講究「早臥早起」。古人說雞鳴即起,也就是晨曦現,就起床活動,不要貪睡。為何說秋天要早起呢?對應到西醫的臨床研究來看,天冷時,患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就會增加,西醫認為和天氣變冷、人們的睡眠時間增多有關。因為人體在睡眠時,血流速度會減慢,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天亮即起,舒展身體四肢,曬曬溫暖的秋陽,可以活絡身心,也可以轉變秋天易感的悲觀心緒,變成豐收的開朗.

 

秋分是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在養生中效法天地和合之道,人體不要耗泄精神氣力,要藏陽於陰,涵容和平的精神、避肅殺之氣;取法陰陽平衡的規律,給秋分的生活加分。秋高氣爽,雲斂千山出、長望一空遠無際,使人心曠神怡,秋分登高可以觀景、可以療癒,望遠賞景紓解惆悵、憂鬱的負向情緒,這是調節精神的良方,也是中醫學中的養收方法之一。

 相關圖片

秋氣白,白色的食物適合潤肺養陰。例如梨子、香蕉、白木耳、杏仁、百合、山藥、蓮子、薏仁、茯苓等等,這些白色的食物適合秋天潤肺生津、養陰清燥。同時忌辛辣熱燥和油炸的食物,以免助熱加重肺燥指數。秋季養生,中醫學強調適應自然界陰陽變化,秋季裡凡起居、飲食、精神、運動等方面調養皆不能離開「養收」。進補增強免疫力以粥品、燉湯最好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ff1baf6&aid=11649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