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戌年文曲星殞落.作家李敖病逝
2018/03/18 23:16:15瀏覽465|回應9|推薦1

 

 

 .

 

敖遊文壇滿甲子 喜怒笑罵千古風

古來聖賢皆寂寞 唯我獨尊是敖李

 .

 


此情已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敖1980年在蕭孟能介紹下,與當時紅極一時的美女藝人「台灣第一美人」胡茵夢結婚,由高上秦孟絕子證婚,婚姻關係僅維持了一百多天,離婚協議書也很簡便,由胡茵夢起草,主文只寫上「我倆同意離婚,今後有關財產問題,無任何關係。男婚女嫁,各不相干。」被媒體利用百日維新諧音雙關語,戲稱李,胡二人為「百日維姻」],閃電離婚時,李敖宣稱是因與胡茵夢

「因理解而結合,因誤解而分手」。

有人批判李敖風流成性他們的婚姻只是逢場作戲各取所需形同拍電影最後的結局令人訝異才子佳人的故事在現實的社會是不存在的.


多情自古空餘恨  未識佳人真面目.

才子本為還舊債  人財兩空只為情

.

傳聞胡茵夢並不會燒飯做菜,處理家務事,是甚至於衣服等都要外送洗衣店處理,u 她依舊是養尊處優的大小姐派頭,希望有傭人服侍家居生活,因此引起李敖母親的不悅,認為她並不是賢妻良母,不適合作為李敖的妻子,再說胡茵夢許多演藝圈的朋友,龍蛇混雜影響到正常家庭生活的發展,胡茵夢思想及生活開放豪爽,不願意太早懷孕生子,更加引起李敖母親的不悅.李敖也痛批蕭孟能誘騙胡茵夢出庭作証,導致李敖敗訴,入獄半年,聲譽掃地。

然而胡茵夢卻稱看不慣李敖「唯利是圖」的行為,而導致雙方關係生變.亦有傳聞蕭與高及其他演藝圈人士,貪戀胡茵夢的美色,極力干擾他們的婚姻生活,後傳聞胡茵夢後來成為未婚單媽媽誕生一女兒,至今保守秘密,不知父親身份,甚至於傳聞胡離婚後再度踏入演藝圈,拍電影,甚至於犧牲色相,在香港五光十色的世界,

拍攝情慾片子混飯吃,電影"代客泊車"的戲裡,有全裸露沐浴鏡頭與床戲,李敖日後得知傷心難過,氣憤異常,認為胡茵夢是自甘墮落,為了金錢淪落為娼婦,也有人認為胡茵夢完全是受人陷害擺佈,因為她有巨額債務需要金錢清償,後來胡茵夢脫離演藝圈,傳言由台灣某大政商關係良好富豪之子,代為償債,因此胡茵夢與其同居日後產子?.

紅顏禍水猶如夢 青山綠水何為真

奈何為雞只因財 相逢何必曾相識`

 

 

李敖與胡茵美好的往事已成回憶,在李敖的日後小說及回憶錄中,只有輕描淡夢寫的話,也就是說時間短暫,卻是美好的經驗,李敖在病危之時,曾經透過管道要求再見胡茵夢最後一面,只有愁悵與惘然的落空,撒手人寰,留下來空餘恨.?

https://youtu.be/QKbLZ1Wy6cw.

.忘了我是誰,傳聞李敖思念胡茵夢而寫下的歌詞?

作詞 李敖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不看你也愛上你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

  

Li Ao  a Chinese writer, social commentator, historian, and independent politician.

Li has been called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modern East Asian essayists today; his critics have called him as an intellectual narcissist. He was a vocal critic of both the main political parties in Taiwan today, the Kuomintang and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Although he favored reunification with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especially under the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policy, Li rejected being labeled "Pan-Blue" because of his opposition to the Kuomintang. He was an advocate of Chinese nationalism and was given much media exposure in Taiwan due to his popularity as a writer.

 

Li was credited for his contributions to the democratic movement in Taiwan between the 1960s and 1980s. In the 1960s, he was the editor-in-chief of Wenxing (文星), a magazine that promoted democracy and personal freedom. He was jailed by the Kuomintang government from 1971 to 1976,] and again from 1981 to 1982,] for helping a pro-Taiwan independence legal scholar, Peng Ming-min, escape to Japan in 1970.] Ironically, Li had a long history of being an advocate of reunification.

 

 

 李敖(1935年4月25日-2018年3月18日]敖之,幼名安辰,或稱李大師[。已故台灣知名歷史學家作家政治評論家,政治人物,文化批評者,中國近代史學者。生於滿洲帝國時期的黑龍江哈爾濱市,籍貫吉林省扶餘縣,祖籍山東省濰縣[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肄業,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公開活動常身著一件自稱是價值12000元新台幣的名牌紅色夾克,成為他的象徵。李敖情史非常豐富,也曾因此帶來個人爭議。

李敖成名於20世紀60年代,當時在《文星》雜誌上為胡適辯護,反對中國傳統文化,力主全盤西化,掀起中西文化論戰。早年少談當代政治議題,後來才逐漸反對中國國民黨一黨專政獨裁統治;20世紀70年代參與政治運動,曾因捍衛言論自由.反抗中國國民黨黨外異議人士的迫害,而成為政治犯,服刑5年8個月]

解嚴後,,次參選]2000年代表新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曾於2004-2008年任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卸任後逐漸轉向中國大陸的觀眾讀者發展,除研究,寫作,教學外,積極從事評論,主持《李敖有話說》,《李敖語妙天下》等多個評論節目。

李敖自認有濃厚的自由主義,民族主義思想,自認反蔣,反國民黨,反台獨,反民進黨,反美以及反日。晚年的看法為讚美中國共產黨能讓中國大陸富國強兵,但同時也批評和諷刺中共在言論自由限制上的問題]

2018年3月18日上午10時59分,李敖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腦瘤病逝

 

 

台灣時值戒嚴時期,言論肅殺,1966年,李敖發表《歷史與人像》、《教育與臉譜》、《上下古今談》、《烏鴉又叫了》、《孫悟空和我》等書,為國民黨當局所查禁,雖未因此坐牢,但1953年與嚴僑合謀偷渡中國大陸一事被當局發覺,並於1967年4月8日以妨礙公務提起公訴;後被法庭判刑1年,但由其大學師長多方奔走,獲得緩刑白色恐怖期間,李敖為護人權協助台獨人士彭明敏逃亡,避免其受迫害;1970年彭外逃後,遭謝聰敏魏廷朝供出。另外李敖由孟絕子手上拿到台灣受迫害被關的政治犯名單(內有中共台獨人士等等),並要把這份名單送到聯合國人權組織去告發。李敖把名單轉給國際特赦組織馬汀;但在日本被台獨人士拿走,並且在未得李敖同意之下,將其刊登在台獨刊物上,以致李敖亦被牽連判刑。1971年3月19日,李敖被捕,並於1972年2月28日因「台獨」罪名被以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之「內亂罪」判處十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法庭一審判決後,李敖沒有提出上訴;後逢蔣中正逝世大赦,改為八年六個月。1976年11月19日,李敖被釋放。實際被監禁日期,總計五年零八個月。

第二次入獄(1981年8月—1982年2月)

 海淀购书_优雅兰_新浪博客

..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ff1baf6&aid=111170702

 回應文章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14:36

我也像爸爸幫助爺爺出版遺作一樣,幫助老爸完成《李敖大全集》英文版的出版。他的《北京法源寺》曾拿到過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但臺灣局面太小,局限了他的才華。我會請我在哥倫比亞大的同學和校友幫忙翻譯,希望他的作品能在國際上繼續發光。

 

他生前最喜歡的歌曲是愛爾蘭民歌Danny Boy。這首歌曲調纏綿淒涼,歌詞溫婉,是一首挽歌,也正符合老爸的本性。1981年他入獄前,曾譯了一半,1982年出獄後,又把後半部分譯成。就讓我們用他的譯本來為他送別吧——

哦,丹尼少年,當風笛呼喚,幽谷成排,當夏日已盡,玫瑰難懷。

你,你天涯遠引,而我,我在此長埋。當草原盡夏,當雪地全白。

任晴空萬里,任四處陰霾。哦,丹尼少年,我如此愛你,等你徘徊。

哦,說你愛我,你將前來,縱逝者如斯,死者初裁。謝皇天后土,

在荒墳塚上,請把我找到,找到,尋我遺骸。

我是非遺守護人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14:34

2014年時,我租住的北京萊蒙湖別墅14處漏水,泡壞了我和老爸的許多古董。我起訴了房東馬薇。但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在官方微博裡發了一個帖子,標題寫成《我院受理李敖女兒為被執行人的仲裁裁決案件》。老爸為此大發怒氣,因為這件事和他完全無關,卻要扯上他。為了彌補,我立刻在新浪和騰訊開了微博,澄清此事,又投訴三中院對訴訟雙方的個人資訊差別對待。他們後來道了歉,在此後的報導中刪去了爸爸的名字。但我和老爸還是吵了此生最嚴重的一次架。他的餘生沒有和再我說過話。這是我最遺憾的事了。

 

我10歲時,就知道老爸不喜歡婚禮、葬禮、追悼會這些形式。他坐牢時曾在一封信裡給我寫過爺爺過世時的事情:

 

爺爺死的時候,爸爸二十歲,討厭中國喪禮中許多虛偽的風俗,所以來了一次喪禮改革。當時台中一中的老師學生上千人為爺爺送喪,看到爸爸這種作風真看不慣,他們認為爸爸不是“孝子”。但他們以為他們守的是中國傳統,其實守的是最壞的一部分,最好的一部分都被他們忘了。像四書中孟子說的那種“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如我自己反省我沒錯,雖然有千萬人反對我、罵我,我也勇往直前,滿不在乎),這種好傳統,一般落伍的人是不能瞭解的。爺爺死後十年,爸爸費了許多力氣,把爺爺寫的一部《中國文學史》稿本整理出來,印成漂亮的兩本書紀念。而那些當年指責爸爸的“孝子”們,卻沒看見他們為他們的爸爸做了些什麼。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5 回覆:

所以,他提出不舉辦告別會,我一點也不奇怪。遵照他的遺囑,他的器官會全部捐給台大醫院。之後,我希望老爸的骨灰能放置在陽明山的公墓,因為奶奶和爺爺的骨灰也安放在那裡。

 

他離世後,每天都有他的粉絲在我的微博和臉書上留言。這些留言讓我很感動。老爸知道有如此多的人懷念他,也會感動的,因為他的本性是那樣一個多情、溫柔而情感細膩的人。

 

我覺得,坐牢坐太久,對爸爸後來的性格和為人處世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甚至是心理陰影。鬥爭成了他的一種人格,一旦有人批評他,他便會立即產生極端的反抗。這可能是一種條件反射式的自我保護,畢竟他年輕時曾受到過那樣的重創,出獄後,也沒有經歷過心理疏解和治療。這種影響他本人可能意識不到,但我會看到,他會把很多仇恨記在心裡,二三十年也不會丟下,甚至變成了“懷念”,這是很不妥當的,對他自己更是一種持續的傷害。好在,這些傷害都不會繼續了。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14:33

老爸很支持我。他曾在他的電視節目裡說:“她把美國人的那套人權觀念帶進中國大陸,而且很認真地去做,這樣類似‘恐怖分子’,抗爭到底的堅持,我很贊同。不過,我懷疑她會不會贏。不過,她自願去挑戰,就要付出些代價。”

 

但他堅持一點,在我打官司的過程中,他絕不會在節目中評論半個字,因為他認為這樣是在用輿論來影響法律。可一旦我的官司結束了,他就會發表意見,表示他的支持。他還會給我支招。有一次,他打電話給我,建議我去起訴美國駐華大使,理由是我作為美國公民住在北京,住處被斷電,玻璃被砸,按照美國標準,居住權已被侵擾,美國駐華大使有責任和義務保護好我。他甚至建議我給美國的50個參議員每人寫一封信,檢舉駐華大使的失職。他說:你李文只敢鬧中國人嗎?對美國人照鬧。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3 回覆:

我們都知道,中國大陸很不適應我們這種思維方式,但仔細想想,只有這條路才是正確的。他說:“我並不想打官司。我心裡的真正感受是搞個黑手黨,你惹了我,我就把你做掉,這多痛快啊!可是,我們要求我們的國家進步,就是要主張法制,就是要相信法律。”

 

對於這些,我都非常贊同。我的職業是英文教育者、素質和禮儀教育的提倡者。這看起來似乎與打官司的行為有截然相反的屬性,但二者是內在統一的。我覺得,用法律來解決問題,恰恰最是講理、有素質、文明和禮儀的表現。

丹尼少年

老爸曾經擔心我,說太聰明、太強的女人最好不要嫁人。但我最近還是嫁人了。我想對老爸說:你可以放心離開了,不要忘記替我跟奶奶說一聲,小文說Hello

 

他的離去,我沒有非常難過。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和老朋友,但我覺得他沒有帶著遺憾離開。他此生過得很精彩,是一個傳奇,我為他感到高興。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14:31

去美國讀書後,我們之間的關係緩和了。老爸沒給我換過尿布、喂過奶,他表達父愛的方式就是用“guilt money”(虧欠費)來補償他沒有照顧我的日子。他負擔我的房子,三所美國私立大學的費用,供我讀博士,還給我買跑車,這些都不便宜。他也以我為傲。他在電視節目裡說過“我女兒從這麼一個溫和的小姑娘,到現在變成這樣厲害的一位美國博士”,還說我比他厲害,“在她這一代的女孩子中,她簡直就算得上是個超人”。

 

我想,作為父親,他已經盡力了。但我始終認為,他是一個偉大的作家,但不太適合做丈夫和父親。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2 回覆:

所謂“善霸”,就是面對不正確、不公平的現象,絕不妥協。小時候,他就多次告訴我,不要相信老子的“以德報怨”,而相信孔子的“以直報怨”。老爸最初找到的對待社會瘡症的辦法是——口誅筆伐。這在大眾媒體普及的時代會產生一定效果,可還是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所以他轉向了走法律途徑,變成一個非常好訟的人。

 

我的選擇也是這樣。到北京後,遇到種種事情,我沒有忍氣吞聲,而是用法律來維權。這需要智慧、方法、勇氣和信心,也是與國際接軌的。如果大家都文明守法,那麼就相安無事;如果你不守法在先,那麼沒人可以封我的嘴巴。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2 回覆:

老朋友,好朋友.我和老爸後來成為了朋友,並把這種關係維持了五十幾年。老爸再婚後,我也沒有去打擾他的新家庭。說實話,有了我和他共同生活的那段記憶,我覺得能和他共同生活二十幾年的人都蠻偉大的。

但我們每週都會通電話,或者發傳真。上學時,是我問他要學費、生活費,後來,尤其是我決定到北京生活後,主要是交流一些感想。我獨立生活後,爸爸依然會每個月給我零用錢,五十幾年,從未間斷。當然都是些小錢,我會用這個錢幫他去買些做節目需要的書,許多照片中他穿的那件紅色夾克,還有他的領帶,都是我買的。這些錢也都花在他身上了。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2 回覆:

許多不瞭解我的人認為我是母老虎,但其實我和爸爸都是刀子嘴豆腐心,有直言不諱的真性情和一箭封喉的俠義性格。我們又不太一樣,爸爸說我是“七歲半”,意思是我太簡單,像在魚缸裡的小金魚,什麼都看得真真切切;而他是個可愛的“皇上”,喜歡搞黑色幽默。用老爸的話說,我們不是惡霸,我們是善霸。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4 14:29

李文獨家撰文 | 老爸李敖

他此生過得很精彩是一個傳奇我為他感到高興

老爸李敖:霸道、好鬥,卻又多情而細膩

我的老爸李敖在2018年3月18日因腦癌去世了。由於他疾病中的居住環境需要絕對清潔,進入者需要消毒,我沒有守在他身邊。

回想起來,我最後一次見他,還是2005年他去北京大學演講後小聚,而最後一次和老爸聊天,是在2014年。當時他囑咐我,在大陸維權時要小心點,因為我是小白兔,他是老狐狸,他告人是會“賺錢”的,而我只會賠錢。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0 回覆:

這麼多年,我們像老朋友一樣相處,每週通電話,對他的離去,我沒有非常難過。我覺得他沒有帶著遺憾離開。他此生過得很精彩,是一個傳奇,我為他感到高興。從慈父到霸道的爸爸

我是被爸爸從外婆那裡“搶”回來的。

 

當時媽媽在紐約讀書時生下我,爸爸在臺灣牢裡,媽媽帶我回去,希望能給爸爸看下他的親生骨肉。但爸爸覺得,媽媽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紐約,還要去哥倫比亞大學讀書,帶著一個小孩子,十分不方便。他還是希望媽媽能夠再找一個男人結婚,但不希望我跟別的男人一起生活。於是,一次我的外婆帶我去公園時,我的叔叔趁外婆上廁所時把我抱走了。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0 回覆:

 

從那時起,我和奶奶相依為命,而爸爸承擔了撫養我的責任。奶奶有時會帶我到獄中探望他。我那時不理解,為什麼要經過一個透明窗子和電話筒跟他講話。終於有一天他在信上解釋給我,為什麼他跟其他的爸爸不一樣:親愛的小文:

姥姥說你想來看爸爸,並說媽媽已告訴你爸爸坐牢的事。這三年七個月來,一直沒告訴你的原因是因為你年紀太小,現在你漸漸大起來了,可以知道了。

坐牢的原因很複雜,你還不能完全明白,有的人坐牢是因為做了壞事,但有的人坐牢並不是因為做了壞事,甚至有的人是被冤枉的,法律上有一種“冤獄賠償法”,就是補救這種可能的。所以一個人坐了牢,我們不可以立刻斷定他是壞人做了壞事,一定要經過許多時間才能證明(當然有的是很顯明的壞人做壞事,比如吸鴉片煙啦、海盜啦,證明起來很容易)。法國的德雷福斯(Dreyfus)冤獄花了十二年的時間才證明清白。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0 回覆:

很多很卓越的人、很多名人,都坐過牢。現在印度(India)的總理甘地夫人(Mrs. Indira Gandhi)就坐過一年一個月。她的爸爸是尼赫魯(Nehru這個字h不發音,翻成“赫”音是中國人以前的錯誤),也做過印度總理,坐過十年半的牢。另一位印度的名人叫“聖雄”甘地(Mohandas K. Gandhi)坐過二千三百三十八天的牢,他的太太死在牢裡了……

爸爸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

 

監獄規定每週能寫兩封信。爸爸有很多朋友和事情需要聯絡,但他每星期一定會寫一封給我,還要求我一定要用中文給他回信。他信裡主要是給我講一些有趣味的小知識,教給我一些英文單詞,有時還會夾上他從書上裁下來的有意思的圖畫。因此,我記憶中的牢裡的爸爸,是個溫柔、細心而耐心的慈父。雖然我一直認為老爸不適合有家庭和孩子,但一旦成為父親,他是投入了全身心的努力來扮演好這個角色的。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1 回覆:

但老爸出獄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還記得,他出獄後,第一次開車帶我和奶奶出去看房子。當時我們坐在後排,連一點聲音也不敢出,可就是開了一下車窗,不知哪裡惹到了他,被他罵了。現在想來,可能是監獄裡的生活使他精神極度緊張,導致他出獄後有了後遺症。

 

 

那時我14歲,是個活潑可愛、被奶奶寵壞的小姑娘。之前由於爸爸不願我被三民主義洗腦,堅持要我去讀美國學校,所以我也是一副美國作派。爸爸雖然不讓我讀三民主義,出獄後卻開始逼著我讀唐詩三百首,還像所有中國父母一樣,逼我去學鋼琴小提琴。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4 14:31 回覆:

當時我也很叛逆,對於這個突然出現在生活裡的霸道爸爸,難以接受,也不想他干涉我的生活,所以常常跑出去跳舞、找朋友玩兒。終於,有一次,我跑出去玩兒,回家後發現他正在門口等我,抄起一把剪刀把我的頭髮剪掉了。這件事對我的傷害大,我至今都記得。那之後我們就徹底吵翻了。老爸就說:你去美國讀書吧。

 

從那之後,我開始了一個人的獨立生活。老爸出獄後這段時間,也是我們父女唯一共同生活過的時間,大概只有二十天。現在回想,讓我去美國住校生活的決定是對的,如果我們一直一起生活,最後會吵得不可開交,搞不好要出人命的。但當時,我覺得整件事很諷刺:你不要我讀三民主義,不要我被洗腦,但在家裡又是一個霸道家長的作派,對女兒暴力又刻薄。其實說到底,是他對我的期望太高了,因而對我的要求也高,在他坐牢的“精神後遺症”的高壓下,我反而會極度反彈。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0:21

319日,我們來到李敖先生的書房,卻見人去樓空,唯有書海留香。滿牆滿地堆積如山的書籍與資料裡,有不少貼著標籤,劃著重點,折著書頁,保持著工作狀態,但它們等待的主人卻已經遠走。牆上的一幀照片上,先生豎起一根手指,放在唇邊--

李敖今天沒話說。

這天台北的傍晚,雲淡風輕,華燈絢爛。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1 10:21 回覆:

在低眉思忖的故鄉,紅牆金頂的歸處,彷彿會有先生的歌: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0:19
與先生接觸多了,得知他是一個惜時如金、拼命工作的人。他告訴我,多年來他的工作時間是“白加黑”“五加二”“夜總會”“兩眼一睜,忙到熄燈”“週六保證不休息,週日休息沒保證”。他對自己的要求是一天至少寫3000字,從早寫到晚,累了困了,就躺在書房的地上睡一會,如果因為有事沒有寫,那是一定要補上的。有時感到口渴了要喝口水,才發現上下嘴唇都粘住了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0:15

永遠的鄉愁終於打動了先生,從2005919日到30日,先生與鳳凰衛視共同開啟“神州文化之旅”,走訪北京、上海、香港三大都市,在北大、清華、復旦三所大學演講,參觀三地著名景觀。這一趟,先生盡享一個學者的殊榮,所到之處,記者蜂擁而至;舉手投足,相機快門咔咔聲連成一片。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1 10:17 回覆:

李敖,這個發誓不離開台灣的“大陸人”,這個永生難忘大陸的“台灣人”,終於回家。這是文化人對“文化原鄉”的認同,這是海峽兩岸對一個中國的認同。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1 10:15 回覆:

他的演講一票難求,在北大,因為學生過於擁擠,先生一度被人群推著“漂移”出去好遠,幸無大礙。為了歡迎這位漂泊一生的遊子,故宮拿出了稀世珍寶《韓熙載夜宴圖》、《三希堂法帖》,《伯遠帖》,國家圖書館讓他“深入”地下二十多米深的地庫中看了敦煌卷子。

為了讓他圓夢,我們陪他走訪了北京新鮮胡同小學、北京四中、上海市東中學,他在這三個學校讀過書。當看到自己童年時的老師時,70歲的先生口喊恩師,單膝跪地,緊緊握住老師的手,呈上半個世紀的思念。


red square 12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0:10

轉載,怎能忘了你是誰?--追憶李敖先生.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

有時,我們很難真正看清一個人,特別是一個天分極高、文筆一流、每每讓人拍案驚奇的人物。但是,如果我們能夠近距離駐足,往往會在不經意間發現他悄然隱身的另一面,往往會超越日常的局限,來到心靈的水面,感知生命的真相。。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1 10:12 回覆:

人就這麼局限,這麼無奈。任你如何豪情萬丈,思接千載,任你如何狂放不羈、神采飛揚,自信人生五百年,也奈何不得一個小小的癌症細胞。

red square 123(dff1baf6) 於 2018-03-21 10:13 回覆:

先生曾經就讀於大陸和台灣的名校,國學底子厚,大陸情結深,是知名的文壇怪傑。他身上有一股中國傳統知識分子威武不能屈的傲岸之氣,不向權勢屈服,不向官府獻媚,坐牢也罷,查禁也罷,就是堅持自己的觀點。因為反抗國民黨的黨禁和對言論自由的打壓,他幾次坐牢。他更痛恨“台獨”,他的名言是“不能因為五十年的分歧,割斷了五千年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