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的禁果到底禁什麼
2020/07/22 23:28:12瀏覽2030|回應0|推薦7
在這篇文章之前,要聲明的是,我並不是基督徒,也沒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但我相信有神),所以麻煩基督徒網友不用來強調「這不是基督教教義」,你說的沒錯,不是,只是我自己對於基督教(和一些宗教、哲學體系)的一些想法而已。
 
五年前寫了一篇有關佛教的文章(https://reurl.cc/kdRZVx),很感謝大家的捧場,那篇文章有一百六十多次分享。希望這次的這篇文章能讓大家一起做思考,就功德無量了,我絕對沒有要告訴你真正的基督教、基督精神是什麼的意思,感謝。
 
話說基督教(或說亞伯拉罕宗教)最難理解的就是,人,吃了分辨善惡的果實,因此有了原罪,難道神希望人是不分善惡的笨蛋嗎?
 
其實這個問題應該換個角度去看,你覺得現在的人類是明辨善惡的動物嗎?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這樣覺得,起碼不會覺得每個人都可以明辨善惡。那為何吃了明辨善惡的果實,還不能辨別善惡?答案可能是,那不是賦予你明辨善惡能力的果實。那到底那果實給了人類什麼?答案是可能是,有「明辨善惡」的想望。
 
也就是,那個果實給了沒能力開車的人去開車的想望,結果當然很難不悲慘,強行上路的結果可能撞死別人更撞死自己。
 
因為人類並非全知全能的存在,並沒辦法知道終極善惡的定義,但人類有了分辨善惡之心,而且還認為自己覺得的善惡就是絕對的善惡,甚至強行要把這個善惡的規則強加給每個人,歷史上這樣的悲劇層出不窮,小到爸媽幫子女挑配偶,大到善心的領袖利用龐大的公權力搞出死人千萬的「良善政策」,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實人就有了原罪,誰說不是這樣呢?
 
在沒有全知全能的能力情況下,強行要分辨善惡,所得到的結局很難不是「我善你惡」,覺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對的,和自己不同的就是錯的(一個生物如果帶著「我是錯的」的基因,牠保證通不過生存競爭的測試)。人類從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實到現在數千年了,腦子還是這樣在運作,結果就是每個人在確認自己是正確的情況下互相屠殺(舉個例子,英法百年戰爭交戰的兩方,都打著耶穌基督的大旗),屢屢造成屍橫遍野、千里白骨的悲慘景況。
 
甚至因為人有了「分辨善惡的想望」而自行訂定了一套分辨善惡的規則(我們稱之為道德),不提基督教,其實生活在東亞大陸的華夏族很早就有了人道(道德)非天道(真理)的理解,所以才會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說法。
 
仁義這兩個字,人是兩個人和在一起、也就是「人和人相處的規則」,義是我和羊的結合,羊是古代主要的祭品,不論是我貢獻羊或是以我為羊,講的不是「真理」而是獻祭,就是人類自以為可以和超自然力量(ㄕㄣˊ)進行的交易。也就是仁義講的是人的道理而不是神的道理。
 
人有了自行分辨善惡的想望、而產生出自己有分辨善惡能力的想望後,很難沒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感嘆,甚至會衍伸出「如果有神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尤其是天災人禍的時候更容易出現這樣的聲音)的怨念甚至恨意,最後帶出「神根本不存在」這種結論,完全不會去思考如果有全能神,祂為什麼要在人類訂定出來的規則下運行,如果人類自定的規則可以約束神,那祂算什麼全能全知的存在。
 
換句話說,當人有了分辨善惡的想望,甚至開始制定自己的善惡規則,否定神的存在是早晚的事,這就是為什麼人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實就有了原罪。
 
當人相信自己制定出來的善惡規則是終極真理的時候,最後能做(而且一定會做)的,就是扭曲現實去迎合自己想像出來的真理。理由很簡單,當那個信條會被你當成真理,就必定是你的核心價值中心思想,你的一切對事物的判斷基礎都基於這個,一旦這個「真理」被證明是不存在的,你整個人必定因價值系統被摧毀而崩潰。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你必定要造假說謊扭曲現實。
 
我們在這邊就不舉左膠共產仔這種高舉無人能稱不是的話術,結果搞到億萬人死亡的情況當例子了,我們談談一個古人。
 
王莽是東亞大陸天朝體系中新朝的創立者,從我們現在可以讀到的歷史(別忘了,這歷史還經過取代新朝的東漢王朝的抹黑扭曲)來看,這個人在任何道德體系下,都可以給他個「好人」的評價,當皇帝前的眾人謳歌還可能是因為想要奪權裝出來的,但他當皇帝後,從來沒有沉溺於享樂,每天都想辦法要更正皇朝治理之下各種錯誤的政策法律,拯救萬千生民,推行的各種改革也不是為了自己或是鞏固皇朝的勢力。
 
問題是王莽帶給當時的人們莫大的苦難,內戰外患頻起只是結果而已,在他的「正確治理」的善政下,整個王朝的經濟體系早就已經破壞了。連整天嘴砲「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宣稱人應該為痛苦而活的儒家士大夫都不好意思嘴硬幫他辯解「追求富裕享受不是人活於世的目的」,感謝這位君主將正道帶來人間。
 
兩千餘年以來,王莽造就的苦難並沒有讓人們去檢視自己所訂定的「善惡體系」為什麼會出了這麼大的差錯,他們選擇把王莽藏起來,假裝沒有這個人的存在,就像二十世紀的左膠把雷根藏起來,假裝他反共產反左帶給世界三分之二的人走向富裕的力量並不存在一樣。這就是有了分辨善惡想望的人類為什麼會有原罪,以自己為善、以自己為正確的想望和確信,會讓人產生為此造假而在所不惜的罪惡。
 
其實不只是基督教,道家追奉的創始人老子在《道德經》中也有「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的說法,大意是仁義(人類自己制定的規則)這種東西是真理無力後才出現的,人一旦以為自己有智慧,就會出現造假詐騙。
 
所以老子認為「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統治者如果放棄自以為是的算計,人民獲得的利益將百倍成長;人類棄絕自己搞出來的那些裝模作樣的規則,才能用真心互相對待...這邊的孝慈是指親屬之間自然而然的情感、而非儒家的教條)。老子認為人道必須依循天道而行,正好和我們前面提到「如果有神這種事情怎麼會出現」這種認為天道該依循人道而行的想法相反。
 
人吃下分辨善惡的果實之後,在並非全知全能的情況下,無限上綱地高舉自己創出來的善惡規則,結果是人類彼此為了這些不完全的善互相廝殺鬥爭,甚至背棄天道,從這些史實來看,人類果然是因為這樣染上原罪。
 
(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張應該不會被臉書關的圖,喔,對了,臉書會找裸露照片麻煩,也是因為臉書是吃下分辨善惡果實人類的創造物,聖經不也說了,找東西遮蔽生殖器,是吃下分辨善惡果實才有的行為)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4372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