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本時代的醫院平衡報導-韓劇life(前六集)
2020/05/19 15:14:48瀏覽4673|回應0|推薦13
人類進入工業化時代後,不但因生活改善推升了平均壽命、人命的價值也遠高於以前,還推動了醫學革命,但也讓醫藥成本直線上升。
 
2018年開播的life,其中一條劇情線就在描述資本時代的醫院和背後營利企業的拉扯,這種劇情在現代醫療劇中其實屢見不鮮,像是美國仍在on檔的New Amsterdam、The Resident,都有類似議題的劇情線。
 
但life和這些美劇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完全站在醫師的立場去指控企業,把醫師當成救苦救難的無私聖人、企業是壓榨吸血的渾蛋。相反地,life點出了醫院本身也有一堆問題,而醫師也是有情有欲的一般人,會犯錯、會掩飾自己的錯誤,還會拉幫結派彼此掩護。
 
劇中曹承佑飾演的企業經理人角色,其實很類似《金牌救援》中南宮岷扮演的白團長,單身一人進入一個已經有嚴重慣性的組織,想方設法的要帶入一些改變(姑且不論觀眾對這些改變有什麼價值判斷),和前述美劇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述兩部美劇只單純把這樣的角色當成「惡棍」,但life對這個角色賦予了人性,劇情中不時暗示他也有他的人性關懷,他也有難以忍受的道德誤差,或許他不是被什麼神聖使命驅動,但起碼並未將他的行動貶低為「單純為惡」。
 
劇中另一條主線則頗有刑偵劇和諜報劇味道,李棟旭飾演的另外一位主角是一位醫師,但他也不是因為什麼身為醫生的神聖使命介入劇中的事件(雖然他有表明對曹承佑扮演的經理人有高度的不信任),而是想要探知「父親形象的真相」(劇中的院長其實扮演了他生命中的父親角色)。這也帶出這部劇編劇的另一個妙處,很多戲劇都會安排一個隱藏版角色來推動劇中角色,這個角色通常是完全正面的使命授予者(例如金田一一整天喊著基於我爺爺的名聲),但life中的院長卻一開始行為就疑雲重重(才引起李棟旭追查的動作)、忠奸難辯,讓曹承佑用不著背著一個「正義的亡靈」打仗(起碼前六集如此),降低他在觀眾心中變黑的可能。
 
姑且不論本劇到後面會不會變成正邪大對決的爛尾,但這部劇的開頭對醫商關係的詮釋的確相當讓人耳目一新,起碼不像前述兩部美劇,遇到問題主角們根本沒辦法用「堅持的理念」去解決,編劇只好一廂情願地開上帝威能、用奇蹟產生的方式去解決(所以主角們總是屢屢地靈光一閃)。即使本劇最後爛尾(我也還沒看完),但已經指出了討論醫療體系問題劇碼有另一種解決方案較為現實的劇情詮釋方法。
 
PS.其實不只美劇,日劇醫療劇也充滿這種「資本萬惡」的臭左味,連《醫龍》這種著重於手術渲技的劇都難免。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3608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