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劇一定要主角男帥女美?
2020/04/09 17:12:31瀏覽3392|回應0|推薦12
嗯,我寫的文多少和政治有關,不喜勿入。
 
然後給不食人間煙火、與世隔絕的臉友說明:這張照片是之前紅到爆炸的韓劇愛的迫降的劇照,雖然男女主角玄彬、孫藝珍已經高齡三十有八,但基本上還是很大家想像中愛情戲的標準:男帥女美,結果很理所當然地打破了韓國有線電視節目的歷史收視率。
 
愛情戲就是要賞心悅目,男帥女美是必要條件,是吧?
 
事實上好像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就以玄彬、孫藝珍這對誹聞男女(這兩個人不是拍戲太入戲傳誹聞,而是傳了誹聞否認後還合接愛情戲演情侶,這種影劇圈少見的操作也讓愛的迫降未演先轟動,看吧,我寫影劇八卦也是很專業的)為例,女主角孫藝珍的前一檔戲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主題是姊弟戀,搭檔的男主角是小他六歲的丁海寅;而男主角玄彬登上一線的關鍵作品叫我金三順主題也是姊弟戀,搭檔的女主角則是大他七歲的金宣兒。
 
單就顏值年輕時的玄彬和丁海寅大概是A+和A的差距(不想起爭議,哪個是A+哪個是A請自己認定),至於女主角孫藝珍和金宣兒,則大概是S和B+的差距,甚至金宣兒演叫我金三順的時候,還刻意吃胖扮醜,實際在螢幕上呈現的顏值大概介於B到B-。
 
也就是說,這兩檔戲的男女主角實際年齡差類似,總顏值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明顯高過叫我金三順(要贏過孫藝珍,即使是快四十的孫藝珍,難度還是很高,更何況金宣兒本來就不以顏值取勝、劇中還刻意扮醜),而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收視率平均是6.222%、瞬間高點是8.313%,在有線電視已經算是相當了不起的成績了。
 
但叫我金三順卻是瞬間收視率高點在51.1%,平均也有38.12%的殿堂級成績。即使考慮有線無線的因素,這都是不同級別收視成績(有線台收視率大概要破18,才能和無線電視台破50的收視率算是相同等級)。
 
男主角顏值差不多(好吧,玄彬演叫我金三順的時候年輕一點,但丁海寅演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名氣則比較大,加加減減總影響力不會差太多),女主角顏值有明顯差距,但卻是低的收視率高過高的許多,那是演技的問題嗎?基本上孫藝珍這三個字和「漂亮花瓶」從來沒什麼關係,韓國女演員有「大滿貫影后」稱號(拿遍青龍、大鐘和百想三大電影獎)的也不過三人,而他是其中之一。金宣兒不說顏值單論演技,恐怕也和孫藝珍不是同一個級別的。
 
至於「票房影響力」「觀眾喜好度」,孫藝珍是韓國電影演員中,票房達成率(有他演出、電影起碼可以回本)最高的一位,也就是說,他拍的戲觀眾很買單,可不是只會拍觀眾都在家睡覺的文青自爽片拿獎的那一型。話說孫藝珍這種擁有S級顏值和演技、高度自律(38歲還維持那樣的顏值身材不說,在影劇圈翻滾20年幾乎零緋聞),又有觀眾緣的女星,對所有影劇工作者都是夢幻一般的存在吧!
 
愛的迫降打破的有線台節目收視成績,原是由也是愛情戲類型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所保持,鬼怪由曾幫華碩手機代言、演過票房大爆滿的電影屍速列車的孔劉主演,男二則是因幫人蔘精產品代言,人形立牌和廣告掛滿台灣大街小巷的帥哥李棟旭。至於女主角金高銀,不但當時沒什麼名氣,而且論顏值很難和我們「傳統定義的美女」扯上關係(我很盡量政治正確了哦)。
 
至於和愛的迫降檔期相近,收視成績也不差的梨泰院Class,男主角是曾以金秘書為何這樣贏得浪漫推土機稱號的帥哥朴敘俊,但女主角金多美和金高銀一樣,也很難和「傳統定義的美女」扯上關係(或許會有人覺得這兩位女生很可愛甚至漂亮,基本上審美觀因人而異,我也不會說您是故意來抬槓的,不過客觀的事由是這兩位在粗俗的韓國十大、二十大、甚至五十大美女票選都很難找到他們的蹤跡)。
 
當然男帥女美搭檔演出浪漫愛情韓劇收視率頂呱呱的例子也非常多,只是「女美」真的是愛情劇的必要條件嗎?
 
其實如果不要管「男女無差」的政治正確,愛情劇大部分的觀眾是女性是個可驗證的答案(收視率調查和民調一樣,可以分性別、年齡級別,甚至你肯花錢,連職業、地域差異都可以調查得出來),男帥女美畫面漂亮大家都愛,問題是,當你的女主角和孫藝珍一樣美的時候,有幾個女生有信心覺得玄彬也會和劇中李政赫對尹世理(玄彬和孫藝珍在愛的迫降中飾演的腳色)一樣的對自己。
 
相對起來,不管是刻意增胖扮醜的金宣兒,或是金高銀、金多美,都會讓女性觀眾比較容易投入「其實劇中的帥哥男主角也是可能會愛上我」這種情境,有了代入感,收視率自然可以開得漂亮,這就是叫我金三順和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收視差距的理由所在。
 
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是我少數看過的韓劇中,執行「愛情劇的主要觀眾是女性」最徹底的一部,除了大膽啟用新人女主角金高銀,劇中還不斷地渲染孔劉和李棟旭兩大帥哥的「特殊情誼」吸引BL迷(劇中孔劉和李棟旭同居、而非和女主角金高銀),這種完全沒在管男性觀眾、只管女性福利的製作(滿頭霧水的我看了幾集就棄追了),卻穩占韓國有線電視歷史收視榜冠軍三年多。
 
為什麼韓劇的製作單位這麼大膽?而不管是日劇、台劇、中國劇甚至港劇、泰劇都沒很少這樣做,(以下是標準的「我認為」、沒有經過什麼驗證,看看就好),我認為和韓國出了孔曉振這位愛情劇女王有很大的關係。很難和「傳統定義的美女」扯上關係的孔曉振,飾演的愛情劇在韓國一向是收視保證,甚至和他合作的帥哥男主角,總能到達自己演藝生涯的新高度,以「旺夫」馳名韓國影藝圈。或許是孔曉振給了韓國影劇圈信心,讓他們不再那麼在乎本來在愛情劇領域就「難剃頭」的男性觀眾,而專心「供奉」消費主力女性觀眾,才能創造鬼怪這樣神奇的收視奇蹟。
 
其實台劇早在敗犬女王和犀利人妻,就實驗過「大齡剩女」這種比較讓女生容易代入的腳色而獲得成功,只是找的女主角楊謹華和隋棠的顏值還是A甚至S等級的.....
 
被像是「愛情劇就是要男帥女美」這種「想當然爾」的說法,影響自己的前進之路的,在政治(反例成功的像是川普挑戰左膠政治正確)、投資(反例成功的像是Jim Simons以數理理論建構對沖基金、完全不鳥業界的基本面、消息面,結果績效驚人不說,還擊敗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在該年仍維持漂亮的獲利率)、體育競技(反例是棒球的「魔球」就是類似的策略)等其他領域的例子也比比皆是,這種因為「按照通常說法去做失敗起碼不會因為搞新的挨罵」的保險棋,恐怕總是會讓我們「明明知道事實非如此也不敢貿然違反」,最後因為資源配置錯誤導致無法達到完全的成功,甚至完全失敗。
 
鼓勵大家去做「找不那麼漂亮的女生演愛情劇」這種突破,並不是鼓勵大家豪賭一場、孤注一擲去挑戰現實(例如我就是要拍一部給男人看的愛情戲,就是要創一團給男生追的偶像團體),而是要講如果經過長期觀察,發現大家「想當然爾」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是如此,那就是你贏過別人的最好契機了。(舉例?我找到例子我就自己去發財成功了,會告訴你才有鬼)
 
順帶一提,愛的迫降其實不是「男帥女美獲得成功」的好例子,愛的迫降除了吸引到喜歡看男帥女美畫面漂亮的傳統愛情戲劇迷,還吸引了很多懷疑玄彬孫藝珍到底在搞什麼鬼,抱著看真人實境戀愛秀的觀眾,才有那麼強的收視爆發力。(再度強調,我寫影劇圈八卦觀察絕非「點水撈過界」,而是真專業)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3241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