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在大敗後主張包容,結果成為德國人口中「最偉大的德國人」
2018/12/06 01:01:23瀏覽2493|回應2|推薦6

在中國熱熱鬧鬧地舉辦中共19大時,曾經為台灣反對運動效力頗多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跑出來大聲宣稱「美國已死、中國當立」。很多人可能覺得老許在民進黨裡過氣,出來故作驚人之語搏版面,順便討好中共,其實這種解讀是太簡化許信良那個時代反對運動者的思考模式和成長背景。
 
簡單說,二戰結束後,人類世界分為兩大陣營,一是基於共產主義組建的赤色蘇聯帝國,一是反共的「美國和他的快樂夥伴」(後文都簡稱『美國』、與沒加引號的美國意義不同,請明鑑^^)。共產主義者把美國視為19世紀西方帝國主義的遺緒,認為美國介入歐亞,是昔日帝國主義殖民的一種延伸。
 
想想看左派共產主義在二戰後執政實驗,搞死那麼多人,拖垮了那麼多區域超過一個世代人的幸福,製造了那麼多貧窮和災禍,還有那麼多信徒堅信這仍是解救人類社會的唯一道路,就知道這個人類史上最強「糖衣毒藥」,在還沒被證明是毒藥之前,迷惑人心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在戰後一片廢墟的均貧地獄景象,共產主義很難用階級和貧富來說服人,相反的,因為赤色蘇聯帝國剛打贏戰爭,「阻止帝國主義蔓延」成為他們吸引群眾的新說詞。於是大部分『美國』區域受美國政府扶植的執政黨,大部分都被多為共產主義信仰者組成的左派反對黨,貼上「美帝走狗」的標籤。這對於亞洲這些剛脫離西方帝國殖民獨立的新國家,是非常有說服力的,結果造成了共產主義在中國、中南半島可以快速地擴張。
 
至於還屬於『美國』的日本的安保抗爭和萬年野黨社會黨,還有韓國的反美工運(反對運動出身的韓國總統金大中,當初就主張美國是造成朝鮮半島分裂的元兇,就任總統後,全力推動朝韓統一),基本上都以宣稱當前的執政政府是美國的買辦,用美援資助大企業財團,幫美帝剝削人民.....
 
台灣早期的反對運動,走的也是這條路,認為美國透過資助國民黨盤剝台灣人民,分化阻止台灣和中國統一而成的社會主義新中國變成『美國』威脅,這條路線的代表性人物,就是後來投奔中國的陳映真。
 
去年陳映真過世之際,許多當年的綠營反對運動者,在目前台灣「仇中」強烈的氛圍下,仍忍不住甘冒大不諱地向恩師致哀,足見這派說法對許信良這個世代的反對運動者影響多深。事實上當初在民進黨內競爭激烈、以許信良、張俊宏為首的美麗島系,和由盧修一、洪奇昌、林濁水等人集體領導的新潮流系,都有很多人信仰陳映真,甚至後來國民黨主流非主流鬥爭出走的新黨內,也有許多陳映真信徒。
 
許信良主掌民進黨的時候,能和新黨一拍即合大喝大和解咖啡,就是基於這種「李登輝帶領的國民黨已經徹底成為美帝走狗、成為西方人剝削亞洲人的買辦」的理論。陳映真這派理論也不只影響老一輩的反對運動者,新一代自稱「左獨」的,大部分只是把陳映真理論的美國置換成中國(國民黨蔣政權是美帝走狗變成國民黨馬政權是中國走狗),其它八成不變。
 
比起剛告別西方殖民者獨立,旋即吞下共產主義「解殖、反帝國、反侵略」糖衣毒藥的中南半島,群困潦倒、殺到血流成河、骷髏堆積成山,二戰後的兩個敗戰國德國、日本,現在卻成為全球經濟中最富裕繁榮的國家,除了原有的工業發展基礎讓他們有了復甦本錢之外,兩國執政者戰後徹底走親美路線,極力防堵共產勢力介入,絕對是主因。
 
兩國中,可說是歐洲「中原」的德國,在當時面臨的考驗更加嚴苛(畢竟歐美是20世紀無庸置疑的文明核心、納粹德國的罪惡當然更容易被傳播)。當時的德國在希特勒和納粹的帶領下,經濟發展因軍國化開始嚴重失衡的問題逐漸呈現;對外擴張造成四周都是敵人;屠殺猶太人、迫害共產黨等政策更讓納粹德國成為「惡」的化身。更嚴苛的是,戰敗後的德國被盟軍分割占領不說,而國土在戰火下早已有如廢墟,財政狀況更是因戰爭早已徹底透支。
 
由於納粹對共產黨的迫害,讓德國的共產黨徒戰後站在「正義的一方」,當美英法希望結束占領讓德國重建之時,蘇聯快速地在蘇占區(戰後德國被四國分割占領,美國、蘇聯、英國、法國)扶植了共黨政權,終於在1949年兩德正式分離。
 
這期間,蘇聯曾宣稱如果德國願意如同奧地利宣布永久中立,蘇聯願意讓德國重歸統一。但卻被西德政權拒絕,放棄此一唾手讓祖國神聖統一機會的「美帝走狗德奸」,卻讓後世德國人票選為「最偉大德國人」的,就是康拉德•艾德諾(Konrad Adenauer)。
 
因在納粹時期被希特勒迫害的經驗、加上年過七十,讓艾德諾成為美英法占區占領軍認可的政治領袖。1949年西德成立並舉行戰後第一次聯邦議會大選,年已73歲的艾德諾帶領基督教民主聯盟參選並成為最大黨;並在隨後的總理選舉中以些微之差獲得勝利。1951年西德政府重建外交部,艾德諾自兼外交部長。
 
艾德諾當年的政策是充滿爭議的,例如他放棄「中立統一」,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專注於和『美國』關係的經營,甚至和世仇法國於1951年和解,組成歐洲煤鋼共同體,這個盟約成為後來歐洲共同市場的先驅(以台灣的情況來比喻,大概就是統派看李登輝親日、而和中國對抗的感覺)。他力行霍爾斯坦主義(Hallstein-Doktrin),放棄和東德建交的所有國家保持或建立外交關係(這個政策在1969年左傾的社民黨政府上台後被放棄)。
 
他還主張「從嚴」認定納粹餘孽(意思是認定上有模糊空間的,就當不是),讓這些有納粹疑慮的人(主要是各級政府的公務員)繼續留在公務部門服務,(對照組是中國、東歐都發動血腥慘烈的「殺漢奸」、「殺納粹餘孽」的行動),面對戰後極度欠缺人力的德國,艾德諾希望這些人以協助德國復興、而非監禁他們來贖罪。
 
從後世整裡的史料我們可以得知,面對戰後殘破、被妖魔化的德國,艾德諾認為沒有外國援助德國很難重新站起,沒有『美國』的諒解德國很難重入國際社會。美國在1947年7月正式啟動的馬歇爾計畫,讓艾德諾見識到美國的強大的經濟實力,這是他在1949年當選新德國總理後,一心緊抱『美國』大腿的主因。
 
而他專注對『美國』的和解,也讓德國不再被當「敵國」、「戰敗國」、「被占領國」,1949年戰勝國同意不拆除德國境內工業設施,1955年德國被占領中止、並重建正式的國防軍,這些都是艾德諾努力的成果。
 
後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因為保存了工業基礎、有充足的美援資金和市場,德國的經濟快速復甦茁壯。左膠批判親美政策是當美帝走狗,但共產化的東德始終是赤色帝國的附庸,而親『美國』的西德,卻很快的贏得獨立自主空間。日本現任總裡安倍晉三心心念念要建立的正常軍隊(而不是「自衛隊」),德國甚至早在1955年就重建了,甚至之後還成為歐洲的新領導者。
 
1949年已73歲的艾德諾,擔任德國總理職務直到1963他87歲那年,並繼續領導基督教民主聯盟到1966年,14年的總理任期,直到1980年代才被促成兩德統一的柯爾(Helmut Kohl)以16年任期打破。而柯爾,也隸屬於艾德諾組建的基督教民主聯盟。
 
重新檢視艾德諾的執政,實在有太多至今仍會被罵翻,甚至被指為民族罪人、帝國走狗、納粹同路人的政策,但我們以後見之明來看,這些政策都直接成就了今日德國的富強。
 
相對的,部分台獨運動者在左派的「誘導」下,做著「東方瑞士」完全中立、遠中防美這種不切實際的美夢,甚至將台獨放到亞洲「解殖」的脈絡,高舉「亞洲價值」,認為台灣要親中靠中,才能真正脫離西方帝國主義(主要是美帝)的控制而獨立。為了討好學校那些左左師祖師父,對美國以及『美國』代表的現代文明價值充滿敵意,沉醉在亞洲式的古典仁義道德教條之中,甚至宣傳越南式的生靈塗炭才是真獨立。
 
讓國民生活富裕幸福,國家獨立才有意義,國民生活富裕幸福,國家也才會獲得如德國一般的真獨立;迷信教條和「神聖使命」,最後得到的不過是一場同溫層裡嘴砲爭執,甚至以鬥爭同志確定自己「能嘴的高度」的醜陋遊戲罷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rickx&aid=120926356

 回應文章

東風壓倒西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德國真有獨立嗎?歐洲的外交哪敢不跟從美國?
2019/01/27 04:38
以前還有層遮羞布擋著, 多少維持著顏面. 現在川普當政, 直接扯下這層遮羞布, 頤指氣使

Not Relevant
2018/12/06 10:05
Germany is an independent state before 1945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Taiwan was a Japanese col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