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陳光標: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善行?
2011/01/26 21:52:43瀏覽649|回應1|推薦6

近日陳光標要來台灣撒錢做善事,媒體和道德家們競相撇嘴,為善而不慾人知,真善也!陳光標無非欺世盜名而已!是這樣嗎?不妨先看一下春秋時孔子和兩個學生間發生過的故事。

時魯國有一法令,若發現魯人在他國為奴,并予以贖回的,可以由國家補償贖金并給予獎勵。一次子貢在他國見一魯奴,贖回并放棄補償和獎勵。時人皆贊其道德高義,子獨不然,曰:子貢雖得私德,但必令他人羞於領賞而見魯奴則迂走也,必令魯奴不得還鄉。後果如是。

子路見路人落水,奮力救之。其家人稱謝并重酬一牛,子路欣然受之。人皆曰貪,子獨不然,曰:子路牽牛,告知天下,凡不顧己身救人者皆可獲重酬,必令天下人願救人。

人皆有私心,此乃眾生本性。如果都有要求行善者不求回報,那麼可以預見的是鼓吹者越來越多,真正做的人會越來越少。如果整個社會都積極地降低善行的評價標準,那麼做善事也就更加容易,願意行善的人也就會越來越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rekjoe&aid=4830317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為的政府遠比個人善行有效
2011/01/26 22:36
我感覺台灣的政府越來越短視,也用了太多無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