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夫三妻
2013/10/26 11:54:39瀏覽466|回應2|推薦13

不稀奇,有位先生被美國政府認證有三位太太。

照片中的這位是前一段時間美國新聞裡天天都可以看到的女士。自101日開始,奧巴馬健保開始上路。政府將所有保險公司放在一個稱為Marketplace的網站裡面,由於是強制保險,所有沒有團體保險的個人及公司行號都要上去選購醫療保險。

結果開張第一天就垮了。能成功登入的是極為少數。政府當然有許多理由,姑且不在此累述。我當時想應該短時間內就會改進,結果過了10天仍是沒有改善,頓時民怨四起。終於健保部宣布為能釜底抽薪解決問題,1013日那個周末全面停機,讓軟體工程師可以方便解決問題。過了周末之後,我想應該已恢復正常,於是登入看個究竟。不幸,試了兩天都失敗。到了第三天突然就可以登入了。正要拍手叫好的時,發現才是惡夢開始。

登入時必須將身家秘密輸入,所有輸入資料政府都有層層驗證機制。因此輸入資料花了約一個小時,在最後一步總整理時發現糟糕,我兒子的身分顯示是繼子﹝Stepson﹞。我記得輸入兒子身份時是選Son而不是Stepson,怎麼會跳出繼子。倒底是系統問題還是我輸入有誤已無法考證,但只要能修正就好。接著花了一小時怎麼也找不到可以更改基本資料的地方。只好用Online chat向服務人員求救。服務人員回覆說只要登出再登入就可以更改了。非常高興地登出再登入。又花了半小時還是沒有找到可以更改資料的地方。好吧,再登出登入一次看能否有改進。結果登出後就無法再登入。

不知何時才能解決問題。現在兒子成了繼子,最重要可要向太座好好解釋這事情。不過比新聞報導三個扶養者都變成配偶而享一夫三妻齊人之福的先生要幸運一點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9193311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妻
2014/02/01 05:03




Den(dentsa) 於 2014-02-01 23:36 回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可能有人卻仍是氣不喘,呼吸心跳正常。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00:17

觀看健康照護(Health Care)部網站https://www.healthcare.gov/上之說明,實質上似乎是採行商業保險的套餐選擇方案,這點跟台灣健保採行大小病全保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國情上,以及商業習慣上的考量所致。

要是在台灣出了像本篇文章所述情形,恐怕又要勞動高層出來道歉,衛福部長也得面臨官位保衛戰。

只是網站這樣設計方式,優點遠遠隱藏在缺點之後,姑且不考慮軟硬體設備流量負荷問題,便民性很有疑問,但這是先苦後甘。舉例而言,台灣的健保制度由於是公辦公營,就源扣繳制度極為分散,應該不會產生這種困擾,因此便利在前,只是大小病皆保,負擔比例極為複雜,背後缺點相當多,只能遠觀藥價黑洞而無可奈何。而美國這種類似公辦民營制度,不便繁瑣在前,但可由各保險公司自行控管,民眾也可任意選擇,不啻為抉擇後所採行之較佳手段。

台灣向以本身健保自豪,但虧損問題愈形嚴重,或許可待美國開辦基本健康保險一段時日後,借鏡其施行成效作為自己改進之參考。

至於一夫三妻或一妻三夫?......容我以這個比喻形容:當兵期間,應該沒有人會想一年365天均全副武裝24小時吧!......還是一夫一妻制好,是人類文明最大的進步!。

Den(dentsa) 於 2013-10-27 03:36 回覆:
首先謝謝John將奧巴馬健保與中華民國全民健保的的差異做了簡潔的說明。

您翻譯HHS為衛福部,比我寫的健保部要精確得多。前幾天大老闆已經出來說話,用了Unacceptable這個字來形容Marketplace的問題。以總統之尊這是對底下負責團隊非常嚴厲的指責。如果不能盡快解決,HHS政務官應該會知所進退。

原先在美國有三類人沒有健康保險。

1. 有病在身的,保險公司不賣保險。

2. 沒錢買保險的。

3.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不想花錢買保險。

前兩類人生病怎麼辦呢?根據法律,不論公或私立醫院的急診室不得拒收病人。醫務人員亦不得問病人有無保險。所以各大醫院的急診室每天車水馬龍。若病人無力負擔急診醫藥費,醫院亦沒有辦法。只好將這些呆帳轉嫁到付得起或有保險的病人身上。

奧巴馬健保強制將第三類拉進來補足前兩類。然後依照家庭總收入由政府來補貼低收入的保險費。所以是每年依前一年報稅資料購買一次保險。

現在Marketplace申請登錄有困難,造成第三類人懶得登錄購買保險。反正罰款比起保費相對不高,就可能隨它去,以後再說。對保險公司來說這變成一個災難。高使用度的前兩類一定會想辦法登錄購買﹝上網不成可打電話﹞,而卻沒第三類不看病的來繳保費平衡。當初保險公司的精算師可能沒考慮到網站當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