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都這樣做
2016/11/01 07:07:25瀏覽1199|回應7|推薦37

早上從外面走路回來,一進門就聽到電話鈴鈴地響。看來電號碼是小曾的手機。心想這麼早,小曾為什麼會打電話,不知有什麼重要的事情?心中起個大問號。

接起電話,在電話另一頭聽到小曾開始唉聲嘆氣。一聽,我就有點緊張了。因為小曾平常是個很開朗的人,很少講話是這麼樣的。我心中這個問號變得更大。 我問小曾現在在哪兒呢? 小曾說是在太太公司的停車場。我就懷疑是不是小曾和太太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小美是小曾的太太,是位西湖小姐。大學唸的是外文專業,趕上大陸開放改革,畢業後在外商公司工作。當年友人將當時人在大陸的小美介紹給小曾,小曾飛到大陸去相親。兩人交往一段時間就談及婚嫁。一年多後小曾就把小美娶回了美國。

幾年前小曾和老丈人之間發生了爭執 ,一吵不可收拾。人吵架時所說的狠言毒語都不是理性的。小美夾在父親與丈夫兩人之間非常困難。後來老丈人一氣之下打包回大陸。小美告訴他的父母說,我不會因你們而離開先生,同樣也不會因為先生就不認父母。

兩邊就這樣隔著太平洋冷戰好幾年。小美這段期間曾經想要回大陸去探親,但是小曾說妳一個人去就是了,我就不方便去。小美就取消了所有探親打算。直到去年小曾終於提出一起去大陸探望小美家人,夫妻兩人才一同去了大陸。兩家這才算是破鏡重圓。 

小曾繼續敘說發生的事情。小曾說他也沒有什麼朋友可以講於是就打電話來找我。我聽了更是有點緊張了,事情好像颇嚴重。擔心小曾一下做了什麼無法收拾的事情。於是就請小曾慢慢的說 。                                      

小曾說,他的大兒子在大學裡出了事情。我一聽就猜到了大半。小曾的大兒子在學校附近找了一間公寓和幾個同學分租。晚上在公寓裡弄了一些大麻以及處方麻醉藥品開派對。興奮過度聲音很大,吵到鄰居。鄰居打電話叫警察。警察就來敲門。他們開門之後警察就警告吵到鄰居。他們很知趣把聲音降低。幾個年輕人以為警察離開就沒事。可是這些警察也不是第一天出來混的。一開門,警察就聞到毒品的味道,警察也不出聲。回去找法官開了搜索令,第二次來,二話不說就衝了進去,當然在屋裡找到大麻以及毒品。將裡面所有的學生都抓了起來,上手銬送進看守所。老大打電話回來给爸爸泣不成聲。四個同學雖已經籌錢將自己保釋出了看守所,小曾聽到這個事情整個人就垮了,沒想到兒子會落到這個下場 。

聽小曾說到這裡 心裡百感交集。這已經不是我聽到的第一件,所以小曾還沒有說我就猜到了八成 。

我兒子大學時是住在家裡。有天晚上在學校樂團練習時,旁邊也是拉小提琴的一位音樂系學生。練習結束後,同學說今天晚上沒地方睡覺,問兒子可不可以今晚與兒子一同回家借睡一晚。原因是在學校宿舍裡抽大麻,被校警逮到,立刻被逐出宿舍。兒子沒答應帶他回家。時值冬天夜晚,室外溫度零下好幾度,沒地方睡也不是辦法。兒子將他車到旅館,到櫃檯付錢讓他住旅館一晚。同學發生這事他不肯與家裡連絡,說是『I can handle it.』。但最後還是由媽媽出面將這事情擺平。學校網開一面,不送法辦,不退學。但不准再住入學生宿舍。

我的鄰居是空軍中校退伍,所以我稱他為中校。中校每天早上也在社區裡走路,和我走路時間相同,故兩人經常碰到一起成為路隊的好朋友。說是好朋友是有點高攀,因為中校的大兒子舆我年齡相同。兩人走在一起就自然邊走邊聊,所以嘛,他家的事情呢我也略知一二。他的大兒子在越南工作,是一家國際非營利組織派駐越南的領導。

有天早上和中校兩個人又走在一起。中校突然嘆了口氣。中校是很開朗的,聽到他嘆氣我就有點擔心。中校說他的孫子 在大學裡參加派對,不幸毒品過量被送到醫院急診室,目前還在醫院。他大兒子已經從越南趕回來處理這件事情。中校說實在沒料到自己的孫子會和毒品在一起。孫子讀的學校是東部很好的大學,沒想到竟然毒品過量。他大兒子一直都要給他孫子最好的東西,包括教育環境。現在發生這個事情真是情何以堪。中校的媳婦在越南已經整個人都垮掉,精神上需要靠藥物支持才過得來。最後是孫子辦理休學,和爸爸一起去越南,再轉到曼谷的戒毒中心治療一段時間。

好友大偉家裡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大偉的女兒小麗將讀書的生活費花得一乾二淨,還不断找理由回來向爸爸要錢。幾次之後,大偉發現不太對。詢問之下才知道小麗把錢都拿去買大麻以及處方麻醉藥品。大偉立刻將小麗脫離毒友,將小麗送到外州前男朋友的家。這前男朋友就是因為知道小麗吸毒,屢勸不聽,就離開了小麗。所幸前男友的以及前男友的媽亦願意收留小麗一段時間。大偉的太太就帶著小麗飛去外州。小麗承認吸毒後,還不覺得自己有錯。說 :

Everybody is doing i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80070999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0 21:27

"兒子沒答應帶他回家。時值冬天夜晚,室外溫度零下好幾度,沒地方睡也不是辦法。兒子將他車到旅館,到櫃檯付錢讓他住旅館一晚。"

Your son is a kind and wise man ! 教得好!


Den(dentsa) 於 2020-04-21 06:07 回覆:
如果當時只給錢,讓同學自行解決。說不定同學會將錢去買些奇奇怪的東西。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0 08:37
有上一代的美國父親,當年在校園裡賣毒吸毒,賺取生活費,入獄被其父保釋出來,誓言將來會防範,不讓他兒子吸毒。想不到毒品仍流行在校園,而且看來也很普遍。不但沒變,而且似變本加厲。
Den(dentsa) 於 2018-01-05 00:42 回覆:
謝謝留言。

有一鄰居的兒子本來做水工﹝Plumber﹞,結婚生子生活得好好的。一下染上毒癮,坐牢不說,太太帶著小孩離婚而去。一家全毀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3:53

活在這個世代,不論成年人或是少年人,真的都很不容易!

人們需要主!尤其身為父母的、更加需要主耶穌...

Den(dentsa) 於 2017-07-31 07:23 回覆:
謝謝Julia的留言。

從亞當夏娃到現在,人都是一樣的,以後也會是一樣。出現的問題都是一樣。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7 04:12

現在孩子們因為網路,碰到的誘惑還不只毒品,色情網站也是一個。我的一個朋友就因為她十一歲的兒子常會去色情網站而很頭痛。小孩有些功課需要上電腦找資料,一不注意,他就溜去色情網站了。

我想,有時人們吸毒,或是涉入不當的行為,未必是心理空虛,或是有什麼需要,第一次可能只是好奇,也自信自己不會上癮,不會有麻煩,也就是說,選擇的當下,沒有預料可能的後果會如何。


Den(dentsa) 於 2017-02-28 03:41 回覆:

ㄧ直在客旅貞吟網站讀您的文章,當潛水客。

想想自己以前所做的諸多錯誤選擇。也許是好奇也許是同儕壓力所產生。但回歸到最後,還是在於自己那個敗壞的良心,無法也不願意做正確的選擇,更別說會考慮後果。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1 19:07

這問題已不僅在美國可見,台灣也很嚴重。

Everybody is doing it!主要還是看交什麼朋友吧!


Den(dentsa) 於 2017-02-05 04:24 回覆:
Everybody is doing it僅是合理化所做之事的藉口。
隨從肉體是一切問題的起源。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8 19:29

大麻在台灣的法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第2項第2款)屬第二級毒品,不論是施用、栽種、運輸或販賣大麻,或製成毒品,甚至持有大麻種子,均為犯罪行為,有不同刑責規定。對於單純施用毒品者,先予觀察勒戒。對於未滿18歲之少年犯,也有不同於成年犯之刑罰處遇。現時政府致力於掃毒工作,亦因入侵校園的嚴重性已達一定程度。

手邊的美國法律資訊,似乎只有在科羅拉多州(Colorado)、奧勒岡州(Oregon)、華盛頓州(Washington)等地,年滿21歲者,方可合法購買並施用。其餘各州不是嚴格禁止就是限制用於醫療。

Den(dentsa) 於 2017-01-14 08:32 回覆:
謝謝海天一景以最接近實務的觀點來介紹台灣地區對毒品犯的處理。

近幾年在美國 ,處方麻醉藥品已經是躍居毒品使用的先鋒。現在搶銀行搶加油站光芒已經被搶/偷藥店遮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09:36

你說的沒錯, 特別是大麻, 年輕人總是推說: 大家都有抽過~

我小兒子的高中同學, 兩個月前在外婆家吸毒過量猝死, 這個孩子才剛吸半年, 還有報上許許多多的年輕猝死案例~ 現在的世界不比從前單純, 特別是有了地球村(網路)以後, 所以, 父母若是從前忙著工作只寄錢回家, 換成現在可不行~ 包括教會牧師傳道的孩子也有吸毒的, 若忙著關懷信徒和救別人家的火, 以前比較沒事, 現在可不行!

總而言之, 還是老話一句, 父母必先以家庭為重~ 若不幸遇到了, 我有兩個建議: 一是報警送監, 雖然看起來很不近人情, 但就是因父母處處維護, 孩子需要學習對自己所做的後果負責, 付代價, 這個好處是, 父母終於暫時可以好好睡一個覺!  這個建議是在孩子還沒有認知毒品危害家人和自己時, 也就是自己沒有戒毒的意願時~ 二是送到基督教辦的福音戒毒機構, 一般醫院的戒毒只是讓吸毒者一直在昏睡, 先度過前七天的戒斷癮發作期, 問題是七天過後仍然會要想吸~

人會吸毒, 大都是一個生命出現了問題, 只是以前是吸強力膠酗酒, 現在吸毒的差別~ 所以, 唯有靠著回到創造我們生命的主耶穌基督, 讓吸毒者明白, 我們的出生環境, 個性的使然, 父母手足的錯待........, 這些都可以有一個全新的眼光與盼望, 靠著主耶穌基督就可以讓自己重新做人! 走出陰霾後, 還可以回去幫助其他吸賭者~

半個月前我也正在聯繫北美基督教戒毒中心資訊, 幫忙提供兩個中國來的家庭, 大學資優的兩個年輕人吸毒! 現在網路資訊很容易搜尋到, 通常教會的牧師會想知道這個孩子戒毒是自己想戒? 還是父母要孩子戒? 這是為要安置兩個完全不同的戒毒機構~ 找到耶穌基督, 人們的生命破洞就有拯救的機會, 走出黑暗無望的一生~

Den(dentsa) 於 2016-11-03 08:03 回覆:

提到吸強力膠,記得約民國60年左右最為流行。經常在路邊或校園死角看到塑膠袋裡面是黃色的強力膠。後來政府強制在強力膠裡加添加物,才抑制不當使用。

法辦就會有紀錄,對一生有極大影響。一般法官對年輕首犯會從輕發落。採無紀錄,避免被貼上標籤永無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