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國教
2013/06/29 07:25:49瀏覽330|回應3|推薦5

據新聞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已三讀通過12年國教的法源依據。我過去經歷過中華民國9年國教以及高中大專聯考的歲月,後來也帶著小孩摸索學習從未經歷過的美國12年國教。

 

美國各州以及底下的各學區執行12年國教是大同小異。我將居住地區這公立學區的經歷概約整理如下。至於私立學校在州政府的教育大綱框架下應該也是與公立學校差不多。

 

我這學區居民多為藍領階級。兒子四年高中還未聞有畢業後去常春藤聯盟大學讀書的,所以應該是一個在分配曲線裡比較中間的。

 

學區經費有聯邦政府和州政府補助,但主要來源是學區內的財產稅﹝Property Tax﹞。財產稅大約是實體財產的1.5%。對公司行號的計算是上從庫存品下到辦公桌,電腦都以折舊後剩餘價值來計算。因此對公司行號在選定落腳地點就有很大影響。比如一家汽車經銷商有200部汽車待售,年終庫存盤點後須上繳的財產稅就很可觀。這有點太複雜,讓會計專家去頭痛就好。對一般市井小民就是不論有沒有小孩讀書都需繳房地產市價的約1.5%

 

學區沒有向學生收過任何的學費,雜費或是甚至班費。教科書也是免費出借,學期結束前繳回即可。學校會辦一些遠足郊遊之類的課外活動,如果家裡經濟拮据也可以不必參加。家庭經濟在某種收入水平之下,學區提供免費早餐及中餐。

 

以上所述的經費來源以及使用是基於認為教育下一代是全民共同的責任而不是使用者付費的共識才行得通。

 

小學﹝K5年級﹞:

 

47所小學,數量多。走路10-15分鐘即可到達的密度。稱為鄰居學校﹝neighborhood school﹞。每校六個年級總共約有4百到5百位學生。

 

若家長對被分配到的鄰居學校有意見,可以挑選學區內其它尚有學生餘額的小學就讀。但學區不提供校車服務,家長要自行安排通學工具。

 

學科GTGifted and Talented﹞資優學生以科學或人文分類集中在四所磁鐵小學上課。磁鐵小學是座落在於學區內經濟相對最弱勢的地區,學生大比例是來自弱勢家庭的鄰居學生。GT學生與鄰居學生在共同科目是混班上課。而學科則能力分班,分成三級。這樣分配方式沒有明星學校出現,因為州政府每年四月舉辦的學測﹝學力程度測驗﹞成績各校平均分數都差不多。

GT學生住家若距離磁鐵小學超過兩英里,學區提供校車接送服務。

 

這裡要談一下學區GTGifted and Talented﹞資優制度。GT資優是以每年學測成績以及在校成績達到一定標準時,學區會發出邀請函,請家長申請。申請時需要級任老師的推薦信。當然,學測成績沒達到GT標準,家長亦可提出特別申請。學區則視狀況另做考量。

 

我家老大K年級是讀私立幼稚園。一年級之前辦理轉入公立小學讀一年級。我們這兩個家長根本不知道有甚麼GT資優制度。由於申請入學時資料填寫家中不講英文,學區來通知要去面談英語能力。老大已經在私立幼稚園讀了一年,成績單顯示他的英語閱讀已經是5年級的平均能力﹝這閱讀能力之事後面有續集﹞,還要鑑定甚麼英語能力?那天我就帶著幼稚園成績單和老大到學區辦公大樓面談。承辦人員將老大叫進去,要我留在外面。兩分鐘後老大出來,我問他承辦人員有沒有考試。老大說沒有,只是講話而已。我想學區只是要確認老大英文『聽』和『講』沒問題。

 

正要離開,在大樓另一邊遇到老大就讀的私立幼稚園同班同學和他娘。我問他娘為何來這裡?他娘回答是來參加GT鑑定考試。他娘說半年前就申請,現在是來考試。我這才知道學區還有這個GT制度。我就快跑到GT辦公室將幼稚園成績單展開向秘書打探一下可不可以現在就一起考。秘書說不行,轉學生必須入學六個月之前申請才可參加今天的考試。既然規定如此,我想那就算了。就在這時候,有位女士從旁邊房間走出來將一些資料交給秘書,看我站在那裏就很客氣問我需要幫忙嗎?我就將事情重覆一遍。女士看看成績單後說沒關係,請我家老大現在就進去考。我還以為聽錯了,但看秘書臉色就知道應該沒聽錯。

 

我在考試教室外面等了一小時,老大優哉游哉走出來。我問他考了些甚麼,他也說不上來。只說女士還搬了一些餅乾飲料請大家吃。這時女士也走出教室,對我說老大應該可以進入GT,但要確定磁鐵學校還有名額,過幾天會將結果書面通知。我覺得好像在作夢。後來才知道這位女士是學區GT計畫的負責人,頭銜是博士。老大入學後沒看到一起考試的那位幼稚園同班同學,不知是沒考上還是繼續讀私立學校。

 

老大靠著英文進入GT。成也是英文,敗也是英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雖然在校成績還正常,然而每年學測成績是每況愈下。到了5年級那年成績已經不合GT標準。學校來通知給一年觀察期,若下年仍是如此低分就要退出GT,請回鄰居學校。可是下年就六年級,已經是初中。規定是只要五年級是在GT,就自動進入初中GT。所以沒等下一年的考試,老大也混水摸魚的進入初中GT

 

比老大小五歲的老二多年後也入小學。一回生二回熟,估量應該可以依樣畫葫蘆把老二送入GT。但人算不如天算。老二在校成績還可以,但每年學測成績都不達不到GT標準,並且是差了一大截。級任老師也認為老二『還』沒有GT的架勢,不適合去GT。所以小學六年﹝K-5﹞都是在鄰居學校上課,過著輕鬆的日子,說實在也是不錯。

 

老二到了五年級,那年級的學測成績決定是否進入初中GT的關卡。不知甚麼原因老二成績出奇的好。就這樣糊里糊塗進入初中GT。很巧,老大和老二的黃金交叉是在五年級。

 

初中﹝68年級﹞:

 

12所初中。亦為鄰居學校。

 

學生住家若距離鄰居學校超過兩英里,學區提供校車接送服務。

 

若家長對被分配到的鄰居學校有意見,可以挑選學區內其它尚有學生餘額的學校就讀。但學區不提供校車服務,家長要自行安排通學工具。

 

與小學相似,但除科學人文學科GT之外增加音樂美術的術科GT,分別集中在四所磁鐵初中上課。磁鐵中學亦是座落在於學區內經濟相對最弱勢的地區,學生大比例是來自弱勢家庭的鄰居學生。GT學生與鄰居學生在共同科目是混班上課。而學科和術科則能力分班,分成三級。

 

GT學生住家若距離磁鐵初中超過兩英里,學區提供校車接送服務。

 

高中﹝912年級﹞:

 

8所高中。亦為鄰居學校。

 

學生住家若距離鄰居學校超過兩英里,學區提供校車接送服務。

 

若家長對被分配到的鄰居學校有意見,可以挑選學區內其它尚有學生餘額的學校就讀。但學區不提供校車服務,家長要自行安排通學工具。

 

到了高中,GT就有很大改變。完全照在校成績能力分班上課,不再有學測。基本上每學科分三能力級。IBAPRegular。由學生的程度選定各科目的能力級上課。所以高中這四年其實已經與美國大學選課制度相似。已經沒有像小學以及初中的班級及導師制度,都是在跑教室上課。不像以前我在台灣讀高中時還有三年信班,二年三班,或是大學裡有機械系甲班,土木系乙班之類的組織架構。

 

高中課程裡加入一些職技課程的選修科目。比如計畫日後要去職業運動發展,就選一些這些方面的體育課到各地比賽展露頭角。

 

如果想繼續升一般大學。就是要準備申請學校。各大學主要看高中在校成績以及SAT成績。一些課外活動的參與也稍有加分。由於州法律規定只要畢業班排序的前8%,德州最好的公立大學UT Austin就一定要收。但前8%學生不一定每一個都想去UT Austin,會有其它外州或者私立學校用獎學金來挖腳。所以有時15%也可以入學UT Austin。有家長特意將小孩改到競爭較少的高中上課,以便達到8%UT Austin的要求。但實際上也是白費力氣。因為UT Austin在大一這一年過濾得很厲害,若不是讀書料子進去了也很快要出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841560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盲...
2014/02/07 15:03
AZ我是英文文盲, 再加上孩子入學已是小學六年級及高一, 這些知識真是聞所未聞, 讀了大文, 才得上了一課, 謝謝分享!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Den(dentsa) 於 2014-02-08 01:56 回覆:

我的觀察結論是家長英文好不好和小孩學習之間的關係不大,而家長與小孩之間的互動影響較重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23:48

美國公立學校經費的確大部份來自州政府預算(含地方的居民房屋稅),而聯邦補助的是特殊教育方面的,因為相關特教法規是聯邦法,公立學校設立這些特別課程,聯邦與州各有經費補助;但基本上教育權是屬於州政府的。所以美國除了12年國教的措施,也有州立大學,但沒有所謂國立大學。

(我以前擔任ESL老師,算是特教課程之一,課程經費,3/4來自含地方房屋稅的州府預算,1/4來自聯邦。)


Den(dentsa) 於 2013-07-08 07:28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老師的補充。

就如老師所述,聯邦及州政府經費以補助學習弱勢或經濟弱勢的會計項目為主。查了資料,我這學區2012-2013經費來源聯邦政府為9.3%,州政府為51.3%,學區自籌39.5%。平均每學生費用為$6,753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9 18:11

介紹詳盡。

學到很多。

謝謝!


Den(dentsa) 於 2013-06-30 03:59 回覆:

學到一切事情都在神手裡。時間到的時候就自然水到渠成,沒有需要靠自己手腳東抓西抓。必然輕省。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