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漿
2013/02/23 02:49:47瀏覽782|回應3|推薦23

燒餅,饅頭和豆漿是分不開的。

在我小時候做饅頭與做豆漿的是兩個完全不搭在一起的生意。只有賣燒餅油條的店才有豆漿。做燒餅是用55加侖汽油桶來烤。老闆用快速穩健的手法,將桿好的燒餅灑上芝麻,再啪啪兩面沾上水貼進紅通通的汽油桶內壁烘烤。現在沒人這樣烤了,全是電烤爐天下。電烤爐烤出來的燒餅就是差了一點,就像碳烤比薩就比電爐烤的香得多。

後來早餐店轉型成賣饅頭和豆漿,燒餅油條因為手工麻煩就不在裡面。最普遍的學生早點就是豆漿以及饅頭夾蛋或蛋餅。

服兵役時早餐就是饅頭和豆漿。每天都有一個饅頭。有人說當兵就是數饅頭過日子。有幸的數滿了7百多個饅頭就脫下一身的老虎皮回家,另有要數超過一千個饅頭才得以解放。我很好奇,為何軍中傳統是吃饅頭?饅頭是中國北方的主食。有可能是當年撤退到台灣時的部隊以北方部隊為主。要不然就是當年軍隊主食一部份是靠美援。而美國是小麥的故鄉,所以就美援麵粉囉。靠山吃山,就只好吃饅頭了。

由於習慣,豆漿這東西在我日常生活裡是少不了的。到了美國,當學生時因種種原因無法喝到豆漿。我的腸胃分解美式鮮奶有問題,一喝鮮奶腸子就亂叫。並且不定時不定點烏賊般的汙染空氣。如果剛好旁邊有人就很無禮。

後來口袋鈔票多了一些就在中國超市買豆漿。現在嘛是自己做豆漿來喝。傳統式煮豆漿時一定要用小火加熱並不停的攪拌,否則鍋底的沉澱豆粉一定會燒焦並且煮滾的豆漿泡沫會滾到鍋子外面。攪拌豆漿時覺得自己有點像卡通片裡熬藥的巫婆。這是自己做豆漿唯一的費工步驟。我在想,外面的豆漿店也是滿辛苦地,煮這麼多人喝的豆漿可要很費力的一直攪拌才成。

2006年在台灣時,與父親家中菲律賓管家談到何處可以買到過濾豆漿的網子。我想找這種棉布網袋帶回美國做過濾米漿之用。當然比手畫腳中英夾雜說了許久,菲律賓管家恍然大悟的問是不是豆腐盤底下的棉布。阿哈!就是它。

第二天早上六點鐘管家就領我摸黑走到一家工廠。看到裡面有許多做好的豆腐。另有一大台機器在運作,還在冒蒸氣,猜想一定是煮豆漿的機器。經向老闆娘說明來意,老闆娘就從機車座位底下掏出一包棉布過濾袋賣給我。從進工廠就一直沒看到老闆娘到豆漿機器旁邊做一個攪拌的動作。我就納悶不會燒焦嗎?

離題一下。觀察新聞影音報導,注意到台灣現敘述事情流行用『做一個...動作』的句型。例如警察說:『搶犯做了一個反抗的動作』。像在寫劇本。扯遠了,回題。

我:老闆娘,妳這做豆漿會不會…
老闆娘:是想問會不會燒焦是不是?
我:啊,老闆娘怎麼知道我要問這個問題?
老闆娘:不會啦!現在都是用高溫蒸氣來溶解磨好的黃豆泥,所以不會有燒焦的問題。
我:哇,真是聰明!
老闆娘:我這是半自動機器。全自動機器要一千萬﹝新台幣﹞。
我:老闆娘生意做得好,就去買台全自動機器,不用這麼辛苦啦。
老闆娘:我有一千萬﹝新台幣﹞就不在這做豆漿了!

這段時間,一直不斷有人開車帶著各式容器來買豆漿,我看都是開早餐店的人來批豆漿。早餐店一杯豆漿賣20元,這裡大概5元。

看到做豆漿已經改用蒸氣,沒有燒焦的問題,也不需攪拌。真是佩服這些人的頭腦。別人都已經快要乘太空梭上了火星,我還在想辦法怎麼騎腳踏車。

離開時遇到走進來的老闆。我和老闆聊了一下。老闆說沒放防腐劑的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腐﹞最好是買當日生產並當日吃完。還說有人說汙衊他是用豆漿粉來泡豆漿賣。

後記:

實際上我曾提起製程工程師的當年勇,試過許多裝備以及程序。從最早的鳳梨牌,家庭豆漿機,果汁機到最後的Vitamix。先煮再磨,先磨再煮,先煮再打,先打再煮,各式各樣的排列組合都試。

若考慮簡單的方式則以Vitamix為上選。將黃豆煮熟後用VITAMIX最高速打五分鐘。最後再加入煮開過的水調整濃度。由於vITAMIX刀片鋒利,黃豆打成了類奈米,可以一起喝下肚子,沒需要過濾。

我個人主觀結論是還是照老祖宗的水磨法加慢火熬煮至起泡做出來的有那股香味,是其它方式所沒有的。就像咖啡豆都用研磨的,很少用刀片打。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7309382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娘最後一句很好笑
2013/02/23 21:43
也很實在。
Den(dentsa) 於 2013-02-24 03:02 回覆:
是的。能有這個想法就不簡單。如果能做到就更不容易。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2/23 19:34

以前確實饅頭和豆漿完全是不同的人在賣

因為賣饅頭都是騎單車沿街叫賣

只賣饅頭單一產品

實在無法想像騎單車還能多賣燒餅和豆漿

至於磨豆漿棉布是軍中伙房必備只是感覺不甚乾淨

棉布不是沒洗而是使用歷史實在太久

昔日軍中會吃饅頭

應是美國剩餘法案下的美援台灣小麥麵粉緣故

先是麵粉

後在尹仲容的進口替代政策下

扶持以聯華食品為主的山東幫大宗物質進口加工財團

據說聯華當年為了打進聯勤

還和聯勤簽了麵粉供應若出差錯要槍斃的槍斃條款

只是真假不得而知

不然據統計昔日大陸轉近的國軍軍官不計的話

基層士兵最多來自最後大舉沿途抓丁補充兵員的

閩粵湘贛這四省

北方則是山東因流亡學生在澎湖被強制當兵

和最後青島海運來台官兵人數排名北方最多

Den(dentsa) 於 2013-02-24 03:06 回覆:

民國60年代之前騎腳踏車沿街叫賣饅頭用棉被蓋著的保溫箱裡除了白饅頭﹝現稱淡饅頭﹞之外還有白糖饅頭,紅糖饅頭以及三角形的豆沙包。

約6年前陪我媽到新竹市區買東西,途經東門大水溝旁時看到一家很小的饅頭店面。我看到竟然有已經多年未見的三角形的豆沙包極為驚喜。走進去向正在吃便當的年輕老闆買豆沙包。兩人聊了一下。

我:在美國自己做的饅頭香味不足嚼勁不夠。
老闆:一定要用好的老麵糰。
我:如何自己做好的老麵糰?
老闆:我用的老麵糰是當年師父留下的,當初師父是怎麼有的也不知道。
老闆﹝想了一下...﹞:這樣好了,你回美國的前一天過來我店。我給你一份老麵糰帶回美國。這樣就自己可以在美國開始生老麵糰。

我聽了極為感動。就依約於回美國之前一天去饅頭店。不料當天大門深鎖,只好作罷回美國。等下次到台灣二度造訪,原來饅頭店面已經換東家改賣泡抹紅茶。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漿機
2013/02/23 03:24

現在有各式家庭用豆漿機出售.

昨天我才做了一些; 完全自動的.

就是清洗麻煩些(不能用洗碗機洗).

Apple

Den(dentsa) 於 2013-02-23 07:29 回覆:

謝謝蘋果的回應。

讀您的回應後我在文章最後加了一段『後記』作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