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戶服務
2015/11/10 08:10:04瀏覽831|回應11|推薦20

美國賣漢堡的店家很多。從最有名的麥當勞平價漢堡,到In-N-Out BurgerBurger StreetFive Guys Burgers and Fries等相對『高級』漢堡,族繁不及一一記載。

對我,這些店多是出門在外旅行時才會去光臨。平常想吃漢堡時都是自己做。當然,可以由超市購買現成漢堡肉片來做。但那些肉片裡用了甚麼牛肉,加了些甚麼添加物也不太清楚。後來發現依照Alton BrownBurger of the Gods簡易漢堡食譜,自己做出來的漢堡又香又好吃。並且絕對是純牛肉漢堡。

在眾多的漢堡店,我對Fuddruckers這家情有獨鍾。第一次踏入這家店是在1980年代後期。有次和女友開車去休士頓找她高中同學的先生在唸博士班。實際上,我,女友和梅三個人都曾經是高中同校同學,只是當年在學校我不認識她們,她們也不知道我。

的先生請我們去他們所住公寓附近的Fuddruckers吃晚飯。Fuddruckers基本上就是由客人點想吃的漢堡肉片重量﹝如1/3磅,1/2磅﹞以及肉片熟度﹝中熟,全熟﹞。至於傳統裡面要加的各式蔬菜,酸瓜則由客人在旁邊的吧檯上自行拿取。想要夾一片番茄,就拿一片。想要夾五片番茄就拿五片。吃到一半覺得不夠,再回來拿也沒問題。至於汽水也是免費續杯。這種吃法到是很特別,加上其裝潢看起來也舒適。

知道這家店後,我們有事沒事就會去享受一下。尤其後來,在辦公大樓地下室的店家提供每星期四下午四點到六點兒童漢堡餐免費。那時女朋友已經進化到太太,家中也有了一個小孩。於是經常鎖定星期四下午到Fuddruckers享受闔家餐。吃完飯就到辦公大樓中庭的噴水池花園走走。由於已經是下班時間,中庭非常安靜,只有我們一家在裡面。

過了幾年,這Fuddruckers店貼出告示,宣布停業。我想可能是坐落在辦公大樓區,離住宅區太遠,晚上生意不理想。不能只靠中午營業。從此,我們就變成Fuddruckers的失聯客人好多年。2008年金融大海嘯,Fuddruckers亦被吞沒,於2010年宣布破產。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在經濟不景氣之下有現金的就是大爺。後來Fuddruckers在破產之下被Luby’s揀便宜買下。這幾年重新出發,在我這城陸續開了幾間分店。但星期四下午四點到六點免費兒童漢堡餐卻不再出現。當然,孩子也都大了,無法購買兒童餐。

有次在好市多的禮券卡﹝Gift Card﹞區,看到販售打八折的Fuddruckers禮券卡。想想,就買了四張$25禮卷卡放在身上,隨時可用。

Fuddruckers

兩年前我家這邊開了一間好市多。好市多前面不遠處也開了一加新的Fuddruckers。但由於時間不允許,每次都是如大禹一般,過門而不入。

上星期兒子要去好市多附近處理事情。就順路把我們放在好市多買菜。他辦完事後回到好市多接我們時已是下午三點鐘。由於我錢包裡面還有兩張Fuddruckers禮卷卡,三人就同意到前面的Fuddruckers吃中飯兼晚飯。

三人點了三個漢堡,連稅共約$23。我掏出$25的禮卷卡交給結帳小姐。她一刷沒過,我就有點擔心了。因為禮卷卡裡面的金額不見不知要去哪投訴。她再刷兩次仍沒過,只好請店長過來處理。店長就移到另一台收銀機上處理這張有問題的禮卷卡。

Fuddruckers

我問店長禮卷卡裡面有沒有餘額?店長說收銀機上看得到$25餘額,但就是無法取錢。店長在收銀機弄了許久,好像也沒結果。最後店長拿了現金兩元給我,將禮卷卡收走,算是結案。對我來說,23+2=25,一點損失也沒有。繼續用餐。

用餐到快結束,兒子說吃不飽。想要再點。我就將身上最後一張禮卷卡交給兒子,拿去點餐。過了幾分鐘,兒子回來說這張禮卷卡還是刷不過去,店長問我們有沒有其它禮卷卡。我一聽就起身到櫃檯探個究竟。店長說在收銀機還是看得到餘額$25,但收銀機無法取錢。我就建議另外用現金付這漢堡,禮卷卡的問題以後再解決。店長說『這是我們的問題,不是你的錯。』。要我們取用兒子點的漢堡,且不須付錢。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再三確定是免費。

我和兒子滿臉疑惑地回到用餐桌告訴太太這件事。才說到一半,店長走過來給我一張新的$25禮卷卡。說那張有問題的禮卷卡他需要留下來與帳房及總公司研究問題出在哪裡,所以另外辦一張不會有問題的還給我。這樣我們到任一家Fuddruckers使用都不會有問題。我請店長在這張新禮卷卡上扣掉『免費漢堡』錢。店長說『不必付。很抱歉造成你們不便,請享用。』

做生意的原則是『客戶至上,服務至上』。說起來容易,做到卻是不容易。尤其當員工將個人的喜惡心情加諸在客戶身上時,就會造成不良反應。說實在,店長不收無法處理的禮卷卡,要我用另外方式付款我都沒意見。但店長認為不能處理客人的有效禮卷卡是店家的『錯』,能如此處理非常不容易。一個免費漢飽,代表這店長非常懂得以客為尊,懂得如何做生意。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353021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09:43

你提到店員將個人喜好與情緒加諸在客人身上說, 是一個客服的重點, 這個重點關係到人性, 海內外皆然, 特別是分的清楚是自己公司作業的錯, 這絕對是客戶至上的最高原則, 也是華人企業可以進步的空間所在~

PS: 第一次發現你也有需要修訂文字的地方~哈哈哈哈~

Den(dentsa) 於 2015-11-11 11:31 回覆:

有一次六個人到一家餐廳用餐。老闆很客氣出來服務。介紹我們點用『超大明蝦』。既然老闆介紹,應該不會太差砸自己招牌。沒想到吃起來鹹得要命。這個鹹可不是師傅做菜時塩加得太多,而是冷凍蝦本身在防腐處理可能用了太多鹽。整個蝦肉都是鹹的,並且是超鹹。實在無法吃,就請老闆過來看看,建議他吃吃看。老闆一吃就說『一點也不鹹』。六個客人﹝我媽也在裡面﹞頓時全變成了不鹹說成鹹的奧客。以後再也不進那餐館。

好市多的客服管理排行前幾名。尤其退貨時,客服人員和顏悅色。經常會聽到客服人員說『Sorry, it did not work for you』。全是好市多的錯,沒賣好東西給客人。

修訂文字...嗚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