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貴自知
2014/02/08 06:12:36瀏覽1181|回應4|推薦15
兒子下課回到家很興奮的告訴大家他找到一個臨時工作。工作內容是幫一所高中22位學生參加Solo-Ensemble的鋼琴伴奏。我很奇怪怎麼會有學校要他做這工作。一個高中要找個鋼琴伴奏有這麼難嗎?

 

事情來龍去脈是這樣的。這高中將這徵人廣告放到兒子學校音樂系網站上。兒子說他看到廣告就自告奮勇將履歷送過去,別人就給了他這工作。我們夫妻倆人一聽就傻眼了。

 

艾迪生說過一個人的成功是靠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兒子從小就喜歡音樂,這是不爭的事實。小提琴和鋼琴都沾上一點,但卻不喜歡練習。所以在初中高中學校這井底還能混一下,每次爬出到外面世界就被打趴在地上。反正是興趣,我們也沒太在意。就像我以前喜歡打籃球,但沒想要讀體專。當他選大學專長時想去讀音樂系。我們兩個老人家聽到可就與他促膝長談了。

 

不是說反對他讀音樂系。而是看他對練習的自我期許熱誠不足。去看看哪些主修音樂的學生各個都是天才加苦練。他是要拿甚麼和別人拼還是想去墊底?並將他認識的目前在芝加哥交響樂團工作的青青阿姨如何天才加苦練的故事複誦一次。他想想最後還是放棄主修音樂,但仍是堅持要副修音樂,並說不會影響他的學業。我就沒有意見。

 

在大學這幾年他就在音樂系和那些主修學生混在一起,參加各式樂團。別人都很奇怪他不是主修音樂的在裡面做甚麼。選課或是單獨教學﹝Private Class﹞老師給他許多方便。有次鋼琴單獨教學課因當學期學分修滿必須自己付這科學分費。他就跑去和老師說他無法付這科學費,所以不能來上課。老師聽他的解釋後做了一些安排,免了他這科好幾千美金的學費。大家下巴都掉到地上。說實在,因他是住在家裡,我可以看到他練習樂器的時間絕對沒有比打電腦遊戲或是在臉書上面的時間多。

 

伴奏工作兒子只做過兩次。就是替她妹妹的小提琴做鋼琴伴奏和有次幫原先就讀的高中歌唱團做小提琴伴奏,連鋼琴都不是。這次連22個學生伴奏樂譜都沒看到,他就敢接下這差事可是吃了熊心豹子膽。老媽子擔心兒子一時不察自己有幾分斤兩,到時無法好好替他人伴奏可就是害了別人。兒子還是覺得不會有問題,要我們不要緊張。

 

有次在密西根州的老友將他兒子黑管 Solo Ensemble時的錄影寄來給我們共享。看到小老友黑管吹到到一半,鋼琴伴奏變成沒有聲音一直到結束。我就打電話給老友問是怎麼回事。老友說這鋼琴伴奏是臨時在網路上找到的。對方電話中說『他可以』。結果伴奏到一半就完全無法不知道他兒子吹到哪裡,只好停下來。老媽子擔心兒子到時也幹出這種事是有道理的。

 

過了一星期,兒子收到22個學生的伴奏樂譜。練了兩天發現大事不妙,與原先想像有滿大差別。只好摸摸鼻子向高中負責人說他無法替22個學生伴奏。雙方協議改成只幫11個學生伴奏。這兩天看他已經開始加緊練習。臉書和遊戲時間減少很多。

 

有許多年輕人是思慮成熟作事負責。但有些是要跌跌撞撞才能學到成長。希望他能完成伴奏任務。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1101836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4 13:53
年輕人喜歡運動是最正確的事。那他現在還打不打電動啊?😀😀
Den(dentsa) 於 2023-02-16 08:53 回覆:

現在都是網路電玩。應該還有打電腦電玩,但並不是手機電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15:36
剛剛才看到這篇。覺得你們的兒子好可愛,跟女兒一樣可愛。其實,我喜歡這樣的孩子。我的一個兒子長大後思慮重,一個高中時根本不願意冒險。

天真,不怕冒險的孩子,將來無可限量。
請問你們家的兒子,八年後的今天在忙些甚麼?
我非常好奇想知道。😀😀
Den(dentsa) 於 2023-02-14 06:52 回覆:

我家王子由於興趣多可忙了。有次邀我騎腳踏車。我以為還是像往常一樣繞湖約20公里。這次他也不告訴我要去哪裡,跟著他越騎方向越不對。最後騎了約50公里。結束已經晚上七點。我是要趕緊回家梳洗準備搓腳上床。沒想到王子與朋友約好還要去攀岩。他日常不僅攀岩,還跑步,騎車又游泳。不知是否想去參加三項鐵人﹝Triathon﹞。不過想想,我以前在他這年紀也是有用不完的體力。

還有段時間王子還練寫毛筆字。我母親每次看我寫的字就有無限的感觸。王子寫出來的毛筆字客觀說應該是比我寫的好看。奶奶若看到必會有不同的感觸。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8 10:13
我們家小女兒也是個自告奮勇型的, 她會被選為合唱團伴奏想必是這個緣故, 但她練習很積極, 兩年下來幸運的一次也沒有凸鎚過, 我們則享受了整整兩年她在家中的練琴聲....
Den(dentsa) 於 2014-02-08 23:37 回覆:

因避免聽樂器練習而造成老人家腦神經衰弱。對付頭號魔音穿腦敵人的鋼琴就用電子鋼琴來對付。音樂家在家要練習時請戴上耳機,全家清靜。

幾百年前的鋼琴比起現在的鋼琴品質差太多,但相信貝多芬,莫札特,李斯特照樣將相對的破鋼琴彈得如行雲流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伴奏
2014/02/08 06:19
記得我女兒以前參加考試,需要伴奏,老師都會主動安排。通常是老師自己伴奏,帳單送來才知道伴奏收費很高。不知道是老師伴奏的關係,還是伴奏的統一價錢。
Den(dentsa) 於 2014-02-08 10:06 回覆:

我兒子在高中以前的小提琴老師在大學是主修鋼琴及中提琴。故每次需要鋼琴伴奏她就自己上場替學生伴奏,也沒另外收我們伴奏費用。

我這地區生活水準不高,替小學,初中以及高中學生伴奏費用有一定行情。如果簡單曲目,兩次練習加一次正式上場的費用約$40。如果複雜曲目就另外計算。

兒子到了大學就是音樂系同學之間各式樂器互相幫忙伴奏,費用就互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