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信的故事】
2014/10/10 19:59:45瀏覽1838|回應4|推薦74

 

【阿信的故事】

簡介

該劇劇本由日本名編劇橋田壽賀子所寫,據說女主角「阿信」的原型是日本八佰伴的創業史,是1980年代最轟動的電視劇之一。

 

該劇以日本明治年間山形縣佃農谷村家的女兒阿信從7歲到83歲的生命為主線,講述一個女人為了生存掙扎、奮鬥、創業的故事。「阿信」,也成為當時風靡一時的女性創業者代名詞。

 

[編輯] 大綱

阿信一角由三名女演員分飾,按她們出場序,整齣劇集大致分為下面三個階段:

 

童年篇── 7 9 歲,小林綾子飾

 

阿信生於明治 34 年(1901 年)山形縣一個佃農家庭,一家十口生活極為困苦。7 歲那年被送去木材行幫傭帶小孩。木材行的女管家阿常處處苛待阿信,很多工作阿信都是一邊流淚一邊完成。出門幫傭前奶奶送了阿信五毛錢。後來阿信被懷疑偷了五毛錢,阿常不分青紅皂白就把奶奶送阿信的那五毛錢當作竊款沒收了。

 

阿信一氣之下逃離木材行,卻在大風雪中迷途昏倒,幸得逃兵俊作搭救。俊作教導阿信要關愛別人,還教她讀書寫字、學算術,阿信在山上度過了半年美夢一般的生活。春天來臨,俊作把心愛的口琴交給阿信,親自送阿信下山,不料卻被搜山的憲兵所殺。阿信抱着俊作的屍體嚎哭……阿信回到老家,旋即又被送往酒田加賀屋米行幫傭。

 

老太太邦子欣賞阿信的毅力與忍耐。阿信與同齡的加賀屋繼承人加代透過幾次機緣,關係變得更加親密。因為阿信,加代的視野逐漸開闊。此外,邦子嚴格地教導阿信漢字和算盤。這些技能後來給阿信帶來莫大裨益。

 

少女至成年篇── 16 45 歲,田中裕子飾

 

大正 5 年(1916 年),阿信從邦子那裏學會記賬、茶道、插花、料理、禮儀,就讀女校的加代則立志成為畫家。兩人邂逅搞農民運動、年輕的社會主義者高倉浩太。

 

加代不顧家人反對,跟着浩太逃往東京。阿信也忘不了浩太,拒絕邦子撮合的婚事,並離開了加賀屋。老父作造準備把阿信賣給溫泉妓院,大姊阿春因此介紹阿信到東京找長谷川師傅學梳頭。

 

阿信得師傅傳授技藝,得到包括染子等一班咖啡館女服務員的支持。阿信重遇加代,加代知道妹妹已歿,自己既為加賀屋繼承人,對浩太付出的感情也無結果,只好答應家人安排的婚事。

 

阿信獨立創業,同時年輕實業家田倉龍三對她暗中傾慕。阿信因浩太惹上官非,得龍三斡旋搭救才獲釋。阿信受龍三的熱情打動,二人在神社前悄悄舉行了婚禮。不久,阿信父親病死,加代的丈夫在外頭和藝妓有了私生子,田倉商會又面臨經營危機。

 

阿信賺錢幫補家計,卻傷害了龍三的自尊心。阿信把店中的布料拿去淺草擺地攤拋售,卻受地痞欺侮,流氓老大阿健出面解危。阿信用賣布的錢與龍三搞童裝生意,長子阿雄也在這段期間誕生。可惜一場關東大地震,新建的成衣工廠全毀,老管家源右衞門為救阿雄被倒塌的房屋壓死,一家三口走投無路,只好回到龍三的故鄉佐賀。

 

阿信在佐賀的生活宛如地獄,婆婆阿清看不起阿信的出身對她百般刁難。阿信企圖帶阿雄逃到東京,不料走漏風聲,被龍三攔下時意外撞傷陷入昏迷,阿信只好留下來養傷,右手也因傷從此不能再幫人做頭髮。後來,阿信因懷孕時營養不良加上種田操勞,導致長女阿愛難產死亡,阿信對婆家徹底死心,獨自帶着阿雄逃回東京,擺路邊攤,開過小飯館,又受到浩太親戚阿久婆的幫助,開始賣魚。

 

最後,阿信和龍三和解,誕下次男阿仁、次女阿禎,又把極投緣的女傭初子視如己出。加賀屋倒閉,加代去世,阿信收養了加代遺孤希望。阿信和龍三撫育五個孩子,在伊勢賣魚為生。平靜幸福的日子卻被第二次世界大戰輕易摧毀。與初子相誓信守的阿雄在菲律賓戰死。全身投入軍需市場的龍三也隨着戰爭結束而自殺。

 

成年至晚年篇── 50 83 歲,乙羽信子飾

 

昭和 58 年(1983 年),阿信已是擁有 17 家連鎖超市的老闆,這是徹頭徹尾商人本色的次子阿仁的做法。阿信覺得阿仁的性格乃耳濡目染,是自己從前為了錢拚命工作而影響了兒子,就決定不出席第 17 家店的開幕式,反而回到原點重拾昔年記憶。陪伴阿信旅行的阿圭是成了優秀陶藝家希望的獨子(加代的孫子)。

 

旅行歸來,田倉家已是內憂外患:阿仁與妻子道子感情不睦,道子與婆婆阿信失和;第 17 家店受大型超市擴展影響,處境堪虞。那大型超市是並木家所有,而並木家老爺正是當年的高倉浩太。阿仁懇求浩太幫忙,而阿信卻對浩太提出了跟阿仁相反的方案。原來阿信覺得阿仁事業太順遂,藉此機會讓田倉超商跌進谷底,對阿仁本人和田倉家族是有利無害的。終於,在田倉家破產前,問題解決了。經此一役,阿仁夫婦重修舊好,田倉家更和睦齊心。

 

阿信 83 歲,她的父母親、邦子、加代、長谷川師傅,經常照顧她的阿健、阿久婆,還有龍三、阿雄、希望的妻子百合等等,都魂歸黃土了。陪伴阿信同看夕陽餘暉的是在差不多 70 年以前,跟她在酒田邂逅的浩太。

和田加津(1907-199410)日本著名企業家。1930年開創八百半商店(在華人地區用的是八『佰伴』)1956年改店名為八百半食品百貨商店(株式會社),並實行現金明碼實價銷售,年銷售額大增,成為日本商業巨頭。從70年代起,開始向海外發展,在巴西、新加坡 、美國等國設立分店,形成八百半國際流通集團。和田加津創業成功的經驗之一,就是教育職工樹立“奉獻與愛”的八百半精神。同時,她也以這種精神進行家庭教育,改進教育方法,進入母親的角色,使自己的五個兒子都成為優秀的人。和田加津終其一生都是〝八百半的靈魂人物〞,與阿信一樣充滿傳奇色彩。

PS:本文資料來自網路

文/小黛 圖/網路

主格網址:蓮音心靈(談笑一生)

PO之文:【此情可問天】:(八十五)
PO之文:【唯一的句點-執愛等待】

【翁倩玉-永遠相信】

http://vlog.xuite.net/play/MUU5QzJOLTk5NDY3MC5mbHY=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y1973l&aid=1805795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信
2014/11/01 11:58

阿信的故事,

道盡女人一生的艱苦奮鬥,

是勵志的標竿。



Betty17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4 22:52
好故事影集  之前有看到電視重播  很棒讚

春眠
2014/10/17 20:32
這部有看過,但和這部的介紹有點出入,感覺很好看的一部勵志的連續劇。
*小黛*(demy1973l) 於 2014-10-19 13:57 回覆:

阿信這部片有很多版本

演員全不一樣三太子開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在傷害
2014/10/14 15:51

潛在傷害:對於台灣或曾經受日本侵害的人們,阿信所附帶的東西

就是傷害。 侵略者的成功故事。


如木如石 人類 Vs 民主
日月澤披無限 顯朝夕盎然生氣
污濁奈我幾多 隱千古不變冰心
*小黛*(demy1973l) 於 2014-10-19 14:09 回覆:

或許真是如您所說小黛也不喜歡日本軍閥

但勵志影片不該與政治混為一談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