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_253
2009/02/02 02:21:50瀏覽584|回應2|推薦40

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

近觀社會百態人性真是有萬紫千紅的莫名,一個人一生不過百年,都知道不過百年,偏偏不自覺得掉進自己設下的陷阱﹝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地球上有六十幾億人,如果每一個人的直覺都是對的,那到底誰是錯的?人性本來就是瞬間萬變,沒有對錯,最怕的是﹝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其實不然,我們只有用我們自己的環境、我們的思維、我們的情緒在判斷自己以外的人事物而已,上天賦予我們每人的生命必有用處,其實人人的尊嚴是平等的,每人都是十月懷胎出生,有太多太多的人喜歡用﹝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來批判別人的一切。真是可悲啊!

事情是用多元角度去觀察,而不是用﹝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這樣不但傷害自己也侵犯到別人的人權和尊嚴,如別人有所不能更應該給予包容與寬恕,再來將心比心這才是平常心,如果堅持﹝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這是偏激又可悲的想法。

請問如果別人告訴我們:我們老是做錯事,你的心情將是如何看待這件事呢?又如何消化別人對我們的批評呢?所以千萬不要做一個可悲、可泣、可憐的人。

世界是美麗的,天地是公平的,唯有人心不平。共勉之!

常不平的情緒會壞事,

唯有寬恕的心則成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caman&aid=2608825

 回應文章

童女婆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9/02/06 14:39

說的好!

「我的直覺永遠是對的」為何每個人總會覺得自己的直覺很準、很對?因為此直覺是依自己的我見、我執為了保護我所而生起,自我維護的機制一旦啟動,對自己有利,當然會認為是對的。

如果套句俗話來解釋直覺,勉強可用潛意識(下意識),其實它在佛法中稱為意根、末那識。意根末那識是天生習慣性,無量的過去世累積了無量的染污習性,這些習性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肯自己稍微受到傷害。所謂︰〝人不自私天誅地滅〞,恰如其分的說明了直覺。

意識,是這一世新生的,經後天教導熏習的,它可以是如理或不如理。

如理的意識可以幫助潛意識修改自私自利的習性。世上才有善人、忠臣孝子、志士仁人,乃至聖賢之人。

不如理的意識反而助紂為虐,讓潛意識的惡習更加深。世上就有惡人。

比如意識明明知道抽菸不好,但潛意識還是喜歡,聞到菸味就受不了,最後還是先來上一根再說。

修行就是讓意識來說服潛意識。

笑容可以分為兩種︰

應酬~皮笑肉不笑,笑得虛偽不自然~是意識作用。

眼尾嘴角盡是掩不住的笑意,燦爛如花盛開、自然真誠發自內心~是潛意識作用。

每個人在同一張臉上會有兩種表情,一半是意識一半是潛意識;而見聞的覺知心中,永遠是天使與魔鬼在戰鬥。

佛法謂︰一切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所謂自在,即非自在,是名自在*~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在畫畫
2009/02/06 09:50
我的直覺是對的用在畫畫也不錯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