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讓知退_32
2007/12/13 21:40:59瀏覽392|回應0|推薦3

知讓知退

人情是捉摸不定的,今天是好友,明天可能為了一點利害變為仇敵。世事一如崎嶇道路,高低不平,困險重重,做事的方法如同走山路小徑一樣,走不過的地方,要知謙讓退一步,請別人先通過,既然不衝突,就不會有災難危險了,如遇容易通過的地方,也該給別人三分便利,方是上策。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各人的遭遇不同,如何能使自己稱心如意呢?自己所持有的情理,有通順、也有不通順的,既有不通順的,不能勉強別人都順從我了。如果人人能將人家的心比諸自己的心來省察對照一下,那些不稱心的逆境、不順我的情理,倒是給予我修養品德的一個方便辦法呢?

知讓一步人雅風,知退三分謙有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caman&aid=14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