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辨篤行_20
2007/12/10 19:44:35瀏覽377|回應0|推薦2

 

明辨篤行

由仁義之行而獲得富貴名譽,是自然的,這好像是山林裡天生生長的花草,其根深,其香也久。由功業而得來的富貴名譽,好比是盆畦中所栽的花草,其根淺,其香也暫,可以隨時移植,因而時勝時衰。如果是由於權力所獲得的富貴名譽,多半不合乎道理,因之也不能持久,就如同插在花瓶中的花一樣,其根已斷,祇能供人欣賞於一時,很快就會凋謝了。 

真正清廉潔白的人,決不擔任清廉之名,為人們所稱頌負有清廉名聲的人,未必是真正清廉者,所謂立名者,正所以是貪名。同樣的道理,身懷技巧的人們,絕不隨便弄他的技巧,而所謂弄巧術的人,正是未能親見巧妙堂奧,其中笨拙庸劣者大有人在,所以真正之清廉與大巧,反而超越了廉貪巧拙之上,正所謂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無勝有德非深蛙,達明若拙正英豪。

無劣有權似鏡花,萬劫難超出苦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caman&aid=144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