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瑞士教中文的日子
2012/02/19 00:08:45瀏覽30558|回應15|推薦68
一直很想寫一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在海外教中文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情況呢?真的有那麼多外籍人士想學中文嗎?沒有吧,至少這股中文熱,在瑞士還沒有到火燒屁股的情形。標題不敢下得太犀利,還是使用溫和一點的名稱,免得我寫到血壓升高。

近年來孔子學院大舉進駐歐洲,瑞士日內瓦和巴塞爾大學都成立了孔子學院。孔子學院每年資助老師們的培訓課程也都由漢辦買單。而且不管參加的老師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瑞士人還是其他歐洲國家老師。不論你教簡體字還是繁體字,也不看你在哪間學校教書,只要你住在這裡,都能享有受訓的權利。而台灣教聯會的培訓活動則對中國老師們很不友善,不但不歡迎參加,要參加還要額外多繳許多費用,這個規定喪失了許多能與當地非台灣籍老師們的交流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台灣在推廣華文教育所投入的經費遠不如中國,就連要參加受訓的資格和名額也一再審查,在推廣華文教育上也沒有一個像是漢辦一樣的機構去統籌所有學校和強力執行的態度和決心,還沒真的開始推廣,起步就已經落後人家一大節了。


我在瑞士教中文的日子,應該要從2006年算起。先從語言交換開始,然後不停的參加活動去認識人,接觸當地的中文教學機構,再開始建立家教班,然後成立語言學校。在海外教中文,主要是錢少、事多、離家遠,所以如果沒有對教學有非常大的熱情和喜愛,那麼我勸你還是不要來當中文老師吧!

以下歸納幾點,給大家考慮是否要跳進海外教中文的苦海裡。

經濟效益:

在瑞士的中文老師的薪水並不固定,時薪雖然比一般餐廳的服務生和中醫診所的翻譯還高,但是還要扣掉我們的備課時間,跑堂的通勤時間,再扣掉社會保險和稅金,好像也沒剩多少了呢!所以這不是一份能夠讓你養家活口的工作,除非你要很努力兼課,把握任何能上課的機會,不能生病、也不能隨意請假。

但是另外一個問題是,在瑞士的中文學習者人數很不穩定,瑞士本身就是個多語言的國家,想學習中文的人口有限,除非要去中國或台灣工作、旅行。或是父母本身就與中國有生意往來,想讓小朋友提早接觸這個語言,他們才會來我們學校報名上課。 

所以也不能怪我們跳槽去教簡體字和拼音,學校需要生存;老師需要支付薪資;教室也要付租金,開一間學校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那些明槍暗箭的閒言閒語不曾少過,但是我真的很想說:干你屁事啊!不過也有很多熱情支持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十項全能:

在瑞士當中文老師還要十項全能,如果沒有十項,至少也要會五樣。

雖然身為語言老師,但是老師還要有基本的文化素養,書法國畫都要略懂一二,逢年過節最好教學生包春捲或做餃子,再剪個“春”字也不錯,反正就是要讓學生體驗一下中華文化,加強他們對這個語言的學習的興趣。中文不是一個容易學習的語言,學生能維持多久的學習熱忱?老師們要如何引起學生們的學習動機?這些都是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們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中文老師們還要持續地進修,加強自己的教學能力,都用同一種教法的老師們,很快就會被市場給淘汰了。

教材研發

中國的漢語教學教材有非常多的選擇,針對各種不同的需求推出適合教材,而且很多教材都有德語版。台灣的中文教材只有視聽華語和遠東生活華語,可是都是英文註釋,內容也不適合當地的語言學習者。幸好還有個互動華語雜誌可以撐場面,它的多媒體做得還不錯,很適合讓學生做聽說練習。

最近這幾次的師訓都在推廣數位教學,但是這個部份或許在台灣適用,不見得在海外也適用。要看上課的地點是否有這些硬體設備,學生願不願意配合使用?因為在台灣上課的學生都是拿學生簽證去上課的,所以他們一定要聽老師的話,瑞士的學生則是下班後來上課,基本上有來上課就已經很不錯了,很難再要求他們再做別的功課,這些會佔用到他們重視的休閒時間。

瑞士小孩也是晚上七早八早就上床睡覺了,家長不希望他們一直看電腦,而是希望他們多接觸大自然,享有快樂的童年時光。所以參加了幾次僑委會辦的師訓,雖然獲得了一些新的資訊,但是要運用到目前的中文教學上,還需要再思考一下。我想還是請講師們先瞭解過海外教師的需求之後,再來設計課程,才能真正帶給我們實質上的幫助。


看到這幾年有許多學校設立華語教學系和研究所,教育部也一直在鼓勵流浪教師參加華語教師的培訓,到印度去教中文。但是,我想大家還是想到歐美等先進國家來教中文吧!那麼除非設立像是孔子學院的教學機構,才有可能將大批的華文教師送出國工作,不然當地的中文教學市場都被華人佔滿位子了,真的只能去印度教中文了。

想到瑞士教中文嗎?擁有當地的居留證是必要的條件之一,而且必須是能工作的B或C證,短期的L證是不能在瑞士工作的。想要學校幫你申請工作簽證嗎?別傻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文老師的職缺大都是兼職工作,付時薪,需要全職的職位才能要求公司幫你申請居留證。但瑞士的移民政策比較保守,就算公司/學校願意幫你申請,移民局不准許,還是不能來瑞士工作喔!最保險的申請方式還是通過婚姻或是來瑞士讀書吧。

以上都是一些個人心情的抒發,雖然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是還是希望台灣在華語教學這塊領域上能用心經營,讓我們一起懷抱著希望吧!


延伸閱讀

簡評:冷眼集/兩岸爭高下 孔子站哪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6128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oe
2018/03/05 00:23
您好,

我是在日內瓦讀書的留學生,因為最近開始想找打工機會,且又對中文家教這塊領域有興趣,想請問您提到的受訓機會和課程現在還存在嗎? 到哪裡能夠申請呢?抱歉離發文時間實在有點久了所以才發文。謝謝您!

祝好

(ri1556@yahoo.com.tw)
黛比(debby927) 於 2018-03-10 21:17 回覆:
今年六月在巴塞爾孔院的師訓課程也挺不錯的:https://www.ciub.ch/zh/workshop/lehrerfortbildung-i-fs18-09-10-juni-2018/
黛比(debby927) 於 2018-03-10 21:11 回覆:

Hi Zoe,

日內瓦的孔院常舉辦工作坊,建議你可以去報名參加,擴大人際圈並認識當地的老師們。在瑞士教中文,漢語拼音和簡體字是必要的喔。另外,今年八月台灣的教聯會在瑞士也有培訓活動:http://www.vtcschweiz.com/437228048


fanfan
謝謝黛比
2013/05/28 20:17

謝謝黛比提供的網站,我會加強自己的能力。

也謝謝妳在瑞士發揚我們的文化。

祝福妳的事業蒸蒸日上。

黛比(debby927) 於 2013-05-31 05:03 回覆:

不客氣!

今年的師訓活動報名資訊已經出來了,歡迎參加。

https://docs.google.com/a/sprachschule-yang.ch/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ElCdmlyX3U0bjBCRExYakplc08xNGc6MQ


fanfan
請問怎麼開始?
2013/04/08 02:20

Hi Debby,

我人現在住在日內瓦,以前在台灣補習班有交過英文和中文,

但我本身沒有受過任何教育相關的訓練,教學經驗也不長。

其實之前在台灣我也沒有想過要繼續走老師這一塊,但是現在人住在日內瓦,

我很想做可以代表自己和發揚文化的工作,因此我想到了中文老師。

但我實在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

我現在也才剛學法文不久,只能說要換跑道一切歸零有點慌張...

不知道妳有甚麼建議嗎?還有妳是住在蘇黎世嗎?

希望妳的中文教育事業越來越成功!

黛比(debby927) 於 2013-04-11 16:15 回覆:

是的,我住在蘇黎世,日內瓦的情況我並不清楚,但是掌握當地的語言是一定要的,先學好法語,在學習的期間也可以上網進修,多增加一點基本知識,因為不是只要母語是中文的人,就能教中文喔。

以下有個網站可以給你參考:

http://blog.huayuworld.org/mandaringeneva

http://www.ocac.gov.tw/unit/unit_pop.asp?no=19352&unit_type=1

http://vtcschweiz.blogspot.ch/


jess
孔子學院
2012/11/28 05:13

看到這個網頁 還燒呼呼的前幾天登的 他們就單單徵 中國人民大學 在職的老師派到海外孔子學院

http://www.ruc.edu.cn/archives/20335



2012/11/03 13:08

幼兒美語補習班的老師 在西洋節日的時候也會簡介文化習俗

所以海外華語文老師也應該要能客串文化簡介員 

至少 :

農曆年  清明  端午  中秋

孔子   老子   孫子兵法

毛筆字     圍棋    中醫

秦(書同文),漢(漢族,絲路),唐(日本遣唐使,日本漢字與平假名片假名),宋(清明上河圖),明(鄭和下西洋),清    這幾個大朝代要知道

唐詩  三國演義  西遊記  紅樓夢

黛比(debby927) 於 2012-11-05 03:27 回覆:
這些都是一定要具備的基本能力,還要會畫國畫和打麻將。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財力沒有辦法跟大陸比
2012/05/20 04:44

漢辦的荷包雄厚﹐台灣的財力沒有辦法跟他們比﹐就算有錢﹐台灣的納稅人大概也不願意讓政府拿那麼多錢給外國人學中文﹐所以我覺得海外華文會被簡體字主導也是不可避免的事實了。

但是只要是中文字﹐多少是差不多的﹐所以就將就了吧。希望那些外國人有一天可以親身到台灣﹐就可以知道台灣與大陸的不同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12-11-05 03:26 回覆:
是啊,無論是推動的財力和能力,都比不過漢辦。

yy
個人班中文
2012/05/19 17:44

Hello Debby,

因為看到了你的Blog, 想請問你經營的家教語言學校問題 

因為我在台灣一所大學任教華語已差不多兩年   在此之前都是教授英語(高中 大專  成人)  由於資深老師建議   加上個人因素     我一直在觀察瑞士這個國家     在學校兩年的心得(團班跟個人班)   我非常喜歡教個人班     我想與我的個性有些關係    但是我從沒看過有特定的家教機構(亞洲除外)   今天看到你的 文章       所以想請問你    你的機構只接受在地人應徵是嗎?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5-21 18:59 回覆:
是的,因考量到居留的問題,所以我們學校只招聘擁有瑞士當地居留證或護照的居民,如果沒有當地的居留權B or C,是無法在瑞士工作的喔!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情況和我的很類似
2012/03/01 21:34

我在瑞典教華人中文應有九年了吧! 情況就是像你說的一樣. 只是我不是自己去招生,而是華人學會請去教的. 不過我們這兒太小了, 所以沒啥進修的機會, 比較像閉門造車的情況. 有時幾個老師會互相切磋意見而已.  教材也和您說的一樣, 雖想用台灣的, 但並不是太完整. 現在我几乎都用對岸的教材, 因為很實用.  

我是不知道孔子學院會不會到我們這邊, 我也不是很在乎飯碗丟了. *(就像您說的, 這種收入只能當兼職, 錢少事又多,沒有也罷!) 只是我很擔憂對岸派出的老師的素質底子, 以前女兒的中文老師就是對岸的學生. 年紀很輕, 但非常有政治味道, 連教唱歌都是唱當年解放軍的兒歌,嚇死我了. 趕緊把這一班收過來我自己教.

但先說清楚, 我在這兒的大陸友人很多, 每個都很正常, 只有這個老師的行為舉止是這樣特殊.  還好她已學成歸國去了.謝天謝地!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3-03 05:15 回覆:
網路上有許多進修的機會,可以上華文網查詢:http://www.huayuworld.org/ 或是詢問代表處是否有回台受訓的名額可以申請,這些都有補助的。

台灣的教材很有限,對於我們這些英語非母語的國家來說,其實派不上用場,只能用中國出版的教材了。不過,教解放軍的兒歌也太嚇人了吧!

R .V. 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外教學辛苦了
2012/03/01 06:55
在美國除了孔子學院外的中文學校,很多都是早期家長自己當志工免費教學而成立的,像我女兒現在上的中文學校雖有收費,但在我看來也是很便宜,只是基本的開銷而已,那些任教志工老師不知是否有鐘點費,但我想支持他們的主要是他們的教學熱忱或推廣中華文化的熱心。光準備那些教學內容與教材,就不知要花多少時間精力了,那一點學費我想頂多是一點車馬費補助,意思意思,真的沒法用來當生活費。在此我真要向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們致敬。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3-03 05:13 回覆:
在瑞士也有給僑胞後代上的中文學校,老師和行政人員都有支付車馬費,但是真的不多。

Jess
謝謝你
2012/02/23 04:48
謝謝你 對ㄚ 我是看到中國人民大學的徵人公告是去年的 就是上面那個連結  他們在大陸徵人的當然會用自己人 我真是太天真  那我還是我的專長工作會比較簡單順利吧  也祝福你的事業蒸蒸日上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26 00:09 回覆:
也謝謝你的祝福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