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瑞士中文教師研習會
2011/08/28 05:46:27瀏覽3197|回應2|推薦23
引用文章瑞士中文教師研習會





覺得今年的夏天異常的忙碌,一下子出門帶團,一下子又跑去帶夏令營,還參加了僑委會舉辦的加歐地區線上進修課。因此,就算是出國流浪了幾天,也是帶著電腦出門,利用空閒時間上網看線上課程的內容,但是我家瑞士人就覺得出門旅遊就是要放鬆,幹嘛還要上課呢?唉,希望我的上線時數有足夠,能夠pass就行囉!

另外,在暑假結束前,我又去參加了瑞士中文教師研習會,在吸收了各位老師們的精華之後,更加覺得教學能量充足,一開學就馬上就能將所學的新知,應用在課堂上囉!


這次的研習會在風光明媚的Wallensee湖區旁舉辦,住宿和上課地點都非常棒,餐點也大部份都是飯店自行種植的有機蔬菜,可惜停留時間太過短暫,總覺得天氣那麼好,應該出去健行,結果每天都在上課,只能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偷偷地往窗外多看幾眼“湖光山色”囉!


研習營第一場課程的主講者是目前任職於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的黃世宜老師。

課程一開始,黃老師就將大家分成三組,每組各選一個主題討論,以下選項分別是瑞士成人華語學習者常有的反應。根據在瑞士教授成人華語的經驗,分享心得。

A. 老師,由於工作因素(繁忙或失業),沒有多餘時間(或金錢)繼續上中文課。
B. 老師,我覺得您提供的教材內容,對我來說並不實用。
C. 老師,中文好難啊!我都學那麼久了,卻好像沒什麼進步。
D. 老師,我對中國傳統書畫(或風水、太極拳等)非常有興趣。
E. 老師,華語中的“了”看來似乎等同法語中的複合過去式(le passe compose)。所以我打算直接套用。
F. 瑞士成人學員似乎從來沒有任何反應,顯得沈默有禮。

討論的氣氛異常地熱烈,每位老師都很努力把握一年一次的分享時間,希望能得到更多在教學上的協助和建議。黃老師也提醒大家,在面對瑞士成人的華語學習者設計教學策略和教案之前,分析並定義教學對象和教學環境應列為首要步驟。

黃老師也提供給大家教材或工具書的購買地點:

另外,還有幾點迷思,也很值得讓大家思考一下答案。




第二堂課由目前任職於伯恩中文學校的林麗珠校長為大家展示如何將蒙特梭利教學法帶入課堂中。林校長帶了一大箱行李,裡頭裝滿了教具,因為教小朋友不能像成人一樣,拿一本書就可以搞定囉!



自製十二生肖教具



自製數字毯(國字一到一百)


讓大家都很頭大的詞性標示


味覺教學


小書歌曲教唱:我家門前有小河


第三堂課是由擁有瑞士音樂治療師執照的陳幸春老師主講,主題是“不一樣的音樂教學”。除了告訴大家該如何利用樂器做音樂治療,也傳授幾個方式(例如:敲打筷子),讓老師們能運用在教學上。


最後一堂課由目前任職於蘇黎世中文學校的謝文祺老師跟大家分享兩岸語音的差異。因為有些詞語差異還挺大的,所以是依照官方發佈的標準答案為主。

更多照片請看此:


三天兩夜的研習會就這樣結束了,咱們明年見囉!


   

同場加映烏克蘭轉機遊照片,烏克蘭和喬治亞遊記,得等我有空才能寫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5587624

 回應文章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生肖
2011/08/29 21:00
那幅十二生肖圍繞陰陽五行的組合,可愛極了!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8-30 03:42 回覆:
真的很可愛,而且是林校長自行列印製作和加工呢!


lienyujen
好認真的老師啊
2011/08/29 09:33
雖然內文是中文教學交流,但瑞士風光更吸引人:P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8-30 03:40 回覆:
謝謝連老師的留言!
歡迎明年來瑞士幫我們上師訓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