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的中國年味
2010/02/15 03:45:58瀏覽6115|回應17|推薦81

中國新年是華人團聚的大日子,每年這個時刻,世界各地的華人家庭,都會聚集在一起過新年。這已經是我第五次在瑞士過年了,這裡沒有像台灣一樣,到處都充滿濃厚的過年氣息,所以我們得自己營造過節的氣氛。

除夕當天中午,黛比和羅曼諾參加了ㄧ場瑞士台灣學生會的新年聚餐,雖然我們不是學生,但是這麼複雜的年菜,我根本就做不出來,乾脆花錢去吃飯比較快。

餐廳網址:http://www.yake.ch/


聚餐當天,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的謝大使和夫人也蒞臨同樂。大使和夫人都很親切和善,因此非常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我和阿諾特別穿上中國服前往,結果照片背光,又忘了找別的地方重照,請大家將就點看吧!



當天的年菜菜單如下:
頭盤: 煎餃和韭菜包
主菜:
清蒸大鱸魚
台式紅燒牛腩煲
回鍋肉
芥末大明蝦
薑蔥油雞
快炒空心菜
台式酸辣湯
肉絲招牌炒飯
 
甜點
五味水果盤
飲料:
台灣高山茶

我最喜歡的兩道菜是清蒸大鱸魚和薑蔥油雞,雖然菜單與台灣年菜一比,馬上遜色下來,但是人在國外,找得到的原料有限,只能多利用當地的食材做菜啦!

吃完飯馬上進行摸彩活動,我和羅曼諾一如往常,還是沒有中奬的好運,所以兩人絕對不能去買樂透,會浪費錢。


大年初一,我請了家教班的老師和學生們一起來家裡包餃子,體驗中國新年的樂趣,大家週日一早十點半就來報到囉,十個人分工合作,竟然在兩小時內就做好餃子和蔥油餅,果然是人多好辦事。



認真包餃子的學生們



這天包了約兩百顆的水餃和十片蔥油餅,不過吃飯前的準備功夫還挺累人的。



一餃三吃,當日調查顯示,瑞士人最愛的餃子吃法是“鍋貼”。



包完餃子,就由羅曼諾領軍做蔥油餅,他的製作經驗非常豐富,其實都是被老婆調教出來的。

蔥油餅食譜:點我點我



初一的午餐,大家辛苦做出來的美味成果。怕餵不飽大家,還煮了一鍋酸辣湯。



外頭白雪紛飛,但是大家能聚在一起包餃子過新年,讓我這已經五年沒回台灣過年的台灣女兒,心中覺得倍加溫暖。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37786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不說
2010/02/28 12:37

都覺得是在中國過年了呢

看老外這樣格外有趣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3-01 04:11 回覆:
對啊!大家玩得高興就好囉!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幾張照看下來
2010/02/27 13:05

阿諾先生長得還挺有幾分中國帥哥的味道哩~

泡茶那張,說不定稍稍photoshop一下就會看起來像是個中國人在為西方朋友泡茶~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28 02:08 回覆:
你是指把他的白頭髮變黑嗎?

peggy
哇哇哇~ 羅曼諾泡茶!!
2010/02/24 09:58

看到羅曼諾泡茶, 超驚訝也超開心的

如果喜歡中國茶, 下次回來帶幾包好茶回去.

有好茶還要有好茶點, 順道帶幾包肉乾, 開心果, 瓜子.....

妳爸什麼時候給妳寄包裹? 我備一些讓他跟著一起寄給妳啊~

老媽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26 16:26 回覆:
我爸媽二月初才剛寄包裹給我
讓我有年糕吃 
下回不知道何時寄呢.......
謝謝老媽的心意囉
留著等我下次回去吃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趣!!
2010/02/20 15:21
那年菜看起來不錯啊! 我今年特別偷懶,什麼都沒做。

真的要向妳家阿諾看齊,我找彥子包水餃,他就會邊包邊玩耍,做一堆怪模怪樣的餃子。興致ㄧ來,還會唱起歌來。對了,他比較喜歡吃鍋貼。

不知瑞士的豬絞肉會不會有種騷味? 我不管用什麼薑、蔥都無法把那味道壓下去,妳有什麼秘訣嗎?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26 16:25 回覆:
我都加醬油和薑盡量把味道蓋過去(但是不容易)
不然再加點泡菜
變成泡菜水餃也不錯囉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晚年囉!
2010/02/20 15:17
阿諾被您調教的真好, 穿了圍裙真是越來越像新好男人啦!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26 16:19 回覆:
當然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喲不要嫌了啦
2010/02/19 05:09

我們這裡過年菜色也比不上台灣啊

看起來是很棒的轟趴哩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26 16:19 回覆:
我覺得美國的年菜一定比瑞士豐富吧!
至少你們有中國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比台灣更有年味
2010/02/18 10:17

從上面的照片中,怎麼感覺在瑞士的過年氣氛比我家還濃厚呢 ^_^

而且外國朋友們做起餃子、蔥油餅真的都很有架勢喔,尤其是早就已經是高手的阿諾先生,   我都還不會做蔥油餅ㄌㄟ.....

透過網路向Debby及阿諾拜個晚年,祝願您們:虎年事事順心 健康平安

p.s.剛在yahoo看到一則新聞,也許您們認得新聞中的主角,轉貼網址與您們分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7/78/20nc7.html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8 16:02 回覆:
謝謝!也祝你們新年快樂!
至於新聞上的男女主角,我都認識喔!
而且也跟我一樣是中部人。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不知道了
2010/02/17 22:59

餃子以麵粉為主,而麵粉是以小麥為原料。所以看過年節習俗的書朱暨德是屬於北方的習俗。

不過到台灣後,各省籍融合,也就相互影響吧!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8 16:00 回覆:
或許吧!大家到了台灣,所有的習慣全都融合為一囉!
我只要有得吃  管他什麼習俗都好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包水餃原是中國北方的習俗
2010/02/17 14:42

過年包水餃原是中國北方的習俗,又稱之為包元寶,在南方甚至台灣就不是這種習俗。

不過,中國年節頭痛的就是事前準備跟善後是很累人的!

祝新年快樂。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7 15:52 回覆:
真的嗎?這我還真的不知道呢!
小時候就跟著祖籍江西的爺爺奶奶們包水餃
覺得過年一定要包水餃  才有年味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新年發發發
2010/02/17 14:40

我想包餃子還是小事,你前置作業洗剁餡料應該挺辛苦的吧?

我注意到你貼上的"黃金萬兩"!那個很可愛~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2-17 15:50 回覆:
對啊!前置作業真的很複雜,包完後還要打掃,更是累人呢!
為了讓家裡有年味,所以到處貼春聯啦!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