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安排『孩子童年的課外書籍』?
2005/12/01 18:25:21瀏覽471|回應0|推薦3
 

怎樣安排『孩子童年的課外書籍』?

我的兩代經驗,寫來做參考,『讀課外書,可以發揮人的想像力、創造力』,可以增強人的感性與理性,更可以培養小孩『學習明是非,學習知進退,學習剛柔並濟,學習得失順逆,學習決志以赴,不管多麼困難都永不放棄,才會成功』。

六歲前,坊間很多『玩具』可以學習,多帶小孩『接進大自然』,不是去『迫害昆蟲與欺負小動物』,請勿玩昆蟲時無意中教小孩『無愛、無情與殘酷』,就如養貓狗一樣『不是人對待的教育。』──觀察昆蟲與野生動物,凡『習性、五顏六色、造型各異,變化無窮』其飛、舞、停、靜、走、跑、爬、行、動,各種之美姿美儀。請愛護昆蟲,因為現代物質豐富,不用吃昆蟲,野生動物,就要大人與小孩,要學習『謹慎小心』。

及至國小,分六年,每兩年一級,第一個兩年,就是小一小二,就讓『小孩讀神話,童話』,全世界,只有中國的不能讀(長大再讀),會戮害幼童心靈,這跟中國文化中之玩狗與抓昆蟲一樣,不明顯的讓『自性消失』,外國童話與神話,現出版已不下百本,很夠讀了,要求知道小孩真的讀過,讓小孩『簡短』說書中故事大意,然後大人簽名算數,老二老三還要讀,另簽署。小三與四,選擇『寓言』,寓言,小孩只能讀到『表面故事』,寓言,就是故事背後藏著『故事的真意』,所以,家長要每篇導讀,解釋讓孩童明瞭與真知──求知,裡面意,表面意,總體之綜合意義,讓小孩學習『意義』不是只有表面,被別人牽著鼻子走都不知。讓小還學習『變證的起步』『明事理,懂真情之源』。寓言有幾十本,在坊間陸續買來讀,要徹底,教育,是『父母基本責任』,小孩長大不好,就說明是父母教不好,這是絕對的事情。小五小六,要選擇『傳記』這是『教小孩怎樣做一個人』偉人傳記是『人格養成學習、成功是一定要努力加上持久的打拼』,讓孩子學習做人與待人,處事,情感管控,所以,一樣要嚴格捨棄中國的神話式傳記,中國近代傳記太神奇的也不能讀,會誤導孩子『任何事是天意,天會掉下來,靠天命就不會靠努力』,所以,西洋傳記,也有百本,選來好好讓孩子讀過。一個小孩,到國小畢業前,能讀250本客外書,這個小孩,內心已有很多『偉大』成為人生奮鬥的目標,然後怎樣努力奮鬥,怎樣愛自己,更愛別人,跟別人怎樣相處與合作,一一都受『西洋偉人傳記』之潛移默化,『讀傳記』比我們為父為母說的道理,更容易進入孩子的內在心靈,這就是孩童樣養成之日後『在想像能天馬行空,人生要織美夢,認識人與人間藏有無數故事,故凡事情背後一定有『真意、真相』,追求真意,體察真情事理,像偉人一樣,決志去逐夢,讓人生的美夢都能成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115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