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22
整合自體骨質搭配高壓氧 植牙好穩定
知識學習健康 2019/01/09 15:08:07

由於取骨技術艱難,一般植牙醫師都選擇打開包裝即可使用的人工骨粉,但齒槽內的癒合過程中,人工骨粉並不會與原齒槽骨癒合鍵結,極易產生排斥與感染反應。歷年研究自體骨移植,對病患仍是最佳保障,也具有最佳成功率。

 

植牙可分為自體移植及異體移植 

近年來隨著口腔保健觀念的普及,民眾已普遍了解缺牙不補對口腔健康的嚴重性,人工植牙更是近10年來突破性的缺牙治療新技術,僅需在缺牙的齒槽骨上植入鈦金屬牙根,待人工牙根與牙床骨頭緊密結合後,再裝上假牙就大功告成,不僅無需破壞健康鄰牙,更可維持齒槽骨的健康不萎縮。 

 

然而,對於某些先天骨頭條件不足,或因缺牙太久而牙床萎縮的患者,牙醫師會利用人工骨粉為其強化骨質密度,但由於補骨粉的來源與效果不一,讓某些消費者卻步,以自體牙骨粉來取代人工骨粉已成為新的趨勢。

 

自體組織減少排斥 植入牙齒立即受力 

自體牙骨粉是以患者自己拔下來的牙齒,經一系列特殊醫療程序所製成的0.3-1.2mm大小牙齒顆粒,適用於骨缺損區填補,提供快速骨整合及骨癒合的優良自體填補材質。醫師表示,傳統的人工骨粉多為化學合成,通常需要6-9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達到標準密度,此外,人工骨粉不易自行生長至與齒槽骨質完全密合、生成穩定度不夠,更可能出現人體排斥的問題而導致植牙失敗,引發相關感染。 

 

醫師進一步說明,自體牙骨粉是安全的骨移植填充材質,因為自體骨粉是患者本身的牙齒,較不會發生排斥現象,並可加速與齒槽骨緊密整合、減少骨癒合所需時間,且牙本質的硬度遠大於骨組織,因此新生成的牙基複合骨硬度遠大於骨組織,可提供植體更穩定的支持,並降低炎症反應和疾病傳染風險,效果與安全性較優於人工骨粉,有助縮短植牙療程,是填補缺牙齒槽骨的理想材質選擇。

 

除了從填充材質來提升植牙療程效率,隨著醫學科技的普及應用,近年醫美盛行的 PRP自體細胞回春/再生術,以及經常用在術後傷口恢復、加速血管神經修復能力的高壓氧艙,現在也應用在牙科治療中。醫師指出,PRP自體細胞回春術也是屬於自體生長因子治療技術,將患者的血液利用血液離心技術取出自體細胞生長因子,並注射到肌膚或傷口,可加速再生修護的功效,套用在植牙手術上,同樣可幫助傷口復原修護。 

 

另外,同樣屬於大手術的植牙,術後患者多會有傷口腫脹、疼痛甚至感染現象,若搭配使用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病患減少術後傷口腫痛,同時活絡血液循環、降低感染,亦能促進骨頭癒合之效,輔助傷口加速恢復、縮短恢復期。 

 

醫師表示,自體牙骨粉、PRP自體細胞回春術與高壓氧治療,看似與牙科沒有太大關係,卻可幫助患者快速恢復,是提高植牙手術成果與滿意度的利器;亦可應用在牙周病的治療與補骨上,透過自然養生之法的輔助,展現較理想的結果,值得植牙患者或深受缺牙及牙周病等口腔困擾的患者參考採用。

 

 

 

植牙,牙周,植體,食藥署

參考文獻:

1. 鄭偉立 2005 牙科新知~談人工植牙

2. 陳佳炎 2009 人工植牙面面觀

3. 陳健誌 人工植牙在牙科治療計畫中之影響

資料來源:NOW健康

薏安牙醫

 

 

最新創作
整合自體骨質搭配高壓氧 植牙好穩定
2019/01/09 15:08:07 |瀏覽 3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國產植牙醫材 價格親民每顆最多省2萬
2019/01/09 14:42:51 |瀏覽 4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牙齦不運動,小心牙周變脆弱 一把牙刷牙齒與牙齦全「罩」顧
2019/01/02 11:40:54 |瀏覽 7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微創植牙先決條件 牙床地基要夠厚
2019/01/02 11:31:14 |瀏覽 6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常剔牙恐讓牙縫變大?牙線、牙線棒、牙籤用錯大NG
2018/12/26 14:35:35 |瀏覽 7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