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書的黑化與美化
2020/12/23 22:45:31瀏覽1234|回應3|推薦15

  在二十四史裡面,質量最高的當屬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以及明史,大體上都能做到秉筆直書,其他的史書或多或少都有根據自身政治立場對歷史人物黑化與美化的例子存在.

  先說把歷史人物美化的部分,例如寫北齊史的唐代史家李百藥,由於其父祖輩屬於北齊的遺民,所以對北齊的實際開國者高歡,大幅度地給予溢美,當然高歡之才不在曹操之下(此指政治才能,軍事才能和寫詩詞歌賦的能力,高歡及不上曹操),對於高歡治下查不清戶口,無法徹底整頓官場歪風,外加教子無方的問題,就沒有深刻的批判,這距離良史就有所差距.

  而把歷史人物黑化,更是某些無良文人的專門科,在這方面做的最壞的就是羅貫中,當然他只是小說家,以超一流的文筆在替自己對現實的不滿找出路(個人一直認為:羅某用黑周瑜來發洩自己在官場上被周瑜後人欺負的不滿,用黑曹操來作為自己對朱元璋搞文字獄的惡劣政治作風的控訴),但他畢竟不是史家,無法用對史家治史的道德標準來要求他.實際上在史書上被黑化的人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屬於打擊地主官僚利益的改革者.最基本的代表就是王莽和曹操.近代秉持傳統史家系統脈絡而下的國民黨系統的治史者,對於毛老大有惡評,也是這一套的一脈相傳(傳統史家與地主官僚系統的淵源極深),因為毛老大搞革命,革掉了國民黨政權背後地主官僚的根基,而文革又全面打擊了共產黨內的官僚系統.鄧黑貓得以上位是共產黨內殘餘官僚系統的共識,他們要維護自身利益,但經過文革,這幫人搞來搞去,還有點分寸!

  看同一件史實,真的要懂得時代背景,尤其忌諱用現時觀念去想當時的問題,更不該用傳統儒家的道德觀點去看政治問題,這都會造成對於史實的嚴重誤判!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54810725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了一層
2021/01/08 01:19

查找寫史者的背景是對的。反國民黨的台人﹐不是本身是日人或日奴﹐就多是和228有關﹑或耕者有其田中的地主﹔就是碰到自己有點損失﹐就世代仇恨的人。

大陸反中的人查找一下都是這麼一回事﹐不管政府做了多少利國利民的事﹐只要像收地等碰到一點邊﹐那就是世仇了。

這些人只能坑掉才安息的。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1-01-10 22:11 回覆:
推動歷史運作的力量有兩種,一種是保存生命,另一種則是發展民生.清朝和民國的失敗就是他們交出的破爛答卷(執政成績),既不能讓小民保命,更不足以讓百姓溫飽.而老共之所以成功,政權屹立不搖,是毛老大解決了前者,鄧黑貓和後續的領導解決了後者.看穿背後的資本運作,很多事情都能豁然開朗.全世界所有的爭奪?都是對利益的爭奪.這世上資源有限,錢不好賺,所以要賺錢,如斯簡單!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1/04 17:09
轉貼:A007003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任何人在任何 → "不良生命環境"、"不良政治環境" → 苦過來,都有他正當性理由(堅信存在的理由)(堅持存在的理由).
 
▲但往往換個位置,就忘了"初心",遭受唾棄!!
 
▲天下任何事~不再被利用(腦袋不卡死)就好了\^^
看宇宙星辰浮海
不能執著於宇宙1點想法
●最基本「人性(善性)共富NMN法治環境(法案)」應先建立完整
●解人類「自我罪孽(貪癲癡)及仇恨因果」萬年惡性災難
●再聊其他………………
▲💥💥💥其他科技政治. 股票經濟. 樂透彩券. 網路遊戲. 古裝追劇. 忠孝情義. 詩詞古畫曲樂. 全世界旅遊瘋景美食. 登山涉水走遍全宇宙. 及<全方位教育>………………等,及"💖💖💖全人類太空宇宙NMN科技共富健康不老不死好命"發展 → 才能達到「●●●絕美素顏不造假」最高境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史的人的任意門
2021/01/01 02:31
妙文,上帝改變不了事件,寫史的人卻可更動事件的始末正友。歷史,只是演義流言,真相礙難還原。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1-01-10 22:16 回覆:
寫史者開始被政治力量干擾?最早起自李世民,武則天也聘僱了許敬宗和李義府來替她做政績上的化妝師(就是造假歷史),到後頭,朱元璋和朱棣父子也是這行當的愛好者.至於國共兩黨?都自稱自己是高大上,東成西就,豐功偉業!批對手是東邪西毒,不是東西!君所言,懂行的都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