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本生意人人想做(下)
2020/05/17 20:17:01瀏覽1052|回應2|推薦12
      做無本生意或是做低成本高獲利的生意,符合人性本貪的習性,問題是要做這種生意,操弄者手段要夠高,手頭的力量要夠大,所以最適合政客這一行來操作,在商業界的話,也只能讓托拉斯來稿,否則是玩不起來的!下面就來看看台海周邊四家(美日中台)對於地緣戰略與政略上搞無本生意的謀算:

  首先來講台灣,台灣在四方博弈中實力最弱,發言權也最低,基本上是任人宰割的格局,這是台灣的先天性劣勢,其實台灣的實力雖然遠不如中美日,但整體的實力放在國際間,仍屬於中等強國的格局(問題是在國際關係上,中華民國只能算是殘餘國家-國史上叫偏安政權,沒有完整的國際人格,因為它不被多數的國家所承認),但現在台灣的藍綠政客實際上都不願認真經營自己的政治事業,增強台灣的實力,反而只想透過選舉撈取自身的政治利益.

  具體而言,藍綠政客的共通點都是不想自力更生,既拒統又知道打不過,所以在對外關係上一意的親美反中,想依靠美軍的力量以武拒統,對內則實際性的拋棄台獨政策(但堅決不放棄台獨思想),改搞獨台政策,用掩耳盜鈴的方式,欺騙自己治下的人民(綠營策士正是用這種手段的大行家):安啦!一切沒有問題!

  在藍綠的具體政策操作上有幾個共通的特點:(一)在教育上動手腳(二)宣傳美國對台灣的極度支持(三)用募兵制來替代徵兵制騙選票.但也有幾個差異點:(一)藍營謀官,綠營謀財(二)藍對中政策是欺騙,綠對中政策則是不斷的挑釁(三)真發生危險,藍隨時準備投靠,綠隨時準備跑路.

  另外,雙方還認為:如果把台灣弄亂了,只要他們能撈足銀子跑掉,剩下來就是老共的事,他們可以逃去外國做寓公.同時,對解放軍作戰是美軍的事(外加日軍),老子既然已經繳了保護費,美軍就該保護我.而藍綠治下的台灣人與政客相對的,做出兩個普遍性的決策:(一)不當兵-反正有美軍保護(二)在思想上反中反倒底(這是編寫文史教科書者的責任)

  一言以蔽之,除了少數頭腦清醒的人外,台灣島內可說是舉島皆蠢,連自己在等死都不知道,比每天喝金門高粱喝到醉的人還要不省人事!

  其次是日本,日本人做無本生意的手法比較高明,它自知光靠自己的力量要打贏中國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外交上,它既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依靠駐日美軍的力量平衡解放軍的軍事力量,必要時也會對中國進行象徵式的援助,例如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日本的對華援助極為有限,卻很有宣傳上的價值,比蘇光頭僅會製造公關災難強太多了.

  對日本而言,它肯定有少量介入對台的暗盤交易,但它最重要的戰略是確認中國對於勢力擴張的範圍僅及於台灣,不會危及琉球,更不會對台灣海峽進行封鎖,傷害到日本的能源海運生命線.其次,若美軍有效介入,台灣能有效拒統(機率極低),日本的政策也可能轉變為對華趁火打劫,這點不能不防!

  再其次是中國,由於身受孫子兵法的薰陶,中共的政治家(在鄧黑貓後,習李主政前)原本希望以經濟讓利與經濟合作,外加柔性的民族主義宣傳,配合所謂的一國兩制,用最低的成本來達成兩岸統一.這在理論上是一石多鳥之策:一者是和統而非擴張,地盤變大了而諸國不會以為中國殘暴,不會產生對華圍堵的狀況(避免齊湣王困境).二者中國本身軍力上只能以守代攻,對台採取笑臉的統戰攻勢,更符合當時的國家利益.三者是降低統一的成本,要不然當時解放軍沒有能力搞外科手術式的戰爭,用打爛台灣的方式來解決台灣問題,管治的成本會高很多.

  而中共搞和統目前看起來是失敗的,最大的主因在於低估了李登輝主政時期台灣教育去中國化的問題,其次對於美國操弄下,藍綠輪流執政下的所有無恥行徑缺乏防範,再其次,中共的民族主義式的對台宣傳,在台灣的輿論界實際上沒有市場,多數主管中共宣傳單位的人卻嚴重低估形勢.而和統派的失敗,唯一的價值就是爭取了很長的戰略機遇期,給搞武統者提供了發展自己的時間.更簡單來說就是以扮成人畜無害的樣貌,爭取了壯大自身的戰略機遇期.

  最後要看的是美國,美國人做無本生意的手段最高.首先在它軍力佔有絕對優勢的時候,它以保台的名義,限制中國勢力往海洋擴張,又讓台灣維持不統不獨作為對華的牽制,硬要讓中國保持分裂.到了中國整體實力有所增長時,又卡在中間,一面售武(高價低性能)給台灣拒統,一面在外交上玩手段,兩頭拿中台雙方的好處(國務院收中國方面的賄賂,遊說工業則拿台灣的好處),技巧實在是高.

  到了中美實力差不多時,美國仍有兩個策略可以選擇:

(一)在實力還有把握打贏時,直接出手

  代價是不知道中國準備打到哪個層次?由於中國也有相當數量的核彈,戰場對中也相對有利,美國在出手前必然會猶豫.

(二)改用外交與經貿封鎖戰,聯合各國來孤立中國

  至少川普是想這麼幹的.美國深知對華作戰會導致兩敗俱傷,且雙方的戰爭演變成持久戰的可能性很高.所以用口頭對台進行支持,而在老共出手時按兵不動,若老共成功收復台灣後搞大規模整肅?對美就最有利!他們的傳媒是幹什麼吃的?自由說謊早就成了慣性.

  現在看起來,美國擺明就想讓台灣自己去死.具體而言就是誘使綠營加大對中挑釁的力度.好在最近綠營的政客還沒蠢到家,沒有輕易的中計.只舉兩個例子就好:

(一)太陽花成員判輕刑

  此招是一石三鳥,一者老子政權穩固了,不想有非嫡系的人還來分食政治利益.二者對中共釋放善意,為維持ECPA試風向.三者為避免日後有人有樣學樣,妨礙綠營的政權穩定,先給予警告.

(二)蔡易餘撤案

  顯然綠營也知道這種程度的挑釁有點過了,所以某個想當英雄的人只好轉行當小丑.

  總之,台海的牌局還在繼續,各家或許還想做無本生意,但目前看起來,還是美國人想達成無本生意的圖謀最可能實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35794827

 回應文章

向上的一國兩制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0 17:15

台美日的小算盤影響不了兩岸統一中華復興的大趨勢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8 10:46

蔡易餘是配何蔡的520演說演雙簧,他當小丑是事前講好的,這樣可以讓小英表現對中的態度友善,這種勾當都是民進黨幹慣的事。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20-05-21 12:30 回覆: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