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不與政事同
2019/08/17 07:04:14瀏覽1262|回應2|推薦22
文章不與政事同,真正搞政治,當知搞政治如同用兵,最重要的不是理論,而在於對時機的掌握與運用。否則在長平之戰獲勝的,就該是趙括而非白起。

  二十一世紀中美將會進行霸權交替,但純論實力,美國目前仍占全面性的優勢,但這個優勢非常的有限,美國想要解決掉中國這個心腹大患,其實不易,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不上道的賤招,干擾中國政府對於國際局勢的正確判斷。

  先從軍力上來講,整體上美國仍占有微弱的戰場主動權,對中國享有先發動攻擊的優勢,問題在於中國的防空網與反艦導彈的系統對抗模式已經成形,尤其是武器的性價比上,中國又佔有完全優勢,戰場又在家門口(導彈覆蓋網與空軍的作戰半徑),美國的確能先發,但肯定難以制人,而中國的航母艦隊編組仍未成形,難以主動出擊。所以中美在西太平洋實際上處於軍事僵局,美國打不進來,中國暫時也打不出去,雙方只能不斷的打消耗戰(不真實打仗),看誰先撐不住(財政上),誰就會被迫向對手讓步!

  其次是經貿,真正的國際貿易有其基本的運作原則,而美國國內的兩派,國際財團與土豪,雖然都反中,但國際財團搞得是以美元(貿易逆差)換取中國貨的模式來運作,帳上吃虧,實則是拿廢紙換貨品,是真正的獲益者。至於土豪,那就是真正土了,用土老帽對國際貿易的了解,老子有外貿赤字,就加關稅,搞關稅壁壘,讓外商無法賺到錢,反正老子的利益在國內,關稅壁壘越嚴密,我能賺越多。

  但國際貿易分工能操作那麼久,自有其一套運作規則,硬要逆天而行?自己也要付上龐大的代價。依據景氣循環理論,居於國際貿易上游生產商的中國,其經濟衰退平均會比美國早兩季左右,現在美國的景氣衰退的信號已經開啟(殖利率倒掛),貿易戰再打下去,對大家都沒好處,如果美國川普政府還有一絲理性(想連任),就該主動與中國就貿易問題達成妥協。換言之,在國貿與財經問題上,美國雖掌握先攻(發動貿易戰)的優勢,但遭到反擊後,反而必須主動尋求妥協。

  至於在國際輿論上,歐美政府遠比民初的北洋政府與國民政府精明,不會給中國政府在輿論上輕易修理它的機會。因此,在話語權的爭奪戰上,中方處於防守的狀況更加明顯。所以中方的應對方式是:在可以掌控的地區,透過防火牆(防堵毒素思想進入)以及強調民族主義來避免問題擴散,這是正確的做法。至於難以掌控的區域(其實只有兩個地方:香港與台灣),也只是保持守勢,設法避免局勢失控,破壞其戰略機遇期的延長。

  想要目前的中共進行對歐美的話語權爭奪?那是不現實的,頭腦精明的中國領袖只會選擇有效防守,而不是冒冒失失的發動進攻。中國政府在話語權的爭奪上,除了對手很強和對歐美的了解不足(不能用西方人聽得懂的邏輯來煽動西方人,這點完全限縮了中共發動話語權爭奪的主動權,最為致命)外,它的所作所為,都是在防守(有效運用民族主義與舊式的社會主義)而非發動進攻,這個問題短時間內不會改變。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8567008

 回應文章

王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0 19:24
多谢,当初也是被美国的强势舆论攻击迷惑了。

王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8 23:05
猫道长在吗?希望您能把我从天下纵横谈的黑名单中解禁,我认识到我过去看法中的错误,但是我为中国好的心不会变的。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19-08-19 18:53 回覆:

  已回復閣下的市民權。當初會把您列入黑名單,純粹是不想讓張學良式不戰而逃的思想擴大出去。我當然知道政治是黑暗的,中國在與美交往的過程中,私下搞了許多見不得人的手段,從美國手頭偷到了不少技術加以山寨(不是完全複製),當初美國的開國元勳,人人敬佩的漢米爾頓(美國的中央銀行之父)還公開鼓勵美國人去偷英國的先進技術,偷到者重賞。哪個搞工業化的要發家致富,暗地裏沒玩這些勾當?美國人對華的偷技術指控當然有根據,但實際上沒有說服力,他們對自己過於雙重標準!

  中美的較量會是一場長期消耗戰,美國是強敵而非草包,中國想要和平進行霸權交替,仍要多加努力,王者之路絕非坦途,但只要沒有意外,在吾等有生之年,當可重見華夏民族君臨天下,在此之前,無論無何不可喪失自己的民族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