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著石頭過河
2019/04/25 20:03:05瀏覽667|回應0|推薦5
貧道堅信:要管理好一個國家,要倚靠一套可行的制度,而非少數幾個聖君賢相,想依靠聖君賢相來擺平一切問題?這是傳統受儒家思想影響者至死不悟的原罪(這是儒家思想最不可原諒的地方-訓練人民懶惰),只有不信此點,才能夠真正的得道。所以貓爺對於所有偉大的人物,有的只有欣賞,卻不會去盲從。如果只是單純模仿偉大人物的作風或是策略,總有一天會吃大虧,即使熟讀唐詩三百首,也要自出佳句,才能成為大詩人。

  嚴格講,人民中國建政初期的幾個主要領袖,對於國家的治理,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只不過有人不願大方承認(根源在於對自身能力的絕對自信),某隻黑貓則公開承認而已。要管理國家,不是易事。國府遷台時,除了刮走黃金外匯,破壞工廠之外,也裹脅了多數的公教人員(這是治理國家的基礎),純從蔣介石的個人私利來講(蔣公器量極狹),無可厚非!但對人民中國而言,卻是極大的問題。共產黨雖然組織嚴密,成員有強烈的信仰,但識字率與實際的政府管理經驗卻不足夠(為了解決國民教育問題-老共推行簡體字是極為正確的做法),好在其主要領袖(毛,周,鄧)對於國家發展戰略的掌握非常精準,中下階層的官僚只有慢慢的總結經驗,修正錯誤,改進施政。最標準的例子就是在全民大煉鋼的胡鬧之餘(這是低素質官員亂搞下的笑話),許多經營的極有效率的國企也逐步茁壯。當然,要抹黑共產黨的只會提前者,而不會說明後者的功績。

  當然,共產黨真正在執政上的脫胎換骨,還是在八平方事件以後,它開始徹底拋棄幻想以及傳統思維,積極面對現實。最標準的就是鄧黑貓在南巡後,一反許多磚家的預測,沒有走回毛主席的既有道路(從現實層面講:也不可能回頭),而繼續進行改革開放。然後很不厚道的將自身留下來的問題,交給外貌忠厚,實則腹黑的老江這幫上海幫去處理。好在老江有渾渾機心,專門扮豬吃老虎,修正了黑貓的諸多遺產,國家也逐漸走向康莊大道。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612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