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論中美的地緣戰略較量(離岸平衡手VS一帶一路)
2019/03/19 19:05:11瀏覽3436|回應1|推薦36

  只要知兵的人都知道:上兵伐謀。放在武術界,頂級高手間的較量除了武功與兵器外,智慧,精神,氣勢的差異,都會影響到最終的勝負-國與國間較量的道理也大同小異(所以宮本武藏講的:真正的高手,能夠以一敵千百,只要戰略戰術正確,是有可能做到的)!

  美國人的全球戰略師承其祖先英國人,玩的都是所謂的離岸平衡手,先不論其道德上是否有虧(本貓討論戰略問題向來只重視國家利益,道德-在國家利益前面,只要不弄到人神共憤,實際上無關緊要!)?但嚴格講:這是海權國家想要獲得全球性影響力必走的路,也是對他們最合適的戰略。英美都是島國,英國能以這套謀略稱霸全球,依靠的是他是工業革命的先驅,擁有先發之利,且以重兵掌握全球主要的海運通路,且在一大段時間內掌握印度與中國長江流域的經濟權利(英國對長江流域只能部分控制),尤其印度長期是英國稱霸時期的稅源地。美國的優勢則是其國土廣大,更擁有兩洋之利,在抓到兩次大戰的機緣下,一舉推倒英國的霸權,又順道揍扁德日這兩個想混水摸魚的挑戰者,終於讓其成為真正的藍星霸主!此外,美國式的離岸平衡手玩的比英國人更高明,用最簡單的概述方式就是:牽制兩頭(西歐與中國),破碎中間(主要是俄羅斯與中亞地區),只要歐亞大陸不能統合起來,美國就是:任憑天下亂,此地永無憂!這就是美國人的陽謀(美國國家戰略的精華)。而為了與美爭奪藍星霸權,在深刻考量自身的地緣戰略形勢之下,中國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則是最符合中國利益的地緣戰略規劃模式-也剛好是美式離岸平衡手的剋星。

  和美國擁有兩洋之利的地緣位置相比,中國地處東亞,國土廣大而地形複雜,西枕中亞破碎地帶(這裡的破碎地帶指的是國家眾多且內部民族宗教矛盾複雜難解),東臨廣大的太平洋,擁有的是海陸之利,若中國的主政者懂得運用本身的地緣優勢,必然將海權與陸權當成武士手中的馬槊與唐刀,遠程使槊,近程用刀,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對於陸權有利的地方(例如中亞與俄羅斯),就發展陸權(例如高鐵)。對於海權有利的地方,就發展航運。這種對美戰略是蠶食性的,一步步的磨垮美國。最大的關鍵點在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是以中國與歐亞大陸中央破碎地帶的合作,來克制美國牽制歐亞大陸兩頭(西歐與中國),破碎中央(中亞與俄羅斯)的陽謀,這是以陽謀對陽謀,你要分(美國),老子就要合(中國)。只要中國透過經濟力成功整合中亞與俄羅斯,再聯巴基斯坦牽制印度,並收復台灣於第一島鍊打出缺口,到最後,歐洲(西歐)在權衡利害之下,它會與中俄親善賺錢?還是與美合作,硬要跟中俄過不去?結果不難猜也!

  基本上,在2020年後,美國想以武力與中國正面較量,勝算很低,因為它的後勤與財力都無法在東亞與中國正面對抗。況且,以中美的地緣位置來看,美國其實很難與中國在東亞發生高烈度的對抗,光是這點,就注定台灣問題無法長久的拖下去。可是這最簡單的地緣戰略的ABC,台灣幾乎沒多少人了解。

回應 回應給此人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5176836

 回應文章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0 22:02
還是有人懂啦!不過民進黨或是台獨就算懂也裝不懂。
貓靈子(db71ede2) 於 2019-03-22 07:00 回覆:
實際上他們不懂,聽祖母綠(呂副)的言論就知道。